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巧设方法让小学数学复习课活起来
【摘要】小学数学是小学教育中的重要课程,小学数学复习课更是教学中的重点,本文从教学实践出发,探讨了关于如何上好数学复习课的方法,以达到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学习效率的目的。
  【关键词】方法 兴趣 小学数学复习
  【中图分类号】g623.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3089(2014)03-0135-01
  小学数学复习课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也是小学数学的重要课型之一。我们都知道,复习课的主要任务就是巩固、加深已学过的知识,让学生学习起来更应心。在上复习课时就是把平时所学的知识从一个新的角度,按新的要求进行梳理,组织练习,沟通新旧知识的联系,通过归纳、总结,最终达到融会贯通,让学生在完善认知结构的过程中温故而知新,学会思考,领悟学习方法,提升数学成绩。如何上好复习课,不同的教学观念,就会有不同的认识和做法。那么如何上好一节小学数学复习课呢?结合多年的教学实践,我谈一下我的做法:
  一、首先把简单的知识从头到尾学习一遍,这也是学习小学数学关键的一步。小学数学的复习,教师应该以“新课程标准”为根据,以“教材”为准绳,帮助学生进行系统整理,把分散的知识点连成线、织成面,形成一个全新的知识结构。
  这时第一步就是要学习好那些构成学习内容骨架的基本概念、基本公式、基本题目,然后根据这些内容反复练习课本上的基本题目,以求能做到融会贯通,得心应手。这样做的优点:
  ⒈学习数学的时间大幅度减少,可以事半功倍;
  ⒉可以了解整个单元最重要的骨架是什么,对学习可以做到心中有数;
  ⒊学习一阶段后,就算中途停止,之后无论再从哪一个单元入手,都不会很难。wwW.11665.Com
  二、其次是理清知识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梳理数学知识可以按教材顺序,分单元梳理出各单元的知识点,特别要抓出每个单元知识的重难点,和学生容易混淆和出错的知识。
  老师在复习时,针对重点知识点设计一些练习题,学生通过练习分清这些知识之间的联系和区别。另外,也可以将学生的作业本上平时出现的错误进行统计归类,并拟出了相应的题。先要求学生将所学知识点做错的题进行归类,还要试着找相关类型的题做一做,同桌互相检查、辅导。然后教师将自己拟定的题出示到黑板上让学生练习,检验一下学生掌握得如何。同时,对那些基础知识掌握好的学生,另外出一些有一定难度的题,让他们练习,以达到分层学习、分层辅导的目的。这样的复习,既弥补了学生的薄弱环节,又使学有余力的学生的能力更进一步得到提高。
  三、分类这时的任务是:(一)将知识点联系起来(求同),(二)把各知识点分化(求异)。这些工作在备课时应充分作好准备,否则上课时会造成混乱。把相同的或相反的内容联系起来,让学生学习起来更直观,复习效果更强。
  四、精选例题。小学数学复习课是以讲、练习题为主,要想上好复习课必须选好例题,尤其是平时极容易出现错误的。精选的例题必须紧紧围绕教学目的且具有典型性;要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要有助于学生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具有启发性。所以,在上复习课时要将不同类型的题目做到分类、整合,在讲解过程中,要将该类问题讲透彻,让学生完完全全明白理解。
  五、设置练习。这一过程大约占据课堂15分钟左右的时间。新课中的练习目的是为了让学生巩固刚学过的知识,因此其基本练大约占70%左右,侧重于知识方面;练习课中的练习则是为了技能向能力转化,侧重于数学思维的形成;复习课上的练习侧重于知识结构转化为认知结构,因此,应出示综合性较强的习题让学生练习。
  总之,学习数学并不难,心理作用很大!很多学生的智力不错,由于老师没有认真准备,自己长期把自己局限在那个有限的“范围”内,导致我们的教学不是太理想。所以说只要我们在上课时认真地备课,认真地钻研,充分运用各种有效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我想无论什么困难都会迎刃而解的,小学数学复习课也是一样,只要我们用心,我们一定会让小学数学课绽放出生命的色彩!
  参考文献:
  [1]游泳. 改进教学方法 培养学生能力——数学复习课点滴体会[j];数学教学通讯;1981年04期.
  [2]烟学敏. 如何上好数学复习课[j];天津教育;1981年06期.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方法 小学 数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造林地的整理与植树造林方法探讨
    新形势下职校高中体育教学的有效方法探析
    成本还原计算方法案例浅析
    试论大型露天煤矿土石方计算方法的应用
    如何改善高校英语教学方法的探索
    不同处理方法对金丝2号枣果实芳香物质的影响
    光伏发电中MPPT控制方法概述
    继电保护隐藏故障监测方法研究
    浅析稠油开采的方法研究
    发电企业推行精益管理方法探讨
    电力通信网设备故障评估方法的研究
    不同嫁接方法对甜瓜枯萎病抗性的影响及其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