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农村基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研究
摘要:经济责任审计伴随着我国政治经济制度改革的发展和完善,逐渐成为一项有中国特色的审计监督制度,成为预防和惩治腐败、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推进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手段。农村基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作为制约政府权力和监管工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在干部任免、提拔和考核工作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本文分析了农村基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性,针对农村基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现状,对基层审计机关经济责任审计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具体分析,并提出了完善对策,以期进一步提高农村基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审计质量。
  关键词:农村基层领导干部 经济责任审计 审计研究
  近年来,我国政府加强了对基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审计工作,并且在关键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七大以来,党中央做出了对权力制约和监督的决定,同时改革和完善决策机制,并且把工作的重点放在了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和管理上,乡镇党委政府是最基层的代表国家政权组织开展工作的先行者及代言人,也是党的路线方针在农村的执行者,因此,研究农村基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十分有必要。
  一、农村基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性
  农村基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能够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同时也是加强基层领导干部监督管理的重要环节。经济责任审计作为我国独有的审计制度,担任着健全权力运行监督机制、监督领导干部清正廉洁、促进反腐倡廉建设,以及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重大任务,其重要性具体如下:
  (一)加强农村基层领导干部管理和监督
  通过开展农村基层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能够为正确评价领导干部任期功过提供可靠的依据,使纪委、组织部门进一步掌握被审计基层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对负责工作履行经济责任的真实情况,对责任界限作出明晰的区分,政府的工作透明度增强,人民对于政府的信任度也有所提升,这使得正确选任干部又多了一层保障。wwW.11665.coM开展农村基层经济责任审计,可以有效地减少基层领导干部在经济工作中追求政绩、急功近利的做法,督促其脚踏实地为人民服务,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自觉性、责任心,在工作中求真求实,不盲目、不贪图,帮助领导干部科学地研究发展问题,促进农村基层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需要。
  (二)防治农村基层领导干部贪污和腐败
  农村基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在对基层领导干部的权力监督、权力制约和促进依法行政等方面所发挥的作用是其他权力监督方式所无法替代的。审计结果的有效运用,会使得社会各界对经济责任的审计工作持久信任并且广泛关注,很好地规避贪污腐败,使基层领导干部自我约束、自我完善,增强纪律观念。
  (三)促进农村基层领导干部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
  对农村基层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能够及时发现和纠正被审计领导干部在决策中的失误,促使基层领导干部把损失减少到最小程度,为以后工作克服不足、增长经验,完善治理措施;而且有利于领导干部作出正确、合理的决策,从人民的角度考虑政策的合理性,最终制定出规范化、科学化和民主化的决策程序以及发展方向。
  (四)规范农村基层领导干部从政行为和态度
  农村基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以财政和财务收支审计为根本的落脚点,重点是查明领导干部的个人经济责任,通常情况下,审计涉及较长的领导干部任职期,这就导致年度财政以及财务收支审计中的问题被发现的可能性较小,而基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能够查出违纪犯罪问题的现索,并且及时把审计出领导干部有问题的结果移送纪检、监察部门和司法机关查处,使基层领导干部在经济责任审计中认识到从政态度和行为的影响,切实改正已有不足,端正态度并且规范自身行为。
  (五)完善农村基层领导干部管理监督机制
  农村基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为评价其经济责任的履行情况提供较为具体客观以及有说服力的数据。通过对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其任职期间内执行国家行为规范、财经法规、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以及经营决策的科学有效性等方面进行审查与分析,审计领导干部在政府经济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以及领导干部具体的财经纪律执行情况,有利于组织和人事部门科学、正确地考核领导干部的政绩。对干部监管的同时使得提拔和使用干部有了更为明晰的程序,使基层干部管理监督机制更加丰富和完

善,为评价基层领导干部的工作成绩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二、 农村基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现状
  随着农村基层干部工作范围的扩大,经济活动日趋频繁,与之对应的基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也渐渐受到关注并予以实施。
  (一)从经济责任审计的范围上看
  自1998年至2012年,全国有近3 000个地方对党政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占应开展比例的近90%,开展县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有500多个地方,此外,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也受到国家的重视。范围的逐渐加大对加强党政廉洁性有着重要的作用。
  (二)从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上看
  主要从是否违反财经法规、是否损失浪费公款和是否存在个人的经济问题等着手,对基层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审计中发现,存在领导在村建集体工程、项目上拿好处,吃回扣;利用手中权力,徇私情,谋私利;还有一些领导干部采取各种违法违纪手段侵占贪污集体资产;特权思想严重等一系列违反审计标准和规章制度的不法行为,给公众和社会造成了巨大的损害。
  (三)从经济责任审计的环节上看
  现阶段,我国审计机关根据社会发展的方针及政策对基层领导干部审计的工作目标、重点等作出审计计划,形成审计组,编制审计方案:然后审计人员审查会计凭证、报表、现金、实物,以及向有关单位调查取得相关证明材料;出具审计报告结果。此外,部门之间也有一定的交接,人事部门参考审计的结果,对基层领导干部进行平调、晋升、免职、降职、撤职等调动。
  (四)从经济责任审计的效果上看  摘要:经济责任审计伴随着我国政治经济制度改革的发展和完善,逐渐成为一项有中国特色的审计监督制度,成为预防和惩治腐败、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推进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手段。农村基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作为制约政府权力和监管工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在干部任免、提拔和考核工作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本文分析了农村基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性,针对农村基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现状,对基层审计机关经济责任审计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具体分析,并提出了完善对策,以期进一步提高农村基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审计质量。  通过对基层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2012年,处分基层领导干部上千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政绩处分的有几百人,通过查办案件,为国家挽回了经济损失,审计效果明显。
  三、农村基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存在的问题
  (一)审计方法具有局限性
  当前对农村基层领导干部的审计重查账轻分析,看重问题而轻谈责任,看重问题的罗列而忽视责任的划分,看重财政及财务活动的合规性而轻谈效益的重要性。审计方法停留在财政以及财务收支的审计上,逐日逐笔核对原始凭证,经济责任审计质量难于保证,甚至有的在审计工作中直接借用以前的审计结果,简单地汇总财务收支审计情况就出具了审计结果报告,审计考察的范围较为狭窄,审计方法较为局限,审计的风险性很高,且由于方法的局限使审计结果的准确程度不高,干部的政绩不能很好的衡量。
  (二)审计结果未充分发挥作用
  在农村基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审计的接任者觉得之前的审计与自己的关系较小,不积极配合也不会影响什么,而离任者通常抱着无所谓的态度,有的即将提升的离任者,还会给审计工作制造一些困难,这些情况无疑会对审计工作造成较大的影响,使审计的结果不能很好的发挥。同时,先离任后审计,也会使审计成果不能充分利用,从而导致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过于形式化,使其应有的作用和意义减弱,甚至对审计资源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三)审计报告质量未达到应有的预期效应
  农村基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报告效用较弱,首先,为领导宏观决策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少;其次,审计评价具有相似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内容的模式化,与审计人员素质高低以及我国现阶段在体制和机制上不完善有着很大的关系,审计人员对领导干部进行评价具有一定的难度。为了防范审计风险,目前基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停留在审计评价的形式化阶段。
  (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存在困难
  从被审计对象方面看,在离任审计的情况下,接受经济责任审计的农村基层领导干部更加注重的是相关部门对自身的

审计评价结果;在对领导干部任中审计时,在任领导对于需要整改事项的关注程度要远远高于前一种情况,但是仍然存在不可解决的问题。从审计机关方面看,审计机关对审计整改工作缺乏足够的重视,仅维持现有的审计工作正常运行,按部就班,忽视在审计工作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看重审计实施,轻视审计整改,这对基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整改工作造成了不小的困难。
  四、完善农村基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对策
  (一)加强审计质量管理
  首先,提高审计风险的防范意识,对风险采取相应的措施予以规避。其次,加强对审计机关调解机制的管理,通过调解机制来进一步拓展经济责任审计的范围和接受程度。再次,整治审计部门的工作机制,在更加良好的模式和规范下对领导干部进行审计,使审计工作达到好的效果。最后,同被审计领导干部进行积极的互动,提高领导干部的自觉性,使审计工作在良好的氛围下发挥最好的效果。
  (二)改变传统审计工作方法
  主要包括:一是综合分析运用地方信息化数据。首先,建立信息化数据平台,获得完整的数据。然后,借助信息化数据综合平台,对相关数据进行合理的分析和测评,并且得出准确的结果。最后,提高审计人员计算机操作技能,培养新时代的审计操作人员。二是抓住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点内容,同时兼顾其他方面,做到审计工作的全面有效。
  (三)构建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
  首先,借助相关知识,建立科学的经济责任绩效评价指标。其次,利用量化积分对绩效评价指标进行定量分析,准确把握与评价基层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四)强化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运用
  加强审计整改质量的全程控制,同时,完善经济责任履行报告,并且合理地分析与运用经济责任的审计报告,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审计结果进行合理的评价,达到事半功倍的成效。
  (五)创新审计意识
  审计意识的创新对于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具有较强的指导作用,能够给审计工作带来发展和提高的动力,其具体的创新方法主要包括:创新审计理念、创新审计机制、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创新审计内容、创新评价审计责任等六个方面。
  农村基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能够积极推进我国民主政治建设以及强化权力的制衡,可以使腐败问题得到积极的预防。但经济责任审计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善和贯彻的,这需要各部门共同的努力,通过长期的实践和研究,一定能探索出一条适合我国各地方的经济责任审计之路,为国家审计制度作出独创性的贡献。
  (注:本文系2013年度辽宁经济社会发展立项课题“辽宁省农村基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问题研究”的阶段性成果;项目编号:2013lslktziglx-15)
  参考文献:
  1.刘秀芳.审计理论结构研究[j].中国审计,2012,(34):45.
  2.王红.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应突出五个重点[n].中国审计报,2012-03-03.
  3.戚明.科学发展观在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的运用[j].审计与理财,2011,(08):32.
  4.李德志.经济责任审计联系会议制度如何更好发挥作用[n].中国审计报,2010-08-08.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农村基层 审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医药企业开拓农村医药市场策略探讨
    浅谈基层射击训练体会
    如何克服农村小学生逃避心理
    农村小学生逃避心理的分析与干预策略的研究
    浅谈“科技+制度”的创新,是基层工商机关党…
    农村信息技术教师专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惑…
    农村小学小班化识字研究
    农村小学德育教育形式的多样化研究
    河南省永城市高庄镇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现状的…
    黑龙江省农村节能型住宅空间设计研究
    农村小学低段养成教育实践研究
    中国农村公共产品供给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