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对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的一孔之见

  摘 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家对水利工程建设投资的幅度也不断扩大,因此,施工企业如果仍然延续以前计划经济体制下的管理理念,现已远远不能满足当前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和要求,尤其针对当前的水利工程安全管理制度普遍存在滞后现象,现如今我们如果不能采取有效的管理制度和科学的技术手段来控制安全事故的发生,其必然会带来严重的后果。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必须提高到议事日程加以注意。
  关键词:水利工程;施工安全;解决方案
  水利工程在我国国民经济以及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所占据的重要地位是有目共睹的。长期以来,无论是在抗洪、灌溉、排涝,还是在工业生产、居民生活、生态环境等等各个方面都作出了其巨大的贡献。在人类社会进入跨世纪的今天,传统水利的管理模式也正在被现代水利的管理理念所取代,但是归根结底都是对工程项目的进一步优化和规范管理,特别是对安全质量的管理,它不但是对施工人员“开心上班,安全下班”提供一个有利的安全保障,更维护了社会的安定团结,促进了国民经济快速、可持续发展。那么我们如果更好的提高当前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水平,为施工人员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呢?
  一、积极建立各项规章制度
  (一)加强安全生产自身建设。
  为了确保工程施工安全,施工单位应该有专职安全员,只有责任到人,才能更好的杜绝盲目管理现象的发生,对一些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要接受专职安全员的监督、整改,不能满足要求的坚决不能进行生产,要做到防微杜渐,才能防患于未然。
  (二)加强安全生产法规建设。Www.11665.cOm
  施工单位必须有合理正确的安全生产制度,以实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完善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制度、目标管理工作制度、培训考核工作制度;安全产品和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标志认证和发放制度。
  (三)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
  加强施工单位队伍自身的安全知识培训和教育外,就是对项目经理。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组织安全知识教育,以及民工的安全知识培训,并且不定期地在施工现场张贴安全宣传材料供职业学习。
  (四)开展预防性安全监督检查工作。
  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对劳动条件、隐患治理和职工上岗培训教育等情况的检查。对安全生产实行“三不放过”的原则即事故原因不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和应受教育没有受到教育的不放过、没有采取防范措施的不放过。
  二、坚持施工“安全三原则”
  (一)预防为主原则
  在进行工程项目施工的过程中我们必须遵从以下几点:首先,企业应该定期组织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安全防范的知识讲座,让其从根本上树立“珍爱生命,安全第一”的思想观念和意识,最大限度的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率。其次,我们必须制定相关的安全防范措施,比如要严格要求施工人员对安全帽佩戴工作,对于违反规定者我们要给予严格的处罚。最后,我们要保证施工现场的安全,对此,我们可以安排相关安全监督人员进行检查和巡逻,仔细观察施工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并采取有效的防控措施。
  (二)强制性原则
  “安全第一”是我们无论是在施工过程中还是在生产过程中都必须遵循的一个亘古不变的原则,因此,在安全机构的设置、人员的配备以及相关安全检测仪器等方面我们都必须采取强制性措施给予落实,否则,给予严格的处罚。
  (三)全方位管理原则
  全方位管理的本质就是全方位对安全管理措施的落实,因为事故的发生时间、发生地点以及发生原因我们都难以预料,因此,我们只有提前做好全方位的安全预防工作,将一切存在安全隐患的环节我们要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此外,在施工的过程中,我们要给予全方位的监督和检查,从思想上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增强他们的安全观念,真正做到“安全管理,人人参与,安全施工,人人有责”的安全理念。
  三、分析安全隐患
  (一)安全机构设置方面的安全隐患
  关于加强水利工程建设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明确安全生产责任,防止和减少生产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但是虽然现行的安全管理机构是相对比较健全的,但是其并不与当今的企业规模相匹配。此外,国家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的控制和管理,特别在各省、市、自治区设立了专门的安全监督

。但是绝大多数水利施工企业并没有响应国家的号召和要求,他们只是重表面而不重本质,重声势而不重结果,所以导致出现声势浩大,人尽皆知,轰轰烈烈,但实际上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安全管理的问题,甚至部分水利工程施工企业根本就无视安全管理部门的设置或者自始至终就没有设置此部门,造成了众多安全隐患的暴露。
  (二)安全管理人员配备方面的安全隐患
  根据国家对水利工程施工企业的相关规定我们可以得知,水利工程施工企业应该在公司内部设置专门负责安全管理的安全生产委员会以及相应的安全领导小组,并且对安全风险系数比较大的工程项目我们应该设置专门的管理人员进行现场的监督。但是,理想和现实往往是存在差距的,目前安全管理工作并没有引起大多数施工企业的充分重视,因此,在部门设置上基本上只设置一名安全管理监督员,究其根本,水利工程施工企业的这种行为是对劳动者安全施工的最本质的践踏和侮辱,也是阻碍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原因。
  (三)安全检测装备或者仪器方面安全隐患
  随着当今科技的不断提高,传统的安全检测方法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当前的施工现场的管理,对于一些施工现场所运用的机械设备我们已经不能简单的靠安装或者验收过程中的表面检验而完成对于其安全的检测,这样的检测结果是没有安全保障可言的。还有对于有害气体的检测(比如,丙烯酰胺、二甲苯、丙酮、环氧树脂等),我们也不能单纯的通过嗅觉去辨认,这不但对我们的健康带来一定的危害,而且检测结果的准确性也存在一定的偏差。总体来说,对于以上需要安全检测的施工环节或者仪器设备,我们应该摈弃以前那种传统的安全检测模式,采取现代的先进检测仪器给予相应的气体或者机械设备的安全检测。但是,根据相关的调查我们可以得知,目前,大多数水利工程施工企业并没有给予相应的安全管理人员配备必要的安全检测仪器,而是为了节约施工成本,仍然延续着一些传统的检测方法,殊不知,久而久之这不但给施工人员的身体健康带来一定的危害,同时也会造成安全事故的发生率不断的上升,进而阻碍施工企业的快速、稳定发展。
  四、大力开展安全活动
  (一)安全月活动。
  通过安全月活动的举办,积极开展安全宣传和安全检查、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制定整改措施,正常有制度的安全生产管理。根据安全进度及施工环境的不同变化,分别进行不同主题的安全月活动,在施工过程中进行如下主题的安全月活动:①消除隐患,遵章守纪,为实现安全生产、文明生产而奋斗;②反违章,除隐患,实现安全生产、文明生产;③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预防为主、落实责任、加强法制。
  (二)安全周活动
  根据具体的施工内容及环境的不同,要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习惯性违章、查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隐患。现场安全专职人员每周分别到有关班组参加安全周会和安全活动,以促使其安全活动制度化。在每周的安全活动中,开展如下主题的安全周活动:①遵章守纪、杜绝三违;②勿忘安全、珍惜生命;③治理隐患、保障安全;④遵章守纪、保障安全;⑤加强管理、保障安全;⑥落实责任、保障安全;⑦安全、生命、稳定、发展。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树立“安全就是效益”的思想,以周促年等。
  五、结束语
  安全生产管理是一门科学,它经历了从自发管理上升到科学的、规范的管理过程。随着新科技、新方法的出现,安全生产管理内容不断丰富,各级安全管理部门要从根本上转变那些已经不能适应依法行政要求的传统观念,工作习惯和工作方法,增强安全生产管理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更好地为创建安全生产新局面而努力。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水利工程 施工安全 一孔之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略论水利建设工程中堤防护岸工程的施工技术
    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为水利行业跨越式发展服务
    丘陵双季稻区不同机插行距对水稻产量的影响
    浅谈水利工程建设中的档案管理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形式与成效分…
    农村水利工程管理的常见问题及解决对策
    新时期水利建设在民和县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
    小型水利水保工程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水利工程施工课程多媒体教学的优势和误区分…
    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农村水利建设保障措施研究
    试论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农村水利建设保障措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