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小学语文教学中运用多媒体的问题与对策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已广泛地运用于教育教学领域,并带来了教学改革的重要契机,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在具体的运用中也不可否认地对我们的教学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干扰着正常的教学活动,制约着教学改革的进程。通过长期的教学实践与总结,笔者现对语文教学中多媒体运用所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略展开论述。
  一、语文教学中运用多媒体存在的问题
  多媒体集图文声像于一体,在小学语文教学中运用多媒体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诱发学生探究动机,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加强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运用,在提高学生语文素养与教学效益上具有重要作用。但是由于教师认识上的偏差,影响了多媒体的效果。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制作上只重形式不重内容
  许多教师在制作课件时只重视课件本身的趣味性,往往是学生对什么感兴趣就收集什么材料,这样制作出来的课件确实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起学生内心强烈的求知欲,起到了活跃氛围、激发兴趣的作用。学生踊跃参与,教师与学生是一片和谐融洽,充满欢歌笑语。然而课下问学生,这节课学到了什么。学生却是一脸茫然。激发学生兴趣确实是达到了,但是激发学生兴趣的目的在于什么,是要寓教于乐,让学生主动地学习。这样的教学偏离了正常的教学轨道。这种只有外在华丽形式而没有实在内容的课件只能成为教学的干扰。只重外在的趣味性而忽视内在的知识性,这是多媒体制作中存在一大误区,这严重地影响到了多媒体的有效性。
  (二)运用上只重数量不重质量
  许多教师运用多媒体取得了成功,这是有目共睹的,但是教学质量的高低与课件运用数量的多少并没有关系。wWw.11665.com然而许多教师看到了优质课用到了多媒体,而片面地认为只要运用了现代信息技术便是实现了教学改革的现代化,便可以成为一堂优质课。在这种错误认识的指导下教师在运用多媒体时只重数量而忽视质量,不管什么课都清一色地使用多媒体,没有多媒体就不知道怎么上课,于是多媒体满天飞,学生眼中所充斥的全是多媒体。有的教师直接从互联网上下载课件,盲目照搬,忽视具体的学情与教情。且不论多媒体课件本身的质量如何,全部用多媒体教学,教师累学生也累,久而久之会失去学习的激情,这对提高教学有效性并没有起到真正的效果。
  二、提高多媒体运用有效性的策略
  多媒体的运用需要通过教师来体现,要提高运用多媒体的有效性,就必须要提高教师的综合素养与能力,提高教师的制作水平与驾驭能力,这样才能更好地驾驭多媒体,而不会被课件牵着鼻子走。我认为教师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着手进行。
  (一)提高课件的制作水平与操作水平
  尽管互联网上有大量的优秀课件与案例,但并不一定都适合自己的教学、适合自己的学生。这些课件都只是参考与借鉴,我们不能机械照搬,而是要在参考的基础上以学生为出发点围绕具体的教学内容来制作。这就需要教师具备一定的计算机水平。教师只有掌握一定的计算机水平,才能制作出精美的课件。此外,在具体的操作中如果教师不具备一定的计算机知识,在遇到一些突发情况,如课件不能正常演示或是电脑出问题等而显得手无足措。因此,我们要重视自身计算机水平的提高。除了要认真参加学校所组织的各项培训外,还要加强自学,不断提高自身的计算机水平,这样才能将各种素材进行综合处理,提高课件本身的完整性与流畅性,在教学中才能更好地进行操作。
  (二)深入钻研教材、全面了解学生
  不管采用哪种教学手段,都是为学生的学服务,从而达到预定的教学目标。教材与学生是教学的主要因素,要提高多媒体的有效性就必须要对语文教材和学生有全面了解,并以此为中心,这样才能使多媒体真正为我们的教学服务。教师一方面要深入钻研教材。要对现行小学语文教材的编排体系、各年级、各阶段、各单元的教学侧重点详细了解。另一方面要全面了解学生情况。要通过测试、谈话等多种方式来了解学生,包括学生的语文基础、认知规律、学习水平、兴趣与爱好等。只有对教材全面掌握,对学生全面了解,才能基于学生实际与语文教学大纲开发校本资源。这样在运用多媒体时,才能以教材与学生为出发点,贴近学生的最近发展区,选取最具代表性的素材制作出实用的课件,集趣味性与知识性于一体,这样才能激起学生浓厚的学的兴趣,引起学生对知识本身的关注,

提高学生参与度,引导学生独立思考、积极思维,达到预定的教学目标。
  (三)树立全新教学观
  掌握了计算机水平,会制作课件,这只是一个技术,而教师先进的教学思想与教学观念才是提高多媒体运用有效性最为本质的东西。教师要认真学习新课改,将新课改所提出的全新教学思想、教学理念等融入到多媒体的运用中来。这样的多媒体才能充分发挥其作用,成为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效益的重要手段。我们都认识到了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在运用多媒体的过程中也要充分体现生本教学观。语文是一门语言学科,阅读与写作是语文教学的重要内容。我们要凭借多媒体来引导学生主体参与、主动参与,促进学生阅读能力、写作水平等语文素养的全面提升。读是语文教学的核心,多媒体可以帮助学生理解能力,但不能代替学生的阅读与思考。在运用多媒体时,我们要以多媒体为凭借来激起学生阅读的兴趣,将学生带入特定的文本情境,在此基础上我们要引导学生展开自主阅读,将阅读与思考结合起,边阅读边思考,将文本与自己的生活实践结合起来,并借助多媒体强大的表现效果深化学生的思维与认知,使得学生能够产生更多的独特见解,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实现对文本的个性解读。
  (四)掌握高超的教学技巧
  在具体的教学中,教学进程往往并不如我们所预想的那般顺利,总是会出现一些我们所预料不到的突发情况,这些情况要如何处理呢?在以往的教学中,我们往往不会允许学生出现预设之外的情况。而课堂是一个动态生成的过程,我们不能以所谓的标准来约束学生,而是要运用教学技巧来将这些突发情况变为教学的新起点,以此来延伸学生的认知,拓宽学生的思维,使整个课堂教学能够基于多媒体,又创造性地运用多媒体。当教学中出现多媒体所预设之外的情况时,我们要用教学机智与技巧来化解,对多媒体进行二次创作,以使多媒体能够顺应学生的学情与具体的教学需要。要知道多媒体只是一种教学手段,在运用多媒体的过程中我们要根据具体的需要来运用其他教学手段,实现多种教学手段的灵活运用,以更好地为教学服务,促进学生能力的全面提高。
  (责编 张景贤)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语文 多媒体 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少教多学”方法在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应用
    初中语文写作教学中写作要素分析
    浅谈信息技术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初中语文朗读教学
    浅谈多媒体在语文课堂上的有效运用
    小学英语口语教学的优化途径
    论减负对小学数学教师的要求
    巧设方法让小学数学复习课活起来
    浅谈小学班主任工作
    如何培养小学生写作的兴趣
    新课标下语文课外作业的设计
    浅谈朗读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