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谈信息技术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过去小学英语教学利用录音机和磁带进行听力教学,虽然对小学英语教学有促进和补充的作用,但在信息化社会中,多媒体以及ppt等超级文本已被教学界普遍应用。使用信息技术教学增加学生的知识量与信息量,既可提高教学效果,也可锻炼和培养小学生应用信息技术的能力以及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
  关键词:小学 英语教学 信息技术 应用
  一、将小学英语的教学目标与信息技术进行整合
  整合这一概念被引入教育的理论当中,主要指将整体进行综合并重组,逐步地渗透并互补与凝聚。对课程的教学进行整合重组能使教学系统中分散的各个因素重新组合并形成整体,从而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而好的教学效果,不光是对学生传授知识,还要唤醒并激励学生。只有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的乐趣,才能将学生的大脑激活,教学才能有效。英语是用于交际的实用学科,教师要运用能激发起学生积极性的教学方法、手段,使学生可以积极地投身到学习当中,并通过积极主动的学习过程,提高学生英语应用能力和思维能力。对语言创造性学习的过程能够让学生交流与沟通的能力得到提高。
  信息技术已被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广泛应用。小学生对新奇的事物很感兴趣,尤其是知识丰富的互联网。所以,英语教师可将英语教学与信息技术整合在一起,拓宽思路。在使用信息技术的同时能够导入学科课程,学习课本知识的同时能够对信息技术进行熟练应用。在教学中使用信息技术时,教师应先明确教学主题,再组织学生进行合作学习,讨论课程的主题。小组成员利用论坛、邮箱等网络交流工具进行讨论和沟通,并把讨论的结果同各小组成员共同分享。WWW.11665.cOm教师还可让学生根据主题写学后心得,并在班级的论坛里相互进行评价。
  二、将信息技术同英语教学的方式整合
  信息技术与小学的英语教学整合在一起,能提高学生能力,将文字、声音、图形和动画等多种信息技术手段联合成整体进行教学,能从多角度、全方位吸引小学生的注意力。通过大量的信息以及知识使英语课堂更加活泼、生动,让小学生在学习的整个过程中始终都保持较强烈的学习兴趣,从而能更深刻地记忆和接受新的知识。
  例如,一些小学缺乏聘用外籍教师的能力,小学生也没有机会同外国人面对面地进行沟通和交流,但是利用信息技术就可以让小学生利用软件同外国人进行纯正的英语口语交流,不需要高额的电话费,就可以同外国友人进行交流对话,可选择性强。这样,小学生可以畅所欲言,从而更加喜欢英语口语交流。应用校内的局域网,让学生与学生、学生和教师进行交谈和对话,还可引导学生与不同的对象进行交谈,以增强自己的口语交际能力。
  三、将信息技术同小学的英语教学内容进行整合
  现在教育信息显现出的多媒体化,其实是利用信息技术教学优势的体现,将传统利用黑板和粉笔教学的方式变成网络文字、声音、图形、动画的教学方式。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能够帮助教师营造出吸引学生学习的教学情境,比如故事情境、问题情境、以社会为背景的情境等。让学生在情境中交流合作、观察思考,把呆板的文字转化为动态的知识,让教学的内容脱离课本知识的局限,将抽象的文字内容变为生动、形象且具体的情境,增强了小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小学生能在较理想的语言环境下进行学习。应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超文本的特性,将教材的重点、难点形象且生动地展示给小学生,能加快小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提高英语课堂的教学效率。
  四、将信息技术同小学英语的教学过程整合
  利用信息技术使小学英语的教学过程不断优化,拓宽了小学生学习的途径,让小学生在课堂有限时间内能够强化英语口语的应用,突出教学中的重点,拓宽了学生知识面,在愉快和轻松的氛围里使小学生掌握英语知识,并使小学生产生长期记忆的效果。
  (一)对小学英语课程进行听力的导入
  教师可在这一课开始时给小学生播放三年下册16、18页的歌谣,让小学生跟着歌曲一起唱出来。并引出this is my family?这一课。通过歌谣使小学生集中注意力,还对小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以及听力进行了锻炼。在小学生顺利地进入情境学习后,开始导入新课程meet my family!
  (二)在新课中导入检查复习旧知识
  英语教师要在课前把小学生以前知识学习的情况进行了解,要把新课与检查复习旧知识进行结合,可针对检查的内容给

小学生出些习题,做成ppt幻灯片的格式,播放给小学生。或者教师可通过多媒体将图片、动作或表情通过视频等手段,展示在小学生面前,从而引出新课程新知识的学习。
  (三)新课的讲授
  教师在授课时,可把信息技术充分融入到英语教学中,使小学生在听音乐、故事和看动画视频的同时对新单词、新句型的表达进行了解。
  (四)教学过程的发展与巩固
  这个阶段的教学目的是要帮学生对所学的知识进行系统整理,使小学生听说读写等各方面的综合能力得到有效提高。教师应在课前制作动画、表演的课件,使学生在看动画的过程中,能够利用动画的画面自行编排故事情境,并在组内成员中选出代表表演。利用学生和教师间的问答,通过亲身体验,让小学生对句型掌握并熟练运用。再将动画里的录音重复播放,并让小学生模仿和比较,找出自身差距,纠正自己发音等方面的错误。
  综上所述,我们教师要利用信息技术努力去提高小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兴趣,不断提高小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提高英语教学的现代化水平的同时提高小学生英语交际的能力。
  参考文献:
  [1]王利美.网络环境下小学英语教学策略的分析[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3(06).
  [2]刘晓明.多媒体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校外教育,2010(03).
  本文系甘肃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3年度规划课题《信息技术在农村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阶段性成果,课题批准号:gs[2013]ghb1025
  (责编 张景贤)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信息技术 小学 英语 中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初中语文朗读教学
    浅谈多媒体在语文课堂上的有效运用
    浅谈英语教学中学生语感的培养
    主题探究模式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蔚县人物剪纸中的美学表现
    浅谈唐卡艺术的绘画技法
    浅谈小学班主任工作
    浅谈低年级写话教学
    浅谈培养学生写作创新能力
    浅谈柔性管理在中专学校学生管理中的应用
    浅谈朗读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作用
    浅谈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安全和成本及质量控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