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市政道路路面工程的施工技术应用
摘要:当前的市政道路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关键,只有便利的交通给环境才能带来经济的快速发展。本文作者结合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对市政道路路面工程的施工技术应用进行了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关键词:市政工程 沥青路面 施工技术
  市政沥青道路的施工虽然比较简单,但是施工质量难以控制外界的环境因素,在沥青路面道路施工阶段必须控制施工质量,掌握施工环节技术要点,并结合道路工程特性,对路面的材料、设计、试验检修和设计等方面的参数、特性、工艺和设备等制约道路质量的因素进行研究,促使我国市政沥青路面道路施工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
  一、路基的施工技术要求
  1.1路基的测量与设计
  先进行测量定线工作,其次,进行施工放样工作,放出路基的坡口、边缘、边沟护坡、路基边缘等具体的位置。最后,进行路基的土方地质实验,根据不同的地质制定不同的施工方案,以保证工程的质量。
  1.2清理路线
  清除路线用地的树木、杂草、垃圾以及建筑物等,并对路线用地内的沼泽或者淤泥进行清理,对于池塘等进行填土筑基,对古建筑等文物进行保护和加固。
  1.3路基的筑填
  路基的筑填要从底层开始自底向上水平分层筑填的方式进行,并且在进行筑填时要分层压实的方法开始筑填。对于纵坡大于12%的路面也可采用纵向分层筑填的方式进行,上层要仍然使用水平分层筑填的方式。水平筑填的方式更能保证路基的密实度,所以要多采用这种方法。
  在进行筑填时对于不同的筑填材料要注意:根据不同材料的透水性采取不同的措施,当上层的透水性小时需在两层填充料之间加铺过渡层。wwW.11665.COm反之,要把路基的的顶面做成双向外斜坡,以免路基的积水,斜坡的坡度应为4%左右。把动稳性、水稳性较好的填充料用在路基的顶面,并把水稳性好的材料填充在路堤的顶层。
  1.4路基压实
  为了保持路基的稳定性必须要进行路基的压实,以保证路面的密实度。由于经过挖掘、填充等工作,原有的地质结构已经被打破,必须经过压实工作才能保证路面的稳定性。
  路堤的压实工作要根据具体的条件而定,对于不同级别的公路,有不同的压实要求,对于级别越高的公路的压实要求越高。并且已有相关的规定出台,对于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路面以下0.8一1.5m的路基密实度要大于95%,对于其它公路应大于93%。
  对于含水量较小的的软土地基,由于土质松散粘性低等原因,在进行压实的时候要加入一定量的水,以保证土质的粘度,便于压实。对于有较大块状软土地基,要先把大块的填料进行破碎后再撒适量的水进行压实。在进行压实的时候,压路机在进行碾压式要重叠40一50cm,在死角处要使用人工压实的方法,不遗漏一处死角。
  1.5路基路面的排水
  为保证路基的稳定性要及时的排出路基表面的水,所以要设置排水设施以保证路面不积水。路基的排水非为三种手段:地表排水、路面排水、地下排水。地表排水的主要方式是设置截水沟、边沟、急流槽等。路面排水的主要方式有分段集中排水和全路段的分散排水两种方式。地下排水主要是在路基的地下设置渗井、暗沟、渗沟等。
  二、沥青路面的铺设技术
  2.1材料的混合与搅拌
  首先对于各种原材料要分类堆放,并且在施工前要进行试配比在实验合格后在进行大规模生产。在搅拌前要对原材料进行筛选筛除直径过大的原材料。对于主要的原材料沥青的要求更加严格,在搅拌时沥青要加热到160℃一170℃的范围,并且要使用导热油加热的方法以控制温度。石子等矿物原料要加热到170℃一180℃,再加入沥青搅拌后的温度应该在150℃一160℃之间。在运输时要进行保温措施以保证沥青混合料在运达施工工地时的温度在140℃以上,以防止温度过低造成的结块问题。在铺设时要进行烘烤保温使摊铺时的温度不低于130℃,碾压时的温度不低于120℃,碾压结束后的温度要大于70℃。
  2.2沥青混合料的运输
  在沥青混合料搅拌完成后要立即运往施工地点,如不能及时运出的要再储料仓保温存放,并且不能存放超过6h。在装料时要进行均匀装料避免离析现象的发生。运输时如果距离比较近载30km以内或者室外气温较高,则不需要加装保温措施。反之则要在车上加装保温设施,以保证混合料在运抵现场时温度符合要求。在摊铺过程中剩余的废料和已经结块的表层料不得在使用,并且

保证摊铺的连续进行。
  2.3沥青路面的铺设施工
  当前的路面摊铺都是使用全自动化的摊铺机,铺设的路面平整而且速度快。在进行沥青料的摊铺时要检查路基路面是否符合摊铺要求,并且清扫路面上的杂物。在清除杂物后要用摊铺机进行路面的底层沥青乳液的喷洒,最下层为透油层,下封层(稀浆封层),之后是粗粒式沥青,粘油层,中粒式沥青,粘油层,sma改性沥青,用量要保持在0.8一1.5kg/平方米,喷洒后严禁通行,一定要等乳化沥青破乳,水分蒸发完后才能开始铺筑上层沥青混凝土。要根据路面的宽度选择摊铺机的型号,以及摊铺时需要几幅。对于一般的双向四车道的高速公路来说其车道宽度为2*7.5m,应采用宽度为7.5m的摊铺机分二副摊铺。当前全自动化的摊铺机带有原料加热设备来保证摊铺时的原料温度高于130℃。在进行摊铺施工时要保证施工的连续性,要以匀速进行,要推着卸料车前进在铺设中粒层时,摊铺机的前进速度不得超过6m/min,在铺设细粒耐磨层时速度可以适当加快但不得超过12m/min。摊铺机不得随意更换速度,运料车要根据距离适当的增减,保证运料的连续性,且等待不超过5min。在不适合摊铺的环境下不得进行摊铺作业如:下雨天、气温低于10℃,对于死角或者边角要进行人工摊平的方式进行摊平。摊铺机施工过后要有人进行细微的修理,去除大块石子以及摊平褶皱。
  2.4沥青路面的压实
  摊铺完成后的压实工作十分重要,当前使用的压路机主要有胶轮压路机,钢轮压路机,单轮压路机,双钢轮压路机等等。
  路面的压实分为三个阶段即初压、复压和终压。在初压进行时主要采用双钢轮压路机进行碾压,这一工作要在温度高于130℃时进行,主要是是公路表面及内部的沥青进行压实胶结成一体,但是密实度不够。要进行反复二遍碾压后才可进行下一步的压实工作。进行复压时要采用胶轮压路机进行碾压4一6遍,这一碾压过程主要是增强路面的密实度。最后的终压同样采用双钢轮式压路机,以消除上遍碾压留下的痕迹,之后密实度平整度均达标后,待路面降到与外界温度相同时就可以交付使用。要注意在进行各阶段的碾压时,都要保持压路机匀速进行,以免造成推移现象。压路机在施工面上要直线进行不得进行转弯,也不得在高温路面上停留。
  三、路面的维护技术
  路面的维护时沥青路面施工的一个重要部分,是市政工程的重要组成。在沥青路面的使用过程中常会出现车辙、裂缝、坑槽、松散老化、泛油等问题。对这些问题的处理是关键的问题,不然会使公路快速损毁。对于一般裂缝先在裂缝处喷洒乳化沥青,然后在表面铺设一层粗砂进行碾压。对于地基沉降裂缝要进行开槽处理,在裂缝处开凿8cm左右的槽后填充新的沥青料后进行压实。对于深度小于2cm的车辙采用泥浆封存处理,对于大于4cm深的车辙要去除车辙段路面进行重新铺设处理。对于坑槽处理时要把坑槽范围开挖成规则的矩形,进行材料的填充后压实。如果局部出现路基沉陷的情况,首先要用碎石将路面填平,在进行上层路面的铺设。对于松散老化的路面要测量路面的具体面积,选择不同的方法进行修复,如果范围过大将进行完全的路面重新铺设。如果面积不大则进行小面积的修补,把松散老化路面清理,掉凿出规则的矩形后进行填充压实。当路面出现泛油的问题时,要在泛油面铺洒4mm的细沙后进行反复的碾压,泛油情况可以解决。
  四、结语
  当前的公路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关键,只有便利的交通给环境才能带来经济的快速发展。而市政工程沥青路施工技术的提高十分的重要,要加快施工技术的创新,研发出更加坚实、可靠、耐久度强的施工技术,为中国的城市交通建设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梁坚希.谈市政道路工程沥青路面施工及质量控制管理.山西建筑,2010(14).
  [2]蒋宇.谈市政道路工程沥青路面施工及质量控制管理.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2(30).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市政 道路 路面 施工技术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时期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若干突出问题探析
    对我国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制度的认识
    关于国外公务员行政道德建设及启示
    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会使社会繁荣昌盛
    浅谈如何理解“和平发展道路”与“和平与发…
    如何理解“发展——“和平发展道路’与“和…
    [转帖]《经济观察报》总编辑何力:走在理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