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计算机网络技术与应用教学模式的创新
摘 要:计算机网络技术与应用课程是高职院校计算机专业的主干课程,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该课程知识涉及面广,内容抽象,专业性强,是典型的疑难学科。教师只有抓住学科特点,注意克服传统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广泛采用新的教学方法,才能教好本门课程。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技术与应用;教学模式;讨论教学;问题教学;考核改革
  一、计算机网络技术与应用课程的学科特点
  当代中职学生大多数基础较差,底子较薄,缺乏学习兴趣。要想强化中职教育,提高教学效果,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是中职学校各学科教学都必须要面对的首要问题。而计算机网络技术与应用是中等职业学校计算机专业的一门非常重要的专业理论课,为学生今后的工作、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该课程系统地介绍了计算机网络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常用技术和应用,知识涉及面广,内容抽象,专业性强,是典型的疑难学科。在教学过程中,由于很多抽象的理论环节教学设备很难发挥作用,而有些地方现有设备严重滞后于理论发展水平,针对这种理论性很强的专业课,教师只有抓住该学科自身特点,以激发学生兴趣为突破口,理论联系实际,从多方面挖掘课堂教学潜力,才能改善教学效果,引导学生走出学习困境。
  二、中职院校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的教学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目前在中职院校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的教学中,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与师资老化的矛盾日益严重,从根本上制约了教育质量的提高。一些学校的现行教材中教学内容滞后,实践与能力培养不够突出,专业实习实训的设备落后,学生的实验教学往往不能保质保量地进行,学生很难达到教学大纲所要求的目标,学习的最终效果不能满足社会相关职业岗位的需要。wWw.11665.COm
  1.计算机教师个人业务能力有待提高
  很多教师只能够在理论方面来指导学生学习,但是由于缺乏实践知识,终究会出现理论与实践相脱离,而且目前计算机技术快速发展,如果计算机网络教师不能及时地更新自己的知识,也将会落后于社会需求。
  2.教学模式需要灵活多变
  该课程的教学,除了需要讲授网络原理,还需要教师展现给学生,知识与实践的结合应用。但是现在课堂教学模式还是很单一,主要由教师在上面讲,学生在下面听,效果不好。
  3.无法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学生缺少实践性和操作性,不能学以致用,由于计算机网络的实践性要求,在计算机网络的教学过程中,需要学生有一定的实验,首先就要有计算机的工程实验室。
  三、教学模式的创新
  下面谈谈本人在教学实践中的一些做法,希望能对计算机网络技术与应用专业教师的教学有所帮助。
  1.改进教学方式
  改变传统课堂教学中以教师讲、学生听的被动方式,尝试了多种不同的教学方法来激发学生的主动参与意识。如,多媒体教学法,可以更直观形象地从视觉和听觉上提高学生学习能力,更容易让学生接受和吸收所学知识。类比教学法,用化抽象为具体,将抽象的理论与实际事物联系起来,通俗易懂。讨论教学法,班级同学分成两组讨论,老师给予总结评价,这样抽象的理论学生通过自己的讨论,可以更明白更清楚,促进学生在课堂上积极去思考,活跃课堂气氛,增进师生交流。问题教学法,带着具体问题去学习,使学习效率有了很大提高。角色变换教学等多种方法,角色变换就是老师和学生变换角色,由传统的老师讲学生听变换为“学生来讲”的教学模式,在这种教学模式中教师主要组织现场的点评和讨论,这种方式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他们的自学能力、表达能力和责任意识。
  2.拓展教学内容
  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如,介绍电子邮件系统的工作原理和使用协议等抽象难懂的内容时,可以结合电子邮件的收发工具进行教学,这样不仅加强了学生对基本原理的理解,而且提高了学生对实际应用的认识。在实验教学中教学目的是验证理论知识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需要将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结合起来。提高学生的理论素养和独立分析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教师应适当增加实验比例加强专业实训科目,使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使学生能独立掌握实验实训任务,自行设计方案选择仪器材料,独立完成,从而培养学生的创造力。
  3.改革考核方式
  坚持试卷考核与社会实践相

结合的方式,全面考查学生的能力。学生既要通过课堂学习、平时作业完成理论知识的学习,又要通过实验操作和完成社会调研报告、市场调研分析等提高实践能力,摒弃一次考试下定论的不科学做法。加强平时考核和实习报告阶段测验课程设计所占比重,使学生更加注重平时积累学习,使评价标准由单一指标向多样化考核方式发展,全面培养实用型人才。
  计算机网络技术与应用课程是一门重要而且难度大的学科,我还会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继续探索。教育是一项复杂的工程,职业教育又是其中最具灵活性,也是问题最多的部分。作为职业教育者,我们应不断创新,不断提高,既要勇于探索新的教育理念,又要善于挖掘传统教育的灵光。使我们所教课程不断完善,使职业教育越来越好。
  参考文献:
  [1]蔡开裕.计算机网络[m].机械工业出版社,2001.
  [2]周学毛.网站规划建立与管理维护[m].电子工业出版社,2001.
  [3]夏冉.关于“计算机网络”课程教学改革的几点思考[j].职教通讯,2010(02).
  [4]蔡正宝,王胜.告知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实践教学研究方法[j].中国西部科技,2010(13).
  [5]张爱军.中职计算网络技术课程学改革实与思考[j].福建电脑,2010(12).
  [6]任福利.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教学思考[j].科技创新论坛,2010(10).
  编辑 谢尾合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计算机网络 技术 应用 模式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计算机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改革研…
    培养计算机专业人才的产学研合作教育模式
    职业学校计算机课“五步教学法”初探
    计算机“任务驱动”教学的教学环节
    成本还原计算方法案例浅析
    试论大型露天煤矿土石方计算方法的应用
    高校计算机应用技术实验教学研究
    浅谈计算机在高校项目管理中的应用
    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
    区级卫生行政部门人事档案计算机管理与应用…
    计算机技术在企业文件与档案管理中应用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