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谈蔚县人物剪纸中的美学表现
摘要:人物美是美学中社会美的一个重要层面。蔚县的戏剧人物剪纸就是“人物美”在特殊环境中的表现形态之一。本文通过分析蔚县人物剪纸的表现要素,观照人物美的三个表现层面,发掘蔚县人物剪纸中的人物美感。
  关键词:人物美;蔚县剪纸;表现蔚县的剪纸艺术起源于明代,是一种风格独特并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民间艺术。它以独特的美感和韵味,名列中国剪纸之首入选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按其表现内容,可以分为戏剧人物、花卉、脸谱等。戏剧人物又被称为“戏人”,是蔚县剪纸中最受欢迎,最具美感的组成部分之一。蔚县剪纸中的人物美研究可分为三个层面,这三个层面均能在剪纸中得以展现,而这些剪纸作品多是取法自然,它们用最质朴的形式表现着美。
  1蔚县剪纸中的人体美
  蔚县的人物剪纸,在不同的艺人、表现手法、历史时期下各有特色。蔚县民间有“八百庄堡,七百二十八戏楼”的说法,可见戏曲文化在蔚县深入人心,人们的业余生活多以观看戏曲为主。蔚县的剪纸艺术大师王老赏就是戏曲人物剪纸的代表。他和许多蔚县人一样,闲暇时以看戏最为享受。他从小喜爱戏曲,戏曲陪伴着他成长,戏文里的故事和人物自然也就成为他创作的主要题材。他临摹、创作的戏曲人物非常多,但很多都因为当时特殊的环境没能留存下来。能够保留下来的,大都是其徒弟或一些剪纸爱好者特意收藏的,更多的都已散落各处不能修复。王老赏爱看戏,他的戏曲人物刻画也惟妙惟肖,人物构图饱满,线条刚柔相济、色彩搭配浓艳,较之前的人物剪纸有了质的提升。在王老赏之前,也就是蔚县剪纸发展的初期,人们所做的人物刀工简陋,动作生硬,线条不灵活,整体形态也不美观,当地人戏称这些粗陋的剪纸为“口袋戏”。WwW.11665.Com王老赏将这些数以千计的人物进行修改,重新刻制,使蔚县的戏曲人物才变得活灵活现了。例如,他刻画的《送银灯》里的侍儿,她的形象就符合人物美中对“人体美”的评定条件。什么样的人体是美的?叶朗先生认为“人体美是由形体、比例、曲线、色彩等因素构成的一个充满生命力的意象世界。”[1]而侍儿就恰恰符合这些美的构成要素。首先,侍儿的形体非常符合“黄金分割”的要求。德国美学家蔡辛经过测量发现,人肚脐的位置正好是垂直高度的黄金分割点,但下半身略短2寸,所以人们常常要穿高跟鞋,以弥补2寸的不足。而王老赏巧妙的用侍儿的腰带作黄金分割线,将肚脐原本的高度上移,弥补了人体比例的不足,这样的比例关系看上去就很舒服,很美。其次是她的形态:灯下走路,一手反手托银灯,一手将腰带轻轻提起;低眉垂眼,似看腰带,又好似看路;神态娇羞,若有所思;两只秀足,一只脚尖前探,一只后跟微提;在两腿的带动下,上半身侧倾,肩头稍斜。整个人身姿婀娜,顾盼自喜之情悄然纸上。几套简单的刻刀,一张薄纸,就将一个满怀心事的少女塑造出来了。侍儿美,美在她托灯提带的形态,美在她考究的比例关系,美在她少女柔软的线条。而这些精彩之处,却是出自一位不知道“蔡辛”是谁,不知道什么是“人物美”的庄稼汉。一边是对人体做了大量计算后得出了四个黄金分割点的蔡辛,一边是通过对生活的观察、体会刻画出人物形象的农民;一边是理性的科学的判断,一边是感性的生活经验的累积。他们却在不同的时间,在世界的两端思考着相同的问题——人体之美。
  2蔚县剪纸中的风姿和风神之美
  如果说“侍儿”的外在美是人感性的生命之美。而她的举手投足、音容笑貌表现的就是内在的精神美、气质美,也就是其特有的风姿、风神之美。中国历朝历代对内在的含蓄的美感向来都是颂扬有加,这种儒家思想当然也影响着燕赵儿女和他们手中的剪纸作品。蔚县剪纸,尤其是经过王老赏等人对之前较粗陋的纸样细致刻画之后,每一件作品都能够被细致刻画,这对表现人物的内在美感提供了保障。对于王老赏的剪纸作品,李伟先生将之总结为“姿态传神,眉目传情,表里相应”。[2]通过剪纸人物的姿态动作、衣着服饰、配饰及舞台道具、背景等刻画,烘托出人物的性格特点、内心世界。古诗有云“硕人其颀,衣锦褧衣……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这是《诗经·卫风·硕人》之中夸赞人美的句子。赞美是赞美,但不直接说出,通过夸赞他的肌肤、牙齿、笑容等来说明她是美的。蔚县的人物剪纸也传承了这一古老的表现方式。他

往往通过对人物衣着、发饰、道具、场景等的细致刻画,反应人物的性格、特点、风姿、风神等。例如,蔚县的剪纸作品“虎牢关”中刻画的刘、关、张三英战吕布。三国志里说得好:这三个围住吕布,转灯儿般厮杀……吕布架隔遮拦不定……倒拖画戟,飞马便回。吕布败是败了,却是以一敌三,所以在吕布形象设计上,丝毫没有因为他的战败而粗陋刻画,其表现的细致程度不亚于刘、关、张,甚至对他的刻画更显精细,使吕布勇猛风姿跃然纸上。我们且来看他的装束是如何表现风姿、风神的:他体挂西川红锦百花袍,身披兽面吞头连环铠,腰系勒甲玲珑狮蛮带,手执方天画戟。单从这打扮,这手执兵器的动作,已然气度非凡。甚至他铠甲上的甲片,虽在纸上摸不到质感,但就每一块甲片分明的棱角,细致的刻画,也能感受到那战袍上闪闪的金属光泽。仿佛再多看一眼就要被反光刺痛一般。还有他头盔上长长的鹚鸡尾,大将风度可见一斑。可见,想要把人物塑造的有立体感、有深度,服装、配饰、道具、背景等等这些因素是非常重要的。这些老艺人借助表现要素刻画人物,将人物中的风姿、风神之美展现出来,使人物本身更有立体感、有深度、有内容。
  3蔚县剪纸在特定历史情景中的人物美
  人不可能脱离环境单独存在,以上笔者谈的都是抛开环境的孤立的个体。人物美的第三个层面则是将人物置于环境中欣赏,这样的人物会显得历史内容丰富,画面有意蕴。拿出蔚县剪纸发展的一段历史来说,“文革”时期的剪纸题材就非常有特点。由于这一特殊的历史背景,使得那个时期的作品有了几乎共同的表现主题。文革倡导什么,他们表现什么。对于经历过或知道“文革”时期的人们来说,一看到表现那个时期的剪纸作品,就会显得非常有历史感、认同感。例如,样板戏《白毛女》中的女主角喜儿的形象,不同的艺人设计出了各自心中的喜儿,有爹爹给系头绳的,有在跳舞的,有和解放军握手的。为何在我们看来,每一幅画都显得那么凄美,那么熟悉呢?因为它表现的是我们已知的故事,是透着时代背景的画面,是那一件件熟悉的道具。所以我们一看到这一题材的剪纸作品,就立刻能回想起样板戏中的情节。反之,如果这张剪纸作品是我们不知道的题材,或是只刻画喜儿,没有她屋里的“破窗户”或是“解放军”做背景,那这一人物在我们看来就会显得陌生,对她的塑造就会颇显浅薄,更不用说太多的认同感、历史感了。还有表现毛主席语录、毛主席诗词的剪纸作品,每一件作品都有手托毛主席语录的人物,正因为有了“文革”这个特定的历史背景,我们看来才更觉熟悉,仿佛那时的革命歌曲还在耳边回荡。这就是特定的历史环境下的创作带给人们的感受。
  不论是人物的外在美、内在美还是特殊环境下的美,都是人物美的表现。蔚县人物剪纸在有意与无意间表现着美学元素,使剪纸艺术与美学观点产生碰撞、融通。参考文献:
  [1] 叶朗.美学原理[m].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
  [2] 李伟.河北剪纸艺术[m].河北大学出版社,2006.作者简介:李林娜(1983—),女,河北赵县人,河北大学艺术学院在职研究生。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蔚县 人物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英语教学中学生语感的培养
    浅谈唐卡艺术的绘画技法
    浅谈小学班主任工作
    浅谈低年级写话教学
    浅谈培养学生写作创新能力
    浅谈柔性管理在中专学校学生管理中的应用
    浅谈朗读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作用
    浅谈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安全和成本及质量控制
    浅谈我国建筑施工管理现状
    浅谈影响建筑工程质量的主要因素
    浅谈初中班主任的管理教育策略
    浅谈初中英语听力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