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建筑结构设计中的安全性问题分析
摘要:当今社会,建筑业发展迅速,无论是外在美观,还是内在结构性安全,都较以往有更大的进步和更高的要求,特别是我国,三十余年的改革开放,经济发展迅猛,传统建筑行业的更新换代也体现的比较明显,人们在不断追求更加美观、舒适的建筑结构时,难免对建筑结构的安全性提出了考验,而建筑结构的安全性是建筑行业首要前提,论文将结合笔者的从业经验,详细阐述个人在建筑结构设计中的安全性的一些见解,已供同行参考。
  关键词:建筑结构设计 安全问题 分析
  1、引言
  作为建筑结构最为重要的指标,建筑物结构的安全性必须达到设计时的预估寿命,来满足人们对其各种功能的要求,其实现过程首先确定合理的设计方案、经过结构工程师的设计安排,保证科学的施工过程,并且满足成本预算、质量检测等多个方面的指标。结构工程的安全性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其安全与否直接相关于结构方案的设计、执行力度、施工水平和质量控制,这些因素开展的到位与否直接决定了建筑的安全性能、经济效益、舒适程度与外在美观等方面,可以说间接体现了社会的发展水平。我国的经济发展对建筑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人们工作、生活的场所的好坏越来越成为一个地区吸引力强弱的体现,建筑结构设计中的安全性作为建筑的基本保障,一直以来受到社会的高度重视,其引发的问题也时刻拨动着社会的神经。
  2、建筑结构设计的安全性意义
  随着人口的增加和人们生活的独立,我国对住房的需求量一直在增长,出于对生命财产安全的考虑,建筑质量一直被摆在首要位置。我国建筑的数量和质量都在提高,据调查,建筑材料的成本在整个建筑行业的成本预算当中并不突出,增加优质材料的比例,对成本的上升不会造成大的压力,但于建筑结构而言,却能显著提升其安全性;此外,随着社会的发展,各种资源逐渐变得稀缺,优化设计方案、加强施工控制,特别是建筑使用强度、刚度都更好的材料,能有效增加建筑的使用寿命、减少维修保护费用和资源的浪费,符合现代社会低碳、节约的发展要求,是一种具有前瞻性的规划,我国建筑基数庞大,如果在这些方面加强规划引导,无论是对资源稀缺性的缓解,还是维护社会稳定发展,都有莫大的助益,其意义深远。WwW.11665.COm
  3、建筑结构设计中存在的安全问题
  3.1 建筑结构的设计不合理
  建筑结构的安全性直接相关于设计者的水平和安全意识,当设计者的专业水平不足以胜任项目的设计任务时,仍然承担了结构设计的工作,很容易造成建筑结构的刚度、强度、防渗、防漏方面不达标,有的甚至造成严重的安全性事故。再者,结构设计人员在追求建筑外在美观的理念下,往往忽视了对结构安全的重视,这种以外在视觉效果削弱内在品质的设计行为是不足取的,并且要严加遏止;此外,有些时候即是设计人员发现的设计方案的不足,为了减少企业的成本付出而无动于衷,罔顾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上述三类问题的原因,以方面与设计人员的设计水平、专业经验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建筑结构的设计教育环境有关,都是值得深思的客观问题。
  3.2 结构设计中偷工减料
  这些年,我国建筑行业安全性事故频发,其重要的原因就是与材料的控制有关。材料是建筑结构的重要支撑,其好坏与否直接决定了建筑结构的安全性能,但在建筑行业,偷工减料的现象比较普遍。一些建筑公司为了尽量压缩成本,到了不理性的程度,我国对建筑不同部位的钢材配比有明确的规定,但由于缺乏监管,企业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以劣质钢材,甚至是非钢材类材料替代,严重削弱了建筑结构的安全性。此外,一些公司毫无职业操守,混淆、谎报材料的型号和用量,滥竽充数,并且在施工过程中不予监管,导致质量问题十分突出,严重影响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3.3 抗震度低
  我国幅员辽阔,建筑行业的整体水平参差不齐,但整体水平比较落后,表现尤其明显的就是建筑的抗震水平低下,近年发生的汶川大地震、玉树地震和雅安地震对当地的人民生民财产安全造成了极大的挑战,损失也是触目惊心的,建筑结构的抗震性是保证地震时尽量减少损失的最重要措施,针对这些问题,我国相继出台了《建筑抗震设计规范》,明确提出要达到小震不坏率要至少在63%以上,中震至少10%的建筑可修,大震至少2%的建筑不到的目标。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长期以来我国的建筑设计从业人员

抗震性的忽视,造成抗震设计水平低、经验不足、理解不到位、应用能力差,抗震设计专业素养有待进一步提高。此外,我国不同地区的建筑对抗震要求的水平不同,可以设计符合自身的抗震设计规范,最终目的都是要提高建筑的抗震能力,提升安全性能。
  4、提高建筑结构设计中安全性的方法
  4.1 制定长远规划,提高对人才的培训水平
  人才水平的高低决定了设计方案的优劣,当前我国建筑行业的从业人员专业水平参差不齐,所以从源头着手,政府部门要制定着力于培养高水平设计人员的教育机制,培养符合专业要求的从业者,其次,在企业中,也要加强对人才的培训。建筑结构设计涉及的专业知识比较广泛,既要有扎实的理论知识,还要有丰富的从业经验,此外,还要培养设计人员的创新能力,固守陈旧只能是止步不前,必须吸收新的理念和技术才能是建筑的安全性能更上一个台阶。
  4.2 提高结构设计的安全意识
  建筑行业,忽视安全问题存在的现象仍然比较普遍,其一是因为粗心大意、安全意识淡薄,其二是避重就轻、怕麻烦。专业的设计水平是必须的,但细致、严谨的安全意识也是必不可少的,建筑结构的安全攸关人民生命财产,所以在工作过程中,必须提高安全意识,精益求精,既要提高设计人员的安全意识,也要提高施工单位、质量监管人员的安全意识,只有从多个方面着手,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
  4.3 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建筑规范设计建筑结构
  社会的发展对建筑结构的安全性要求不断提高,时代在发展,建筑行业的竞争变得也更加激烈,国家相继出台符合社会需求的建筑结构的安全规定,不但是作为技术性的指导文件,由于建筑攸关国民发展水平,所以也具有一定的强制性。对忽视结构安全、牺牲人民利益的企业、设计人员会做出强制性惩罚,杜绝行业内滥竽充数现象的发生。同时,也提倡社会各界对此类现象的监管、举报,切实维护消费者的权益。当然,政府制定科学、合理的结构设计安全规范,并且能够很好的引导、推行下去也是值得我们深思熟虑的方面。
  4.4 提升设计硬件、软件水平
  设计软件作为建筑设计行业的载体,其操作性能的优劣反映在设计方案的好坏,间接决定建筑结构的优良性上面。计算机水平不断发展,其影响也渗入到各行各业,随着建筑设计内容和要求的不断深化复杂,对设计硬件、软件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在当前的设计软、硬件不能满足设计需求的时候,就需要设计人员与计算机专业人员积极沟通,开发精度更高、操作性更强、运算能力更丰富的软、硬件系统。这不单是时代发展下,建筑结构安全性提升的要求,也是提高建筑企业竞争力的客观需要。
  5、结语
  我国的建筑行业发展迅猛,建筑质量,特别是结构安全性能攸关国民经济的发展,当前已有许多建筑问题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提升建筑结构安全性,是维护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必要前提,结构安全成为社会的焦点,也成为了从业人员深思的课题。
  参考文献:
  [1]张明朗.浅论建筑结构安全性的实现[j].山西建筑.2010(36)
  [2]朱镜清.结构抗震分析原理[m].地震出版社,2002,l1.
  [3]黄春明.试论建筑结构设计安全度[j].中国科技信息,2009(16).
  [4]丰定国.王社良.抗震结构设计[m].武汉: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2003.
  [5]宿宗英.赵丽艳.在建筑结构设计中如何提高建筑的安全性[j].科技资迅.2010(20)
  [6]徐宜.丁勇春.高层建筑结构抗震分析和设计的探讨[j].江苏建筑,2009.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没有了
  •  作者:佚名 [标签: 结构设计 中的 安全性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建筑施工技术管理控制
    建筑工程质量及基础安全施工技术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组织探讨
    高层建筑桩基础工程施工管理关键技术分析
    关于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及对策分析
    浅谈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安全和成本及质量控制
    分析建筑施工质量控制的相关问题与对策
    浅析房屋建筑质量问题及施工措施
    浅谈我国建筑施工管理现状
    浅析建筑工程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
    关于建筑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研究
    研究建筑施工安全预警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