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医药企业开拓农村医药市场策略探讨
【摘 要】随着我国医疗事业的不断发展,我国农村的医药市场业也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和进步,未来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农村的医药市场必然显现出巨大的优势和潜力。
  【关键词】医药营销;农村市场;医药企业
  现代医药市场的竞争异常的激烈,企业在营销策略上也是不断的推陈出新,在城市医药市场的竞争压力下,很多企业将注意力转移到了农村医药市场。要想做好农村医药市场的开拓,不仅要了解现代农村医疗卫生的基本情况,还要对农村的消费者特点进行全面分析,才能制定一个符合农村医药市场的营销策略,实现市场的顺利转移。
  1 目前我国的农村医药市场基本情况
  1.1 我国农村医药市场拥有非常大的开发潜力
  目前来看,我国的农村人口仍然占总人口的大多数,大概在三分之二左右,所以农村消费者市场是一个拥有巨大的潜力的市场。同时,随着近些年来,政府的各种惠农政策的落实,我国的农村经济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和进步,这种情况下我国的农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也就增加了农民的购买力。因此,对于很多行业来说,在城市市场的发展处于一个相对瓶颈的时期,将市场转移到农村,可以得到较好的效果,医药企业也是如此。
  1.2 我国农村医药市场的基本特点
  目前,我国的农村经济水平总体而言较城市落后,而且传统的医药企业在发展顾客和开拓市场的过程中,也主要把注意力集中于城市的医药市场。但是,现阶段我国的城市医药市场已经进入了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时期,并且各个零售和实体也都在不断的竞争。WWw.11665.Com从城市医药市场的基本情况来看,医院的药品销量比较高,而实体药店的销量相对较低;但是农村的医药市场现状则正好相反,药店的实体销量比较高。产生这种现象的最根本的的原因在于农村的就诊次数比较少,因为就医距离较远的关系,大多数的人会选择在较近的诊所和药店取药。
  1.3 我国农村消费者的看病和买药习惯
  目前来看,我国的农村居民在买药的过程中,大多数会选择离家较近的诊所和药店,也就是说没有重大的疾病,一般不会去医院就诊和取药。这种习惯主要是因为他们的生活习惯导致的,因为农村居民对于一些就医的常识和用药的常识了解的比较少,所以在生病时,大多数会选择买药自己服用,只有病重的时候才会去医院就诊。而且在长期的购药过程中,他们对于各种药品的效果有着自己的判断。
  1.4 目前我国的农村药品市场比较管理不严
  所谓药品市场的管理不严,主要表现为在农村供药的过程中,药品的类别比较杂,一些同品种的药品的价格差异比较大。另外,从价格上看,相同的药品在不同的地区的价格差距也很大,这样都给消费者的购买造成了误导,不利于我国农村药品市场的有序发展。
  1.5 我国的农村药品市场的产品质量不高
  目前来看,我国农村市场上销售的各种药品的质量还是比较低的,最起码相比城市有着很大的差距。这样不仅不利于农村的医疗水平的提高,还会导致一些卫生安全问题,所以应该加强对药品的管制。
  2 我国农村医药市场的开发难点
  要想做好农村药品市场的开发,也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所以有关部门应该充分的调查现有的农村药品状况,制定合理的营销方案。下面笔者总结了几点我国目前农村药品市场的开发难点供借鉴和参考:
  2.1 药品的供应渠道比较混乱
  就目前来看,我国农村药品市场的供应还是比较混乱的,一些医疗机构的药品甚至是自己生产的,这样不仅不利于药品市场的统一管理,还会导致农村医疗和卫生水平的下降,所以有关部门应该加强整治这种渠道混乱的状况。
  2.2 农村医药利润低
  农村的经济水平和人们的消费意识决定了在农村人均的医药消费标准比较低,而且一些农民受到自身的素质和文化水平的限制,也不愿意在医药消费的过程中投入过多的金钱。
  2.3 农村药品的配送较为困难
  因为我国农村的面积比较大,所以在药品的配送过程中需要进行大范围的运输,不仅增加了药品的配送成本,还不利于效率的提高,因此,一些公司往往碍于运输成本就对现有的农村药品市场望而却步。
  3 医药企业开拓农村医药市场的策略
  3.1 积极参与农村经济体制改革
  在城市中的企业应该深入到农村,通过收购、兼并,合股、控股、直接建网等多

形式,切实占领农村医药市场。因此,医药企业可以利用自己的品牌、信誉、品种、价格、质量等方面的优势占领农村医药市场。企业还可以到在农村机构改革后的大村所在地组建连锁网点,因为这里是农村经济最基层的中心地,也是各农村村落人流的中心,最主要的是这里是目前我国农村医药网点的空白处。
  3.2 开发适合农村市场的医药产品
  开发适合农村的医药产品是医药企业开拓农村市场的基础。在选择医药产品时,必须遵循这一基本原则。企业应该针对农村消费者的常见病、多发病,开发出相应的产品,以切实的、可感知的产品效果作为开辟农村市场的利器。充分利用农村消费者更易接受简单易懂的治疗机理、更注重性价比的消费共性,完善产品包装等形象设计及利益点提炼、价格设置等,这样才能产生更好的效果。
  3.3 在中心集镇组建批零兼营的药品配供中心
  农村市场地域广阔的特点决定了医药企业要落地生根,这样就必须先有一个落脚点,然后逐步扩散,连点成面。配供中心由于实行批(配供)零结合,身在农村了解农村市场的需要,多备品种,适应农村医药市场多层次的消费新需求,又可以“以一供十”,即用较少的资金满足周围乡镇、村镇(含改制后的大村)连锁网点的需要。另外,还可以解决农民土种土生药材的收购问题。近年来土生药材由于无人收购,浪费现象十分严重。浪费了社会资源,减少了农民收入。配供中心身在农村,了解药源,又可根据组织的指令,辅导种植和收购药材。这确实是为农民做的一件大好事。
  3.4 运用有效传播手段,实现充分沟通
  营销推广是是彻底打开农村市场的最重要营销手段,其重点是以多样化、能够满足目标消费者各层面需求的推广方式达到与目标消费者的充分沟通的效果。在这方面,企业可以通过电影放映、地方戏演出、文艺下乡等(投入不大,产生的效果却往往比城市市场广告产生的效果好得多)农村消费者喜闻乐见的方式加以开展,同时以健康知识普及,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和治疗的讲解等与产品能够紧密结合的手段进行不断的深化,再辅以对权威的医生的学术推广、介入政府的农村医疗体系建设等一系列措施,形成营销推广的闭环,增加消费者的用药知识和提高对药品的辨别能力,逐渐培养消费者的消费倾向和消费忠诚度,创造消费者与市场的双重价值。
  3.5 稳打稳扎,建设农村营销网络
  这里的网络包括关系网络、宣传网络、销售网络和管理网络。无论地区大小、贫富、都不可能忽视取得当地有关部门对企业合法宣传工作的支持。在镇及行政村、有影响的人士的作用是很大的,他们的支持对整个市场工作的开展会起到很好的效果。
  综上所述,要想加强对农村医药市场的开发,必须要根据现有的农村医疗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营销策略和计划。
  【参考文献】
  [1]杨亚洲.打到农村去——农村医药市场营销探索[j].医药产业资讯,2005(1).
  [2]刘晶夫,安祥林,方芳.医药市场营销的特点及其策略[j].牡丹江医学院学报,2005(2).
  [责任编辑:杨玉洁]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虚拟机技术在现代企业中的应用
    简论新形势下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
    浅谈中小企业的参股投资
    德州市农业产业化企业的SWOT分析及战略选择
    企业员工招聘流程的思考
    做好企业合同管理的几点探讨
    从食品安全看加强企业伦理道德教育的重要性
    我国中小企业伦理道德建设问题探析
    浅谈我国企业的国际化营销
    在中小企业中电子商务的应用
    浅议如何让企业文秘工作促进档案管理的思考
    档案管理在石油企业中的重要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