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腐熟鸡粪基肥不同用量对构树苗木生长的影响
摘要:选择腐熟鸡粪作为基肥,设置3种用量,即2.5、5.0、7.5 kg/m2进行构树(broussonetia papyrifera)播种育苗试验,研究其出苗率、地径、苗高、叶面积、生物量、根系等情况。结果表明,腐熟鸡粪用量2.5 kg/m2的出苗率为13%、5.0 kg/m2的出苗率为17%、7.5 kg/m2的出苗率为25%;但地径、苗高、叶面积、生物量、根系各项指标以腐熟鸡粪用量5.0 kg/m2的最好,2.5 kg/m2的效果次之,各项指标所反映情况一致,腐熟鸡粪5.0 kg/m2用量最适合构树播种育苗。
  关键词:构树(broussonetia papyrifera);腐熟鸡粪;用量;苗木生长
  中图分类号:s792.99; s725.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439-8114(2014)07-1513-03
  effects of different dosage of rotten chicken manure basic
  fertilizer on the growth of broussoneti papyrifera seedling
  li tao,xia yu-fang,xie gang
  (college of forestry, guizhou university,guiyang 550025,china)
  abstract: using rotten chicken manure as basic fertilizer, three kinds of dosages were set up, inoluding 2.5,5.0 and 7.5 kg/m2 for planting seedling of broussonetia papyrifera to study emergence rate, ground diameter, seedling height, leaf area, biomass and root.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emergence rate of 2.5 kg/m2 was 13%,the emergence rate of 5.0 kg/m2 was 17%, the emergence rate of 7.5 kg/m2 was 25%. 5.0 kg/m2 was the best dosage and 2.5 kg/m2 was the second best according to the indexes. 5 kg/m2 of rotten chicken manure was most suitable for seedlings of broussonetia papyrifera.
  key words: broussonetia papyrifera; rotten chicken manure; dosage; seedling growth
  构树(broussonetia papyrifera)为桑科(moraceae)构树属(broussonetia)树种[1],其生长速度快,常生长在田边地角,是荒山造林和四旁绿化树种。wWw.11665.com构树果可生食,亦可酿酒,有补肾、壮筋骨、健胃消肿之功效[2]。构树皮、白色汁液均可入药[3]。构叶是优良的蛋白质饲料,蛋白质含量丰富,达2.4%,且安全无毒,亦可供保健食品添加剂之用[4]。树皮纤维洁白柔韧,纤维细长,强度大,是生产特种纸和纺织的原料。
  构树是速生树种[5],构树苗在白云质石灰岩和石英砂岩发育的土壤上生长较好,在第四纪红色黏土、变余砂页岩、紫色砂页岩发育的土壤上生长适中,而在煤系砂页岩发育的土壤上生长最差[6]。在构树造林时对地径大于1.5 cm的苗木进行截干处理,不仅可以提高造林成活率、生物量和促进根系生长,而且有利于提高其固土保水能力[7]。但关于构树的播种育苗技术方面存在很多问题,如构树种子小、苗木发芽率低、苗木质量不高等问题,而有关这方面的报道很少,育苗中应用施肥技术提高苗木质量的研究还未见报道。因此,本研究采用腐熟鸡粪作为基肥,通过不同施肥量对构树播种苗生长特性影响研究,探讨构树的播种育苗施肥技术,为构树播种育苗中提高苗木质量提供科学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验地概况
  试验地位于贵州大学林学院苗圃内,地处黔中地区,为104°34′e、26°34′n,海拔1 050 m。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4.9 ℃,7月平均气温23.3 ℃,1月平均气温4.7 ℃,年均降水量1 178.1 mm,主要降雨期在4~10月,年均空气相对湿度79%,年平均阴天日数为235.1 d,年平均日照时数为1 148.3 h。苗圃试验地土壤由石灰岩发育而来,ph 7.55,呈微碱性,土壤含水量19.56%,碱解氮含量105.46 mg/kg,土层厚度为40~80 cm,肥力中等。
  1.2 材料
  种子采自贵州大学校园内生长健壮的同一株构树母树,于2009年8月采果。40 ℃左右温水浸泡1 d后用手揉搓再用纱网除去果核及杂质阴干存放待用,种子平均千粒重2.5 g;鸡粪堆积发酵一个月,使其充分腐熟。
  1.3 方法
  1.3.1 基肥用量的设置 基肥设置为用量1:2.5 kg/m2;用量2:5.0 kg/m2;用量3:7.5 kg/m2;每个用量3个重复,每个重复样方面积2 m2。
  1.3.2 苗床的整理 将贵州大学林学院苗圃地翻整使土壤结构疏松,增加土壤的通气性和透水性。2010年4月11日在长6 m、宽1 m、高0.4 m的苗床进行构

播种育苗的试验,用0.05%的高锰酸钾喷洒床面进行土壤消毒,腐熟鸡粪作为底肥,浇透水。 1.3.3 种子的处理及播种 采用沟间距20 cm,沟深3~4 cm的条播方式播种,每个样方播种量2.5 g,播后覆土2 cm,以松针覆盖。播种后加强幼苗管理,防治病虫害,同时适时浇水,保持土壤湿润。
  1.3.4 调查项目
  1)出苗率。
  2)苗高:卷尺测定(最大刻度:150 cm,最小刻度:0.1 cm)。
  3)地径:采用游标卡尺在苗木地面处进行测量。
  4)叶面积:实验室用叶面积仪测定叶面积。
  5)生物量:采取“全挖法”,挖出3株标准株带回实验室分枝、叶、根在烘烤箱内75~85 ℃的温度下烘8~10 h至恒重,测定其生物量,每15 d进行一次。
  1.3.5 数据处理 用spss 17.0软件处理数据。
  2 结果与分析
  2.1 不同用量鸡粪对构树出苗的影响
  2010年5月10日进行间苗时统计3个不同鸡粪用量苗床平均出苗情况。由表1可见,用量3(7.5 kg/m2)的出苗率为25﹪,高于用量1(2.5 kg/m2)和用量2(5.0 kg/m2)的出苗率,且随基肥用量增大,出苗率增大。
  2.2 不同用量鸡粪对苗木指标的影响
  2.2.1 地径 地径又称地际直径,在所有形态指标中,地径是反映苗木质量最好的指标之一,地径与苗木根系大小和抗逆性关系紧密;与根体积、苗木鲜重、干重等紧密相关。由于地径与苗木各部分大小关系密切,其反映苗木质量的可靠性显而易见,多数研究表明,苗木地径与造林成活率及林木生长量呈正比。
  如图1所示,不同基肥用量苗木地径的生长随时间延长一直处于增长阶段,7~9月增长速度较快,之后增长速度缓慢,苗木地径平均生长量用量2的最大,其次为用量1 的,用量3的最小,三者间差异显著,说明用量2的施肥效果好于其他二者。
  2.2.2 苗高 苗高反映出叶量多少,体现光合能力和蒸腾面积的大小,因此苗高能很好地反映苗木的生长量。
  如图2所示,苗木高度的生长一直处于增长阶段, 7月18日至9月25日增长速度较快,之后增长速度缓慢,苗高平均生长量用量2的最大,其次为用量1的,用量3 的最小,三者间差异显著,说明用量2的施肥效果好于其他二者。
  2.2.3 叶面积 在一定范围内植物光合作用的大小随叶面积增大而增大,对植物的高度增长和地径增长起到十分关键的作用。本试验于2010年7月25日至10月18日对3种施肥用量上的苗木的叶面积进行了测定,苗木平均叶面积用量2的最大,用量1的次之,这与苗木地径生长和高度生长所反映的情况一致。如图3所示,用量2的叶面积高于同一时间其他用量的,且一直呈增长趋势,用量1的叶面积在8月24日前小于用量3的,之后超过用量3的,用量3的叶面积在8月24日后有所下降。
  2.2.4 苗木生物量 苗木生物量大小主要看其积累物质多少,干重是反映物质积累状况最主要的指标,因此也是指示苗木质量的较好指标。研究表明,干重与地径相关性好,同时,在干重指示苗木造林成活率和生物量方面,其可靠程度与地径相近。在所有形态指标中,苗木的生物量或干重是反映苗木竞争能力的最好指标,因为它一般能反映苗木的光合面积、根系大小、茎和枝大小,综合体现了苗木竞争能力。基肥状况对苗木的生长有直接的作用。如图4所示,苗木的生物量(地上部分和地下部分之和)平均值用量2的最大,其次为用量1的。在测定期间苗木的生物量一直在增长,用量2样地内苗木的生物量从一开始到最后均高于其他两个用量的,8月10日后用量1的生物量超过用量3的。
  2.3 不同鸡粪用量对构树根系的影响
  于2010年10月18日在不同基肥用量样地中选取标准株测定其根幅、一、二级侧根总根长、生物量及须根的生物量。由表2可知,用量2处理无论根幅、一级侧根、二级侧根和须根的各项指标均优于其他两个用量处理,用量2作为基肥效果较好,这与地上部分的研究情况一致。
  3 结论
  1)不同基肥用量苗木的地径、苗高、叶面积及生物量及根系方面均以用量2的效果较好,即所研究指标均表明鸡粪用量5.0 kg/m2条件下所育苗木质量较好。
  2)鸡粪用量7.5 kg/m2时构树的出苗率最高,但苗木其他各项指标的生长情况并不好,这与基肥用量过大,产生毒害有直接关系。
  3)构树苗木快速生长期在7~10月,10月以后生长缓慢。
  参考文献:
  [1] 张秀实,吴征镒,曹子余

.中国植物志(第二十三卷第一分
  册)[m].北京:科学出版社, 1998.
  [2] 渠桂荣,张 倩,李彩丽.构树的药理与临床作用研究述略[j].中医药学刊,2003,21(11):1810-1811.
  [3] 杨祖达,陈 华,叶要妹,等.构树叶资源利用潜力的初步研究[j].湖北林业科技,2002(1):1-3.
  [4] 许 健.新型饲料——构树[j].中国牧业通讯,2004(22):63-65.
  [5] 黎 磊,夏玉芳,王忠卫,等.不同岩性土体上构树苗木的生长效
  益[j].山地农业生物学报,2008,27(3):213-217.
  [6] 黎 磊,夏玉芳,王 珲.构树生长特性研究[j].贵州科学,2010, 28(1):62-66.
  [7] 马伟成,夏玉芳,徐 钶,等.一年生构树截干移植后根系生长特性研究[j].江西农业学报,2011,23(11):14-16.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没有了
  •  作者:佚名 [标签: 构树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社会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