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职业学校计算机课“五步教学法”初探
【摘要】当今以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为代表的现代教育技术逐步渗透到教育教学的各个领域,如何引导、鼓励学生在一个自由的空间里自主地、创造性地学习,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他们的计算机应用能力与网络道德,真正能学到一技之长。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大胆尝试,针对学生的特点,采用了“激发兴趣、分组协作、学生演示、教师辅导、归纳问题集中讲授”的五步教学法,通过这“五步教学法”,使职业学校学生主动学习的意识增强了,并充分发掘了学生的潜能,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学有所获。
  【关键词】职业学校 计算机应用 教学新模式
  【中图分类号】g7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3089(2014)03-0132-01
  当今以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为代表的现代教育技术逐步渗透到教育教学的各个领域,计算机的神奇魅力更加淋漓尽致地展现在人们面前。如何正确引导学生学好计算机课程,培养他们的计算机应用能力与网络道德,帮助他们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真正能学到一技之长,以适应现代信息社会的需要,成为每一位职业学校计算机专业课教师的首要任务和面临的重要课题。
  职业学校的学生进校时成绩普遍较差,对升学普遍都不报希望,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高,厌学情绪较重,整体素质较低。针对学生的这些特点,结合教材特色,在五备(备学生、备自己、备教材、备教法、备语言)的基础上,采用“激发兴趣、分组协作、学生演示、教师辅导、归纳问题集中讲授”的教学原则和“任务驱动”的授课方式,尝试出计算机课的高效课堂新模式:“五步教学法”。www.11665.COm
  一、激发兴趣,明确任务
  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说过:“兴趣是创造一个欢乐和光明的教育环境的主要途径之一”。培养兴趣是学习走向成功的第一步。只有浓厚的兴趣才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启迪其智力潜能并使之处于最活跃状态,浓厚的兴趣可激起强大的学习动力。
  而在知识及技能的传授过程中应遵循“任务驱动”的教学原则。这个原则突出了“在做中学、学中长”的思想,如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将学生的自主性学习与完成任务相结合,必将有利地推动计算机课教学的开展。
  例如在excel的公式应用教学过程中,首先,列出一张学生考试的成绩表,教师通过演示展现 excel 强大的数据统计功能,让学生们有初步的认识,学生看到考试成绩原来是通过 excel 计算出来的,产生强烈的操作欲望,跃跃欲试。然后布置任务:让学生自己动手计算一下个人的总分(较简单的任务)和平均分,来满足学生“一试身手”的愿望。
  二、合理分组,团结协作
  由于主、客观原因,学生掌握知识及技能的程度参差不齐,学生个体间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和不同的需要,在分组时一定要合理分配,组长要选择一名水平相对较高,组织能力强的同学担任。组员有问题,可以寻求组长的帮助。组长解决不了,可以让组员参与讨论,在组内得到解决。经大家讨论仍解决不了的,组长向教师汇报,由教师来解答或是组织全班同学讨论解决。
  三、学生当堂演示,教师适当讲解
  新的教学模式改变了原来的讲授式、注入式的教学方式,教师角色由原来的讲述者变为引导者、促进者。“教学的艺术不只在于传授本领,更在于激励、鼓舞学生。”在教学中要注意:由于学生间的水平差异,导致有的学生已经完成任务了,有的没有完成或完成的不好。这时教师要面向全体学生,找有代表性的学生来作演示并适当讲解指导,借助演示和讲解,能使学生获得大量的感性认识,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帮助学生形成正确、印象深刻的概念,还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集中注意力,积极思考。
  四、学生消化吸收,教师巡回辅导
  演示结束后,根据学生的掌握反馈情况,教师应布置一些上机作业让学生练习。作业要有针对性和典型性,从深度、广度上都要上一个台阶,并注意“变式”的应用,使学生真正能把知识消化吸收并加以提高创新。就学生而言,学习中获得的感知必须多次重复呈现,才能促进理解,而理解的知识通过应用,才能牢固掌握,有利于技能技巧的培养。通过练习不但能巩固知识形成技能,还能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克服困难的意志和一丝不苟的作风。
  在完成作业期间,教师应注意巡视辅导工作,随时解答学生作业中的疑难问题。
  五、教师总结评价,扩展学习

经验
  在学生实习操作一段时间后,教师引导学生对本节课知识做最后的知识性回顾,及时对成果进行总结和反馈,这样有利于及时纠正错误,形成正确的技能技巧,又能通过良好的实践效果增强学生学习的兴趣和信心,使知识能系统地留在学生们的脑海中。
  教师还要全面综合地对学生进行评价,并让评价成为对学生的激励,促进学生的学习。并引导学生把更多精力放在知识的延伸上,交给学生学习的方法,举一反三,不断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的积极性。
  总之,通过教学实践,大胆尝试,针对学生的特点,采用的这“五步教学法”,少了教师“填鸭式”的讲解,多了教师重点的指引;少了学生“机械式”的学习,多了“随心所欲”的操作。使学生主动学习的意识增强了,并充分发掘了学生的潜能,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学有所获。正所谓,“教无定法,贵在得法”,现代教育技术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极其优越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怎么演,演出什么?相信每位计算机课教师都会有自己的独到之处。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柔性管理在中专学校学生管理中的应用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如何做好个别教育、深入…
    郊区普通高中学校艺术生培养的实施方案设计…
    以职业素养形成为导向的高职校园文化建设探…
    农村寄宿制学校办学模式的政策研究和思考
    高职职业英语教学改革实践研究
    基于职业角色的社会体育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
    学校档案管理工作研究
    会计电算化在学校财务管理中的运用
    新时期高等职业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会计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问题的探讨
    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相结合的道德教育网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