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谈低年级写话教学
我们正处于一个大规模地运用信息进行交流、创造和运作的时代。只有能够通畅地、精确地通过语言文字来表情达意的人,才能成为一个现代意义的人。当今学生怕写作文,改革作文教学,提高学生的作文质量,这是时代的呼唤。口头语言是书面语言的先导,口头语言有了良好的发展,书面语言的发展才有坚实的基础。低年级说话、写话练习是学习作文的基础阶段,在这个基础阶段,如果引导得法,学生往往会产生“望文生趣”的念头,乐此不疲,乃至受用终生。激发学生说话、写话的兴趣,变“要我说”为“我要说”,使学生敢说、乐说、会说、创造性地说,是提高学生的说写能力的关键。但低年级学生阅读面不广,语言积累不足,生活经验缺乏,会导致学生写话能力发展较为缓慢。所以,我们在语文阅读教学中,只有重视语言的积累以及语言文字的训练,才能有效地促进学生写话能力的提高。认真把握语文阅读教材,扎实完成训练任务。下面结合我的教学实践谈几点体会:
  1.激发兴趣,让学生爱说乐说
  要写好教学,首先得学会说话。对于一年级学生来说,说话并非一件简单的事。有一部分学生,怕在老师和同学面前讲话,紧张得结结巴巴,声音小得几乎听不见,还有的学生虽爱说话,但要讲得杂论无序,没有主题。因此,教师要培养学生说话,让他们爱说乐说会说。在教学中,我是这样做的:1、为学生提供说话的机会。如果每天用十分钟让学生介绍自己身边发生的事情。介绍时要求态度要大方,声音要响亮,要有条理。如说说课间玩了什么游戏,怎么玩的。甚至还可以告告嘴,但要说清楚告谁,告的什么事,其他同学就此事发表看法和进行评价。wWw.11665.cOm这样,创设了说的话题和机会,学生一个带动一个,胆小的也就敢说了,发言逐渐踊跃起来,常练常说,学生的说话水平便逐步提高了。2、为学生创设说话的情境。如联系学生的生活,结合教学内容让学生把看过的少儿节目或广告有顺序,有条理的讲出来。你讲一个,他讲一个,学生不但说话热情高了,说话也逐渐变得有条有理有顺序了。3 、训练学生说完整的话。在培养学生说话能力的同事,要逐渐培养学生说完整的话。低年级的学生不懂语法,又不能过早地向他们讲语法,怎样才是一句完整的话呢?完整的话就是说话的时候,一定要告诉别人,你说的是“谁”,在“干什么”或“怎么样”等等,让学生明白“完整话”的概念,并在课堂上大量地反复练习,放手让学生评议。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普遍提高,个别同学还真达到了“出口成章”的水平。
  2.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让孩子们在快乐中激活思维
  兴趣是学生学习的原动力,要激发他们说的兴趣,变“要我说”为“我要说”,我喜欢开展一些学生感兴趣的活动,因为玩是孩子们的天性,在活动中学生能享受到快乐,在快乐中能激活思维,让孩子们在活动中认认真真地观察,开开心心地活动,真真切切地体验,说写的积极性才会提高,说写的兴趣才会越来越浓。利用课间时间,让学生谈谈自己所看到的、听到的新鲜事;结合课文内容,组织学生讲故事,从中练习说话;把有趣的活动引入课堂,和他们做水果拼盘;让学生把老师说的话转述给家长,培养学生的转述能力等等。除了知识、技能训练外,还要注意学生在表达时的态度以及语言背后隐藏的品质、思维等,相机作出恰到好处的指导。
  3.加大阅读量,积累写作素材
  3.1读好教材,以读促写。
  古人云:“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可见,读是写的基础。教师应以教材为内容,进行适当地延伸与创造,把写话的起步训练与语文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1)仿:仿照例句例文样子写话。仿是儿童写话的基础,不管做什么事都要先仿再创。(2)变:变是的按某种需要,灵活运用已积累的词语、句式,把写话内容表现出来。(3)创:创是在仿与变的基础上自然形成的,没有仿与变得坚实基础也就不会有创作的锦上添花。创就是把自己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内容或亲身经历的事情用几句话表达出来,也就是学生以自己的形式叙述所见所闻,所表所思。 3.1课外阅读,摘抄词句。
  在学生进行课外阅读时,要引导他们勾画出好词佳句,积累在摘抄本上。在每周的语文课上让学生把自己积累的好词好句读给大家听,同事给与赞扬与鼓励,让学生养成良好的摘抄积累习惯,并逐步在写话中运用。一旦阅读成为学生写话的题材的来源,就可以消除学生“无话

可说”以致“说假话、大话、空话”畏惧写话的心里,既激发了学生写话的兴趣,又可以让学生从阅读中学到写作技能,形成语感,陶冶情操。
  总之,我们在引导学生进行写话时,要通过各种途径和手段,不断激发兴趣,经常开展活动,丰富素材,让学生感受到写话并不难,每个人都能写,能写好,尝到写话的甜头,学生就会逐渐喜欢上写话。让学生逐渐养成动笔的习惯,学生的写话水平就会逐步得到提高。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小学班主任工作
    浅谈培养学生写作创新能力
    浅谈柔性管理在中专学校学生管理中的应用
    浅谈朗读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作用
    浅谈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安全和成本及质量控制
    浅谈我国建筑施工管理现状
    浅谈影响建筑工程质量的主要因素
    浅谈初中班主任的管理教育策略
    浅谈初中英语听力教学
    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开放性教学
    浅谈盆栽君子兰的养护技术及病害防治
    浅谈水稻控制灌溉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