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无线射频电子标签(RFID)的自动化测试系统
摘 要 无线射频电子标签识别技术可以用来识别在一定范围内的物体并可实现物流追踪,在现代生产生活中有着较为广泛的应用。本文笔者将对无线射频识别技术进行简要分析,并对无线射频电子标签的自动化检测系统作具体分析和研究。
  【关键词】无线射频 电子标签 自动化测试系统
  1 引言
  无线射频识别技术在很多行业中都有应用,射频电子标签的应用量是巨大的,对射频电子标签的质量检测就变得非常必要。因此,一套无线射频电子标签的自动化检测系统的重要意义也就不言而喻了。
  2 rfid技术相关简介
  无线射频识别技术(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简称为rfid技术),归类为一种无线通信技术,可以通过无线电讯号来识别特定的目标并能读写相关数据,而且无需识别系统和特定目标之间建立机械或者光学接触。
  标签当中包含了电子存储信息,在一定距离(数米)范围内都能够被识别。和条形码有所区别的是,射频标签并不需要处在识别器直接接触或照射的范围之内。因此,射频标签也能够被嵌入到被追踪物体里面,进行实时信息跟踪。
  3 rfid技术的工作方式
  rfid技术的基本工作原理应该说并不复杂:标签进入特定磁场后,接收解读器当即发出的射频信号,借助感应电流得到能量并发送出储存在芯片当中的物品信息,或者由标签中主动发送出某一频率的信号,解读器读取信息并且解码后,然后传送至中央信息系统进行相关的数据处理。
  4 rfid自动化检测系统
  4.1 rfid自动化检测系统开发必要性
  当代许多行业都运用了射频识别技术。WwW.11665.Com将标签附着在一辆正在生产中的汽车,厂方便可以追踪此车在生产线上的进度。医药仓库可以用它来追踪药品的所在。射频标签也可以附于牲畜与宠物上,方便对牲畜与宠物的积极识别(积极识别是防止数只牲畜使用同一个身份)。还有,射频识别的身份识别卡可以使员工根据身份识别信息判断是否允许进入因保密需要而禁止入内的区域,另外汽车上的射频应答器也可以用来征收收费路段与停车场的费用。企业信息化系统建设更需要对各个信息进行自动采集和管理,包括资产的安全管理,都要用到无线射频自动信息化识别系统。该系统的终端射频电子标签应用数量可以说是巨大的,市场潜力很大。因此,十分有必要开发一套针对终端射频电子标签自动测试的系统。
  4.2 rfid自动化检测系统具体研发方案
  设定电子标签是8.2m频率,其开发过程中采用的是电磁场理论。电子标签是利用lc震荡器理论研究开发出来的。根据电磁感应定律,穿过导线回路的磁通量φ变化的越快,感应电动势ε越大,可以用εdφ/dt来表示。
  对电子标签的检测,关键是检测rfid标签的中心频率是否为8.2m。设想利用电磁感应定律研究开发出能够与8.2m产生共振的检测盒。考虑到频率比较低其穿透能力弱,抗干扰和抗衰落能力强的特点,检测盒采用塑料材质(金属材质的盒子会对信号屏蔽导致检测不到)且质地较薄。在薄塑料盒子中间夹入一个空心轴,在该空心轴上缠绕线圈。利用扫频仪的特点,将线圈两端头与扫频仪射频输出rf out线连接,给予通电。
  把rfid标签放到检测盒上面,即可以产生共振的频率能量,然后通过扫频仪观察8.2m的曲线情况,并根据扫描仪的8.2m曲线。测量带宽时,先调节扫频仪输出衰减和调整y增益,使频率特性曲线的顶部与屏幕某一水平刻度相切,如图1的ab线,然后再往下调到3db处得到上截止频率和下截止频率,可以读出该曲线的3db通频带宽bw=fh-fl。如图1:
  根据之前设定rfid标签中心频率f。为8.2m,再根据公式:q=f。/bw,进一步读出该rfid标签的品质因数q值。
  射频电子标签q值越高表明该rfid标签对选频回路要求越低,即该标签能更加容易的被检测感应天线检测到从而达到读取标签信息进行自动信息化管理的目的。
  开发出的射频电子标签检测盒,对电子标签检测时仅需要看扫频仪的频率特征曲线。在操作上比较简便,对电子标签的核心质量的检测也较为准确,检测成本低廉,可以实现射频电子标签生产的规模化测试。该检测盒将大大提高rfid标签的检测质量和效率,并足以为rfid标签生产的质量分析提供决策依据。
  5 结语
  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射频电子标签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电子标签的应用广泛带来的肯定是市场需求的增加,根据市场供

求原理,其产量肯定会呈现增加的趋势,那么对一套便捷、高效的射频电子标签自动检测系统肯定愈加需求。本文中射频电子标签检测盒的研发将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张树峰,邓胜春,徐晓飞.面向rfid的研究及应用[j].微计算机信息,2009(08).
  [2]梁昌勇,曹镭,张俊岭.rfid数据处理框架[j].计算机技术与发展,2009(08).
  [3]高超.rfid通信软件设计[d].南京理工大学,2009.
  [4]阎赛.rfid标签识读软件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华中科技大学,2007.
  作者单位
  浙江省通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网络科技分公司 浙江省杭州市 310008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无线 射频 电子 自动化测试 系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无线温度采集系统节点设计
    无线电软件结构优化下的通信信号处理平台的…
    易传媒正式发布移动互联网广告平台成为中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