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无人值守变电站运维策略的分析
[摘 要]变电站运行和维护是电网工作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保障电网安全稳定的关键。本篇文章的主要内容是关于无人值守变电站的运行与维护这方面内容,对无人值守变电站在运行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探讨问题解决的有效方法,从而提高变电站运行与维护的管理效能。
  [关键词]无人值守 变电站 运行与维护 管理效能
中图分类号:t m 73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914x(2014)25-0108-01
  无人值守变电站是结合了自动化的技术而发展起来的。怎么样做好无人值守变电站的运行与维护工作,从而提高变电站运行维护的管理效能成为了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本篇文章对这方面进行了简单的阐述。
  一、分析无人值守变电站运维策略的意义
  变电站的运行与维护工作主要是由变电站运行与维护工区所管辖范围内的操作维护队来执行的。运行与维护操作队主要的工作有:倒闸操作、意外事件处理、巡视检查、试验设备性能、运行与维护变电站、文明生产等等。可是在实际的工作中仍然存在着较多的问题。变电站管理效能低下,设备台账不完整,信息不真实,执行不通畅等等。而且有些工作人员的能力没有达到职业要求,影响了变电站运行与维护的工作效能。在这种种的问题下,如何做好无人值守变电站运行维护的工作就显得异常重要了。
  二、无人值守变电站运行与维护的策略分析
  1.体现组织作用,激发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
  (1)体现组织的作用
  要知道,一个优秀的企业不仅仅拥有很多优秀的员工,而且还要有能够发掘员工潜能的能力,从而建立完善的人才培养的机制。WwW.11665.CoM一个人的力量绝对比组织的力量小得多,在如今的社会中,如果一个人在社会中单打独斗,没有组织的帮助是很难成功的,甚至是一败涂地。所以说,个人必须依靠组织来发挥自己的能力。组织的作用可以体现在下面五个方面:第一是组织计划和控制的作用,使得工作制定可以更具有长远思想;第二是组织可以完善企业的各项制度;第三是通过将人员进行优劣搭配,发挥各自才能;第四是组织可以处理好过程管理,通过制度来管理人员;第五是内部培训的开展,培训内容主要有专业知识和技能以及综合素质等。
  (2)具体途径
  首先,因为变电站运行的工作特殊性,对工作人员的工作绩效很难具体地评估,而且很多人觉得这种专业可有可无,导致进行人力资源配置时经常被忽略。这样一来,变电站运行与维护的工作人员素质普遍不高,影响了工作效能。所以,在进行人力资源配置时要重视变电站运行与维护工作的人员分配。其次,由于无人值守变电站的发展,过去的设备有些已经没办法适应了,在可能的情况下,要对设备进行更新。第三,关于巡视检查的工作,可以设计为单人巡视、单人检查操作等形式来提高工作效率。第四,在完善变电站监控体系的基础上,减少巡视无人值守变电站的次数,从而实现遥视。
  (3)激发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
  要充分利用绩效机制的作用来激发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可是由于绩效机制还不够成熟,很多员工不知道具体哪些地方需要改正,这对提高运行与维护的工作效率是非常不利的。企业可以在安全生产标准的基础上,对工作职责的内容进行修改和更新。然后根据这个工作职责来对员工进行绩效考核,量化指标,使得员工的工作有了具体的指标,增强了员工工作的目标性,从而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
  2.弄清配电操作的关系
  在实际的无人值守变电站运维工作中,大部分的运行维护操作队在操作时出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变电站出线间隔这个方面。由于农电配的网点较多而且分布范围较广以及用户的原因使得变电站的故障率较高,加大了变电站维护的工作量。如果让运行维护操作队对配电线路间隔进行统一的管理,会加大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和工作压力,使得某方面的工作做得不到位,比如检修的时间没办法得到保证。为了更好地运行和维护变电站,企业务必要对操作管理的方式进行改进。要在配电线路出口的地方装一个隔离的设备,这样的话,一方面可以将这个隔离设备作为变电和配电之间的分界处,另一方面又可以将隔离设备作为操作设备来使用。供电局只要按照调度来使用隔离设备,进行一定的安全措施,就可以开展线路工作了。不过,要注意在设计变电站出线的时候,要考虑选择带负荷投切能力的设备。
  3.采取多方面的设备巡视机制
  对设备

行更新和改造后,设备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得到极大地提高。要知道,因为设备的检修周期被延长了,所以对定期巡视检查的质量有较高的要求,如果仅仅依靠变电站调度与监控中心的日常巡视检查是不够的,应该采取多方面的设备巡视检查机制。首先,调度和监控中心要进行定期的巡视和检查,检查设备是否有什么缺陷以及问题,并及时给予处理。其次,变电工区每个月要对变电站的运行状况进行检查,找出提高设备使用率的建议,实施减少设备安全隐患的措施,将处理缺陷设备的建议上报到公司。第三,检修的相关单位也要组织人员对变电站进行定期的专业性巡视检查,掌握设备的实际运行状况,找出不易被运行维护人员发现的隐蔽性问题,制定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4.变电站值守职责
  无人值守变电站的优势在于能够智能的执行工作,自动化较高。但并不是意味着工作人员可以撒手不管。我们知道,无人值守变电站原本是属于营配合一的形式,现在是从中分离出来的。在当地都会有相应的供电营业店,而供电营业点的职责之一是管理变电站。这样一来,变电站的卫生问题、安全问题以及突发事件的处理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不过要注意的是,巡视和检查工作必须是合格的工作人员并且是被授权了的,切不可让其他的值守人员进行单独地巡视和检查。
  5.理清变电设备的管理关系
  通信系统一开始是用来实现调度系统的自动化而建立的,它是属于调度直接管理和维护的。通信系统作为辅助的设备,与主系统的运行没有直接的联系。可是,伴随着无人值守变电站的发展,通信系统在总系统中的作用和地位与之前就大大不同了。通信系统在无人值守变电站远方的监视与管理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可以说,通信系统的运行与维护状况如何直接影响了总系统的安全运行。因为变电站自动化的提高,遥视的保护系统显得非常重要。所以要在变电工区需要建设通信远动班,将变电工区作为供电局的设备维护部门,这是非常重要的。
  6.做好设备负荷维护的管理工作
  要知道,电力设备负荷维护管理是变电站设备运行与维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首先有关部门要对电力负荷进行科学地预计,同时制定未来电力发展的规划。其次,需要提供用户关于负荷方面的建议。第三,为了保证电网的安全运行,需要依据负荷潮流的分布状况来选择合适的运行方式。第四,为了更加合理地安装低周减载设备,可以按照负荷的性质将其分为三个等级,在用电高峰期时合理安排限电。最后,可以按照最大负荷和最小电荷来安排电网调峰的容量。
  三、结束语
  本篇文章通过对无人值守变电站运行与维护工作的研究与分析,找出提高变电站运行与维护工作效能的有效策略,从中尽早找到问题或是隐患,减少事故或是障碍的发生率,从而使得变电站运行与维护的工作人员可以更加熟悉无人值班变电站的操作、巡视与维护等方面的工作,使变电站的设备可以更加安全和可靠,提高了电网变电运行维护的水平。
  参考文献
  [1] 陈树勇,宋书芳,李兰欣,沈杰.智能电网技术综述[j].电网技术. 2009(08)
  [2] 蔡诚.贵州电网通信设备管理系统的分析与设计[d].云南大学 2013
  [3] 夏军.无人值班站的智能集中遥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电子科技大学 2012
  [4] 景美丽.无人值守变电站中智能视频监控的技术研究[d].华北电力大学 2012
  [5] 王芳.无人值守变电站可视化安全监控系统的设计[d].山东大学 2011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无人值守 变电 策略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社会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