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谈多媒体在语文课堂上的有效运用
摘要: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采用“多媒体与课堂教学整合”的教学模式已受到众多教育者的青睐。多媒体教学因其生动、直观、形象,获得了许多师生的好评,因而得以广泛推广。语文课堂教学使用多媒体能优化课堂教学,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但是在课堂教学中不合理地使用多媒体会消除文字之美,使学生无法真正感受语言所产生的美的意蕴。我们认为:应该合理使用多媒体,提高学生参与兴趣,使之成为语文学习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多媒体 语文课堂教学 传统教学
  随着科技进步和课改地不断深入,多媒体技术以其独特的全方位、多视觉、多变化的立体式演示功能,为我们的语文教学增添了绚丽夺目的光彩,师生都沉醉于多媒体技术带来的这种全新感受。许多教师从最开始的尝试、探索到依赖,每堂课如果没有用多媒体就似乎若有所失,再加上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各项比赛在评价指标上都不忘加上一句“能熟练使用多媒体技术”,使许多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对其更是趋之若鹜,渐渐地忘记了课堂教学的根本在于运用有效地手段提高教学效率,而多媒体技术只是一种教学手段而已。因此,我认为在课堂教学中要合理使用多媒体技术,优化课堂教学结构,提高教学质量。
  一、正确认识多媒体技术在语文课堂中的作用
  在语文教学过程中,运用多媒体教学形式确实有助于实现教学过程的整体优化,有利于教师创造各种条件,使学生在最短时间内尽最大可能地获得更多的知识,也能够把教师从课堂教学中分化出来,教师要多观察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及时引导、指点学生。
  我们知道,诗文是用文字创造的美的艺术,文章理解的最高境界是与作者产生思想的共鸣,也就是情感同化。WWw.11665.com教学的每一步都是为了让学生通过学习之后在思想和情感上与作者达到“神”的统一,也只有这种心灵的沟通才能真正开启学生心扉,受到情感的陶冶,完成情感态度价值观这一教学目标。但是许多文章意蕴深刻,情感深沉,教学中只有让学生进入特定的氛围情趣中,才能感受文章的深层含义,要实现这一教学目标,传统教学手段受学生认知情况、学校地域等限制,实现起来真的很难,而用多媒体技术则就会迎刃而解。王勃的《滕王阁序》是千古名篇,其中的名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更是脍炙人口,但是我所带的学生位于西北高原,许多学生连大海都没有见过,如何能感受到这一奇景呢?我首先让学生观看了滕王阁的图片,让学生对滕王阁的雄伟壮观有了初步的认识,然后让学生产生联想,使自己登上滕王阁极目远眺,再展示鄱阳湖夕阳西下的视频,彩霞满天,水天一色,飞鸟环绕,而后再去体会这句话所创造的意境,就会不由自主地走进王勃的世界,与他一起赞叹那青天碧水,天水相接,上下浑然一色:彩霞自上而下,孤鹜自下而上,相映增辉,构成的那幅色彩明丽而又上下浑然天成的绝妙好景。
  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尽管多媒体技术使语文学习的时间和空间变得更为广阔,化繁为简,变抽象为形象,有效地提高了语文教学的质量和效率。可是它不是我们在教学中运用的唯一手段,也不能完全依赖它,教师必须正确把握课文内容、学生学习的自身特点,摆正多媒体技术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的地位,必须明确多媒体技术只是一种教学辅助手段,而不是语文教学的全部。否则,其结果必将适得其反,只能是一种形式上的好看,甚至是用一种最先进的教学技术表现一种最落后的教学思想和方法。
  二、在语文课堂中合理运用多媒体技术
  (一)多媒体教学要尊重学生个性差异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教育教学应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的意识和习惯。为学生创设良好的自主学习的情境,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鼓励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多媒体技术的运用为语文教学课堂带来了巨大的转变,也为语文教学环境的创设增添了更多的要素。然而,也正是由于多媒体教学的强大作用,有时教师只关注课件的使用,不对学生的学情做具体的分析,课堂讨论流于形式,多媒体课件喧宾夺主,造成了本末倒置的后果。
  (二)多媒体教学中更要关注师生课堂的互动交流
  课堂上可用多媒体来提高学习兴趣,创设情境,但绝不能用多媒体来代替师生的情感互动。在中学语文教学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师生的共同参与,相互作用。运用多媒体教学,教师应精心

计,正确引导,使学生积极思考,主动地获取知识,充分体现出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多媒体教学速度快、容量大,新学的知识难以在学生的头脑中持久保留,这就要求教师应利用多媒体的交互性的特点,增加课堂上的反馈率,巩固学生所学的新知识,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教学达到最佳效果。
  (三)适度使用多媒体,避免师生对多媒体过度依赖
  每一个教师都应有自己独有的教学风格,语文教师更是如此,但如果不能合理地使用多媒体,过度依赖多媒体,会使教师在课堂上远离语言学科教学目标的指引,制约了教师的个性发展,影响独特的教学风格的形成。另外,适度使用多媒体,可以避免造成学生思维能力下降。语文教学的任务之一就是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课堂上,教师引导学生通过想象感悟课文的文采,领会其深意,体会其意境。学生在脑海里进行再思索、再创造,于是就有了自己的体会和认识。在教学中,只有引导学生仔细、反复地品味,才能真正体会出文章的“真味”。多媒体用一览无余的画面代替学生丰富多彩的艺术创造,学生想象力受到了极大限制,失去了参与审美活动的机会,失去了“披文入情”的情感体验。
  在语文教学中,如何合理、充分地发挥多媒体的作用,还需我们进一步研究探讨。然而,我们坚信,只要我们牢记语文教学的基本任务,保持对多媒体的清醒、正确的认识,让多媒体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的语文教学,服务于学生语文素养就一定能实现。
  参考文献:
  [1]凌志根.多媒体技术与语文阅读教学的整合.南京特教学院学报,2004(4).
  [2]魏国良.现代语文教育论.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
  [3]李景阳.语文教学论.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1).
  [4]陈春.运用多媒体优化语文课堂教学.四川信息技术教育,2003(1).
  (责编 张景贤)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多媒体 语文 上的 有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信息技术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初中语文朗读教学
    小学语文教学中运用多媒体的问题与对策
    浅谈英语教学中学生语感的培养
    浅谈蔚县人物剪纸中的美学表现
    浅谈唐卡艺术的绘画技法
    浅谈小学班主任工作
    浅谈低年级写话教学
    浅谈培养学生写作创新能力
    浅谈柔性管理在中专学校学生管理中的应用
    浅谈朗读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作用
    浅谈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安全和成本及质量控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