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小议农村初中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摘 要:针对日常教学中的学生身上发生的,特别是农村初中学生身上常见的一些现象和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并围绕如何使信息技术课堂进行更有效的教学这一主题,结合新课程理论下的有效教学,以及个人的教学经验、反思,对农村初中有效教学的信息课堂展开了讨论,分析总结了影响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几个因素。
  关键词:信息技术;课堂教学;有效性
  在当今知识经济社会和信息化时代,计算机、多媒体及其相关载体已成为人们生活和工作的重要手段与信息平台,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应运而生,全国范围内普通中学(包括农村初级中学)都开设了信息技术课。作为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的主阵地,信息技术课程进入中小学课堂已经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了,在多年的实践与探索中,教师们逐渐摸索出一些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但也发现了许多存在的问题。
  怎样才能让学生对信息技术课有个正确的认识,什么样的信息技术课才是有效的,能更好地促进学生信息素养的形成呢?探索适合农村学生的信息技术教学模式成了许多教师关心的热点问题,下面是我结合在农村学校开展信息技术教育工作和我校开展的“五步导学”生本课堂的切身体会,对农村初中信息技术课堂有效性的一些看法以及如何使信息技术课更有效的探索和思考。
  一、只有教师有效的教与学生有效的学相结合才能形成有效的课堂教学
  所谓“有效”,主要是指通过教师在一段时间的教学后,学生所获得的具体进步或发展。教学有没有效益,并不是指教师有没有教完内容或教得认不认真,而是指学生有没有学到什么或学生学得好不好。wWW.11665.CoM如果学生不想学或者学了没有收获,即使教师教得再辛苦也是无效教学。同样,如果学生学得很辛苦,但没有得到应有的发展,也是无效或低效教学。
  有效的信息技术教学,要从教师教的有效性和学生学的有效性来看,应该是在新课程理念指导下新的课堂教学模式下的有效教学。
  我校开展的“学·展·疑·点·测”五步导学法课堂教学模式,倡导自主、合作、探究,施行以学定教、先学后教、多学少教,打造阳光课堂。真正实现学生的学习方式由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获取,让学生快乐学习,使学生健康成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从学生学习的角度来说,使学生在每堂课有限的时间内完成一定的学习任务,提高学习效率。
  学习效率,即学习速度的快慢。显然,学习速度快,学习特定内容所花费的时间就少,效率也就高。节约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首先要求把每一节课有限的时间充分用在学习上,课堂教学不能把时间浪费在非学习上,还要提高单位时间的学习质量,即提高学习的有效性。
  从信息技术这门学科的特点来看,学习的结果具有直观性,学生有没有学到知识,可以通过具体的操作加以检验,但学习能力以及思维方式,却不能仅仅从短短的一堂课中来加以检验,往往要通过学生对以后所学知识的自主探索,对所掌握的知识的灵活运用来加以验证,所以,学生学习的有效性,就必须在后期作品的制作和自主学习的过程中加以检验。
  从教师的角度来讲,有效的教是指促进学生学的教,新课改要求我们将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做课堂真正的主人,即通过教师的教,学生学会了学习,掌握了学习方法,提升了学习能力,达到了不需要教。结合我校开展的“学·展·疑·点·测”五步导学法课堂教学模式,直接让学生通过小组学习,自主展示,根据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勇敢质疑,首先可以组内解决,如果不行,发展到小组之间的讨论,教师结合学生的疑问,进行重难点的点评和讲解,最后根据我们的最后任务的完成情况,测一测学生的学习情况,大大提高学生课堂学习的有效性。由于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我认为信息技术学科教师教的有效性,更应该落足于教会学生学会学习、掌握方法,提升学习能力,这样才能为学生今后不断学习信息技术知识打好基础,也才更好地体现出了信息技术教学的有效性。
  二、要使信息技术课堂教学更有效,必须重视讲练结合的教学形式,注重学生上机实践的时间安排
  信息技术是一门实践性学科,操作性特别强,学生只有通过动手实践,才能掌握信息技术,培养信息技能,探究新知。初中一至三年级每周只开设一课时的信息课。在乡镇农村初中,学生的家里多数也没有配备电脑,学习电脑主要靠学校的信息技术课,因

,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让学生堂上训练、当堂过关是关键。
  在信息技术教学课堂上,大多会有两种课堂气氛,一种是积极的,一种是对抗的,而前者居多。但由于学生对电脑本身的好奇,对游戏的痴迷,因此往往会出现一种假积极的课堂气氛,这种气氛从表面看,学生们在课堂上好像都在积极地参与,对布置的任务也完成得很快,但学生最大的愿望却是:我赶紧做完这个作业,好打游戏。甚至有的学生干脆不完成任务,直接打游戏,对学习却是敷衍了事。当然,这种想玩游戏的心理是不可避免的,教师更应该注重对这种课堂氛围的引导和利用,创设一种真正的积极的课堂氛围,为提高教学的有效性提供保证。
  在目前来说,信息技术在全社会范围内的广泛使用,发展速度,它的重要性得到了全社会的公认。但就初中学科教学特别是农村初中来说,信息技术在教学中,受重视和关注的程度远远无法与语文、数学、英语学科相比,而且目前学校的信息技术教师基本处于技术工人的地位,信息技术教师通常不仅承担学科教学任务,更是兼任了电教、网管、摄影摄像等许多工作,更多地把精力放在了解决学校的技术问题上,因而造成有些信息技术教师对本学科的认识也处于一种无所谓的状态,也无法将精力更多地投入本学科教学,这也直接影响到教学的有效性。
  根据《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指导纲要》,信息技术教学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的信息素养,学生不能是只会一点操作方法,关键是学习兴趣、学习方法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信息技术教师只有真正地认可了本学科、重视本学科的学习,才能真正地、主动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发挥出一个引导者的作用,在教学过程中起到主导作用。信息技术教师要摆正自己的心态,不要经常拿本学科与语、数、英比较,要重视自己所教的学科,多在教学上下工夫,利用信息技术的优势,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由于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因而对信息技术课教学有效性的探索就不会停止,以上仅仅是我个人对日常教学中的成败得失进行的一些思考和分析,在今后的教学中,继续不断探索信息技术教学的有效性是很有必要的,我相信,只要我们能不断提高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就能够更好地促进学生信息素养的提升。
  编辑 董慧红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信息技术 有效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农村财务管理的问题与解决措施
    浅谈我国农村劳动力转移的问题和对策
    浅谈发展农业经济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小议林业病虫害的防治
    农村基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研究
    医药企业开拓农村医药市场策略探讨
    如何克服农村小学生逃避心理
    农村小学生逃避心理的分析与干预策略的研究
    农村信息技术教师专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惑…
    农村小学小班化识字研究
    农村小学德育教育形式的多样化研究
    河南省永城市高庄镇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现状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