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谈英语教学中学生语感的培养
【摘要】语感是人对语言的领悟能力,是在长期的语言实践中自然而然形成的,是语言熟能生巧的表现。良好的语感教学能使学生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获得充实的英语基础知识和增强英语交际能力。本文就英语教学中学生语感的培养谈了四点看法。
  【关键词】语感 培养 教学
  【中图分类号】g7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3089(2014)03-0128-01
  中职学生英语底子薄弱,不少学生学得吃力,困惑地说:“学得很认真了还是找不到感觉。”什么感觉呢?其实就是我们说的语感。语感是一个人对一种语言的基本技能和基本规律的认知程度和掌握程度。就英语来说,就是对英语四大基本功听、说、读、写的认知程度和掌握程度。良好的语感能提高学生对语言运用的灵敏度和准确性,进而能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在现行英语课堂教学中深化语感教学是培养学生正确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一种有效手段。如果课堂教学中缺乏语感教学,那么学生就无法在比较真实的英语教学情景中增强自己运用英语交际的能力,从而不能保持高昂的英语学习积极性,所以我认为在英语教学中十分有必要重视语感教学。就此,对英语教学中怎样培养学生语感谈四点措施。
  一、通过听说增强语感
  1.利用多媒体教学让学生看经典电影或录像进行语感教学。 众所周知,英语教学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的交际能力。在英语教学过程中,适当地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是十分必要的,因为它的教学延展性较宽,能够在英语课堂教学上创设出更为真实的交际环境,能使学生在较为真实自然的情景中发展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拓展自己的交际视野,从而更大程度地增强英语语感能力。WWW.11665.COm那些影片中的经典对白能够长时间的保留在脑海里,就是因为这些对白在人们欣赏时自然在定格在记忆里,这种记忆一旦与人们现实生活中某一生活情景相吻合,那么就往往不由自主在说出来了,这就是语言深化后形成的语感。所以我认为在英语课堂教学中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是培养学生语感的一个重要途径,通过看那些经典原声影片可以促使学生为片中的人物命运或情节去分享喜怒哀乐,更容易使学生倾心地投入进去。使学生准确完整地理解了具体情景中去如何表述自己,如何尽力发挥自己的英语交际能力,这对学生在今后的英语学生中培养自己的语感是十分重要的。
  2.语感的培养离不开大量的语言材料和语言环境。
  要增强语感,必须多创造英语环境,尤其是英语听说环境,使学生时时沉浸在英语的海洋中。就目前我国学生的外语学习环境而言,课堂仍然是外语学习的主要场所,教师在课堂上要开展各种听说活动,尽量创造条件让学生听、说英语,在英语教学这个小环境中为学生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引导学生将知识转化为能力。然而,英语听说光靠课堂45分钟是不够的,课堂时间毕竟太有限了。教师平时要鼓励学生课后尽可能地从多种形式接触和学习英语。如多听英美人士朗读的磁带,多看英语电视节目,多听英语广播等。甚至课间、同学之间、师生之间交谈时都可以尽量用英语进行。
  二、阅读训练中的语感培养
  1.加强朗读,增强语感。
  对于英语的学习,读得越多,读得越好,就越能体会到句子文章的思想内容并受到感染。当读到滚瓜烂熟时,文章中的短语、句子、表达方法就会被学生消化和吸引,从而激发学生的情感,使他们产生对语言文字敏锐的感受力。分角色朗读,不仅训练了语感,也加深了对作品的理解和体会。语感训练不可能一步到位,朗读时必须有步骤,分层次,让学生一步步上台阶,每一步训练都应有明确的目标。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应该沿着正确、流利、有感情这个方向前进。
  2.品味语句,体会语感。
  词语和句子是组成语言大厦的建筑材料,是构成文章的基本单位。文章的中心思想,作者的思想感受都是通过主题表达出来的。我们只要抓住这些重点的词句进行分析、比较和细细品味,学生的语感就会升化。通过对每一段主题句的分析和比较,学生对作者的思想产生了深刻的印象,在反复阅读过程中既理解了文章的内容,又加强了语感的培养。
  3.背诵课文,深化语感。
  英语教学中,抓好语感这一环节的培养,能明显地提高教学质量。而背诵课文则是培养语感的重要方法。语感的培养离不开大量的语言材料和语言环境。背书时输入的“语言形式”、文字符号的形义和已有的各种知识融汇,会共

同作用于大脑,产生一系列的反应活动,如感觉、知觉、思维、判断和分析,这就是语感的形成。语感强了,那么理解力就强了,语言表达就会流畅得体,表现出来的就是学习外语的高效率。
  三、设计简短精练的情景培养学生的语感
  在平时的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具体的生活情景以及日常工作谈话或者相关的交际场合,来告诉学生英语交际的实用性。在教学时要求学生注意言语的得当、语音的准确、语调的自然、语气的流畅以及对话节奏的快慢,在设计的具体情景中,要注意语句的正确选用。比如说在一个较短的情景对话里,如果借助短句和疑问句的运用,常常会使整个情景对话充满活力和轻松自然的气氛,从而使语感的表达变得传神和丰富多彩。除此之外,教师还可以设计不同的生活场景,要学生使用不同的语气、语调、节奏,让学生在轻松自然又真实的简短情景中去品味英语所特有的语感魅力。
  教师在设计简短精练的情景时应注意以下两点:
  1.情景设计的实用性。
  情景对话必须是在特定的语言环境下进行的,这就要求教师所设计的情景能在一宣扬程度上使学生能够很快理解并接受,让学生通过情景的特有的语言形式来体会并揣摩出该情景的真实意图,即让学生能品味出情景对话中的言外之意,以找到符合自己所形成的固有的英语语感。
  2.情景设计的自然性。
  在设计具体的情景时要从多方面多角度考虑到日常生活,一般地说,多使用第一人称来设计情景对话,使之具有更大程度上的真实性,因而也就具有生活情景所必有的自然性。教师可以参照手头最新的报刊资料来设计出符合学生特点的情景场面,以便于学生与学生之间进行广泛的交流,这样一来可以形成一种令人可信的语感,很容易让学生投入地去听去想去读去说,这样的情景设计可以使学生感受出与自己相同或不相同的经历,从而使情景设计具有自然而然的效应。笔者曾经创设了许多这样的场景,班上的学生全都积极地投入进去,其中有相当一部分的学生能根据所提示的情景想象在该情景场合中应该作出的合适的判断,更有少数学生能依据所给予的情景预见情景发展下去后会产生的前景和结果。
  四、在写作训练中发展语感
  英语的写作是对英语听、说、读、能力的最好反馈。如果说多听、多说、多读有助于语感的形成和发展,那么多进行写作训练则有利于语感的表现和成熟,使之由潜意识进入意识。即形成用英语思维的能力。因此,要学好英语,培养英语语感,就要多写英语。作为英语教师,首先可训练学生从低要求开始,先做好简单句、问句,做到语法正确、句子结构完整,再慢慢地过渡到写并列句、复合句、短文等。只要坚持,日积月累,就会养成用英语思维的能力。
  语感在英语学习中是至关重要的,要想学生真正掌握英语这门语言,并能灵活运用,教师就要通过各种途径设法培养和提高学生对语言的感悟能力。虽然语感不同于语言学家从语言现象中归纳、概括出来的语法规则,而是一种潜在的知识,随着语言实践的积累必然会产生,但教师如果能认识到语感的存在和它的积极作用,并采取有效措施去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语感,就会加速学生语感的早日形成和优化实现教师由知识的传授者到学生学习知识的促进者的角色的转变,真正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原则,从而最大限度提高教学效果。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职英语口语“项目驱动”教学实践
    小学英语口语教学的优化途径
    浅谈蔚县人物剪纸中的美学表现
    浅谈唐卡艺术的绘画技法
    浅谈小学班主任工作
    浅谈低年级写话教学
    浅谈培养学生写作创新能力
    浅谈柔性管理在中专学校学生管理中的应用
    浅谈朗读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作用
    浅谈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安全和成本及质量控制
    浅谈我国建筑施工管理现状
    浅谈影响建筑工程质量的主要因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