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非智力因素对提高化学教学质量的影响
什么是非智力因素呢?非智力因素是有利于人们所进行的各种活动中(包括学习、劳动等活动)的智力因素以外的心理因素的总称。由兴趣、动机、情感、意志、性格等五种因素构成的。
  一、培养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是学好化学的良好开端
  学生对学习的直接兴趣是构成学习动机的重要因素。学习兴趣在引起、鼓舞学习动机和激发保持学习的积极性中产生巨大作用。兴趣的形成是很复杂的,是在化学课中一点一滴逐步培养起来的。
  1.充分利用教材内外有兴趣的实验,培养学生的兴趣
  充分利用生动的、神奇的、生动的、趣味性的实验,培养学生的兴趣和主动性。例如,第一堂课,我们不必要滔滔不绝地介绍化学的用途、学习目的、学习方法等。可以展示几个趣味实验,如魔棒点灯、空瓶生烟、白纸生字、水能生火等。学生看到一个个不可思议的神奇的实验,感到化学太奇妙了。这样教师不需要多少语言,就能唤起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带领学生走进神奇的化学天地,使课堂教学生机盎然,有声有色。
  2.揭示教材中所含的美学因素,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和能力
  化学中有许多审美因素。如,美观奇特的各种仪器,绚丽多彩的各种场景,五颜六色的各种材料,雄伟壮观的各种建筑,神八、神九上天等,这些都能体现出科学美。教师在教学中揭示和利用教材的美学因素,激发学生的好奇和兴趣,从而提高学生的情趣和能力。
  3.精心设计教学,诱发好奇,培养兴趣
  (1)设置悬念,引起好奇。悬念可在课头,也可在课尾。课头悬念必须是中心,但时间不宜过长,当学生互动讨论结果不满意时,学生就会厌烦,精神不集中,就不能引起好奇,激起兴趣。wWW.11665.Com课尾悬念是下节课的中心,即打下伏笔,给学生一个思考、讨论和想象的空间。
  (2)认真准备每一个实验,包括实验仪器的认识、洗涤、整理等。这些都能极大地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积极性,同时培养学生的能力和科学的学习态度。
  (3)在教学中通过网络等适当介绍化学史和所学知识与现代科学、日常生活的联系,这些对学生学习兴趣的提高也大有益处。
  二、培养学生积极健康的思想情感
  情感是人类对客观事物和对象的一种态度与心理体验。在教学中应积极培养向上的思想情感,对学习化学起激励作用。教师应注意与学生进行情感交流、及时沟通,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为教学打下良好的基础。教师上课时少讲、精讲,尽量让学生多讲,让每个学生都有展示自己的机会。例如,我在上每节课前,都给学生展示本节课的自学提纲,学生根据提纲整理本节课的内容,找出疑难问题。上课时,每个学生根据掌握的内容和理解的情况,向全班进行展示,全班同学和我对于该同学的展示予以点拨和点评。对于学生独到的见解予以肯定和表扬。这样,学生在愉快自信的氛围中学习,增强自信心,从而更好地培养积极健康的思想和情感。
  三、阐述学习化学的重要性,激发学习动机,形成学习化学的动力
  学习动机是直接推动学生学好化学,达到学习目的的内在动力,直接影响学习效果。在教学活动中要求教师向学生阐明学习化学的重要性及目的要求,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如,当前社会上存在不合理的分配现象,特别是商风冲击,使一部分学生厌学。加上化学是研究微观物质的科学,比较抽象,人称“第二外国语”。开始学习时兴趣较浓,越学越没兴趣。针对这种情况,对学生进行学习动机、学习目的的教育,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永恒”兴趣就更重要了。教学中,教师要贯彻理论联系实际原则,充分展现该学科与现代工业、科技、国防和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重要性。
  四、增强学生意志,强化学习
  意志是表现在行动中为达到目的而自觉克服困难的心理过程。教学中,培养学生具有坚强意志,对学好化学有很大帮助。可充分利用教材,如空气的组成、元素的发现、张青莲组织领导下测定集中相对原子质量、侯德榜的联合制碱法等,都是科学家们不断努力,克服困难的结果,从而培养学生不怕困难,顽强学习,百折不挠,勇于探索的意志。
  五、培养学生良好的性格,自觉地学习
  性格是指个人对现实和相应行为方面比较稳重的心理特征,它直接影响人们的行动。优良的性格如勤奋、坚强、努力、正直等,对一个人的成长起着重要的积极作用,甚至是决定性作用。不良的性格如懒散、骄傲、粗心、

伪等,则对人的成长起消极作用。因此,教学中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性格、克服不良的性格是很重要的。教师首先应具备优秀性格,如微笑待人、亲切自然、认真负责,和学生做贴心朋友,谦虚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不要盛气凌人,使学生望而生畏。教师实事求是、诚实正直、为人师表,给学生以良好的影响,就能在潜移默化中使学生形成良好的性格。
  综上所述,兴趣、动机、情感、意志、性格五种心理因素,对人的思维起很大作用。如,能对上述非智力因素引导教育得法,则会成为智力发展的内动力。反之,则会出现松懈疲沓、急躁、情绪低落、学无自信、不思进取等消极心态,对学习起干扰作用。在教学中要形成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的良性循环,协调发展,相得益彰,最大限度地发挥非智力因素作用,才能不断提高化学教学质量。
  编辑 谢尾合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化 质量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思维科学与智力资源开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