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分析建筑施工质量控制的相关问题与对策
摘 要:施工质量控制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管理过程,中间环节多,管理控制过程的影响因素更多。在施工质量控制管理过程中,机械套用过去经验的控制方法,它可能会适得其反。因此,施工质量控制应与时俱进。发现新问题,我们应采取新的方法解决实际问题。
  关键词: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控制
  一、建筑工程项目质量控制特点
  建筑工程项目施工是一个涉及面广且极其复杂的综合过程,因其整体性强、项目位置固定、生产流动、质量目标不同、体量大、建设周期长、受自然条件影响大等特点,建筑工程项目质量比一般工业产品的质量更难以控制,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影响项目质量的因素多
  如项目设计、建筑材料、施工机械、项目地形地质、水文气象、施工工艺、操作方法、技术措施、管理制度等,均直接影响项目的质量。
  2.项目质量波动大
  因建筑工程项目施工不是工业产品生产,有固定生产程序、规范化的生产工艺、标准的生产设备、相同系列规格,由于影响施工项目质量的偶然性因素和系统性因素都较多,其中任一因素发生变动,都会使工程质量产生波动。如施工方法不当、操作未按规程进行、设计计算错误等,都会发生质量波动,产生系统因素的质量变异,造成工程质量事故。为此,在施工中要严防出现系统性因素的质量变异,要把质量变异控制在偶然性因素范围内。
  3.项目质量隐蔽性(容易产生第一、二判断错误)
  建筑工程项目由于工序交接和隐蔽工程多,若不及时检查实质,事后只看表面,就容易产生第二判断错误,容易将不合格的产品当成合格的产品;反之,若检查不仔细,测量仪表不准或读数有误,则就会产生第一判断错误,就是将合格产品当成不合格的产品。WwW.11665.CoM因此,在进行质量检查验收时,应特别注意。
  4.终检的局限性
  建筑工程项目建成后,不可能像工业产品那样,再拆卸或解体检查其内在的质量,或重新更换其零件;即使发现质量有问题,也不可能像工业产品那样实行”包换”或”退款”。
  二、建设施工质量控制存在问题
  大多数设计、监理单位施工没有建立工作程序以及系统项目质量控制工作手册,项目质量手段与方法不先进,先进工程项目质量计算机应用软件系统没有得到应用。单位高素质人才非常缺乏,专业技术带头人也很少,缺少项目负责人以及懂法律、懂技术、懂外语、会经营等复合型人才。特别是缺少高修养且能按照国际通行项目质量控制程序、模式、标准进行质量控制项目人才。同时,项目质量控制软件高级质量控制人才也不足。不注重科研成果与技术开发应用,科技创新机制不完善。项目质量控制以及工程总承包制度也不够完善。
  1. 建筑材料质量方面
  一些建筑工程事故都是由劣质建筑材料引起的,建筑材料质量对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影响起到了决定性的关键作用。不合格的建筑材料坚决并不难进入现场,要避免拿劣质建筑材料充当好的建筑材料,这与建筑材料进场验收不严格密切相关。
  2. 外界条件方面
  建筑工程项目露天作业环境,建筑周期长,受外界条件影响较大,外界环境的温度、湿度、供水、日照、以及暴雨、雷电、大风等自然环境都能使建筑施工质量事故隐患随时出现。在施工作业时一定要特别重视,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予以预防。
  3. 事故隐患方面
  建筑工程项目可能的突发事故包括施工图未审查或审查部完整,未办理有关许可证擅自开工,施工及监理人员资质不符合任职,未采取旁站、巡视、平行检验等方式监理,未经有关部门验收先售出使用,未执行强制性标准及施工方案等。这些问题必须事先制定各种事故预案。
  4. 地质勘察方面
  如果地质勘察中所提供的地质数据以及地质资料不正确或者不完整,就会使整个工程进度及质量安全将会受到影响。所以,在施工中一定要认真做好工程地质勘察工作,合理地选择基础施工形式。
  5. 建设工程设计方面
  一些建设工程设计考虑不全、建筑结构构造不符合相关规定、简图计算结果不正确、计算荷载时取值不当、没有重视详细分析、伸缩缝及沉降缝设置不合理、悬挑结构没有进行抗倾覆试验等都给施工过程带来了麻烦,甚至成为整个建筑项目的工程质量问题。
  三、建设施工质量控制问题解决对策
  1. 加强合同控制与规范招投标
  施工合同质量控制分

金融机构及国家机关对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当事人以及施工合同质量控制,监理单位等对施工合同进行的质量控制。合同中每种条款内容一定要细化、严密、实际,特别是争议、违约以及索赔款项。建设相应招投标及其他相关活动集中场所时,要使招投标所有活动都纳入统一质量控制,使执法监督质量控制加强以及可对中标承包商合同履行实时督查。
  2. 完善工程质量控制机制
  持续培养队伍凝聚力,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使各岗位权利、职责明确。使施工人员素质不断提高,从而建立优秀质量的控制队伍。把好检测、运输、采购各关卡,全过程不间断监控配件、建材及设备。应在施工工艺上做好充分技术准备,施工组织合理计划除外。特别是有高新技术要求,要保证施工过程中必须按照相关文件要求以及施工组织设计。要围绕成本、质量、工期等制定施工目标,使工程顺利竣工。
  3. 加强施工现场质量控制
  建筑工程质量关系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建筑施工过程包含很多隐蔽性工程,同时建筑工程具有不可逆性,前期控制工作极其重要。对建筑施工现场检查须认真仔细,建筑施工企业使用机械设备要与建筑施工现场相协调,须注意审批机械设备材料,确保其功能良好,不符合标准的设备不允许进入现场。假如设备破损,建筑施工断断续续,必定会影响工程质量。现场工作人员素质和建筑施工现场队伍承建资格及工作经验检查是建筑施工建设开始前的必要前提。工程质量把关大部分靠工人来完成,需要知道他们建筑施工现场经验,检验特别工作证书等。建筑施工现场组织设计审批除通水通电、人机进场等基本工作外,最重要的是做好建筑施工现场的组织工作,这也须严格做好一道程序。建筑施工现场组织设计须根据建筑施工企业本身人员及设备等实际情况设计,需要注意量化、细化及可行性。审核时,要关注其关键部位、关键环节做法及质量控制。
  4. 加强施工创新技术控制
  技术创新是施工质量控制创新关键所在,技术创新又是对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以及经营模式以及新生产方式运用。目前,很多建筑单位依然在沿用旧做法。把项目定义作为合同、把合同明确范围作为项目而后进行质量控制,因合同产生而产生项目经理,又随合同终止而终止。这样不能很好地把单位发展与项目动作联系起来,建筑施工单位以及多个进行项目施工单位、项目与单位、职工与项目之间不能协调统一。施工质量在建筑单位发展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是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质量控制的创新点。只有创新施工质量控制才能不断推动建筑单位,使其不断发展。
  5. 完善施工组织控制
  施工质量控制重要的是做好技术组织质量控制工作,这样就能确保施工的顺利进行。主要包括要有合格技术工人、技术人员以及技术指挥系统,还要有配套图纸、机械设备及操作说明,要有规范流程以及标准明文规定技术要求。要制定严谨的技术质量控制制度以及技术岗位责任制。最后,就是要做好施工前的准备工作、认真执行检查监督工作以及工程各项规定。
  四、结语
  建设施工质量控制就是单位为完成建筑工程项目施工任务,从接受施工任务再到工程竣工验收完毕整个过程中,对施工现场、施工对象等方面组织质量控制的过程。建设施工质量控制包括签订合同、落实施工任务、进行施工中施工前各项准备工作、加强施工现场测量控制、施工过程协调以及控制、确保组织工程竣工验收工作及良好施工环境。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建设施工质量控制有些问题就显得突出起来,应该得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一定要提出相应解决办法,进而为建筑行业高质量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确保。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施工 质量控制 相关 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层建筑桩基础工程施工管理关键技术分析
    关于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及对策分析
    浅谈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安全和成本及质量控制
    浅析房屋建筑质量问题及施工措施
    浅谈我国建筑施工管理现状
    浅析建筑工程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
    关于建筑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研究
    研究建筑施工安全预警管理
    浅谈影响建筑工程质量的主要因素
    分析房建施工工程中的质量通病及其防治措施
    青海省天峻县旅游业发展路径分析研究
    德州市农业产业化企业的SWOT分析及战略选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