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德州市农业产业化企业的SWOT分析及战略选择
【摘要】本文运用swot分析方法,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德州扒鸡集团为例,从战略的角度分析企业的优势、劣势,面临的机会和威胁,为企业选择战略提供方向性的指导。该研究为德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战略制定和选择提供方法性指导,对企业制定未来的发展战略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德州 农业产业化 swot分析
  一、问题的提出
  近年来,德州市不断加大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截至2013年,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1280多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8家,省级龙头企业45家,市级龙头企业289家,基本形成了粮食、畜禽、油料、蔬菜、板材家具、果汁饮料、调味品、酒类、乳制品、现代种业等10大特色鲜明的农产品加工产业体系。龙头企业的发展带动了德州市农业的发展,提高了农业的综合竞争力。而部分农业产业化企业却面临发展问题,企业的发展缓慢停滞。其中农业产业化代表德州扒鸡集团公司作为德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取得了不错的发展,但是相对于知名企业还有差距,如何更好的发展也成为了目前所面临的问题,德州牌扒鸡是德州市扒鸡生产商的领头企业,在德州市有很好的品牌影响力,外地市场却很少见到他的踪影,至2012年扒鸡在外地市场的销售份额仅占30%。本文通过swot分析法分析企业内外部环境条件,分析企业的优势与劣势以及面临的机会和威胁,并根据环境分析,为德州扒鸡集团的战略选择提供方法论指导。
  二、德州扒鸡集团的swot分析
  swot模型是一个应用广泛的分析工具,对企业所拥有的优势劣势以及外部机会和威胁进行列举,用来分析企业自身所拥有的资源优势与外部环境,从而明晰企业当前所要指定的战略是否有利于企业的发展。wwW.11665.CoM下面分析运用swot模型对德州扒鸡集团的内外部环境进行分析。
  (一)德州扒鸡集团的优势
  (1)品牌优势。德州扒鸡集团成立于1953年是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扶贫龙头企业,中华老字号企业,中国肉类食品行业50强,是国内生产规模最大、历时最久、技术领先的扒鸡生产企业。公司以生产经营德州牌扒鸡、肉制品为主要经营业务,获得了中华老字号、“中国驰名商标”、山东名牌、省优品牌、部优品牌等近百项荣誉称号,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和haccp质量安全体系认证,获得国家出口食品卫生注册证书,集团的品牌价值近10亿元。
  (2)技术优势。德州扒鸡集团为提高产品品质,建立规范化养殖基地,先后建立了标准化的种鸡厂、孵化厂以及绿色养殖基地。此外集团为改善生产加工条件,在生产过程中采用现代化扒鸡加工和肉制品技术,建设先进的肉制品加工车间,拥有较高的生产效率和自动化水平。
  (3)绿色产品。德州扒鸡集团根据时代的发展以及消费者思想的转变不断完善产品,从生产源头的孵化到饲养力求实现绿色无污染产品,并在此基础上引入了先进的生产设备,生产上打造低温产品,并采用冷链配送,满足现代消费者的绿色消费理念追求。
  (二)德州扒鸡集团的劣势
  (1)品牌管理不力。德州扒鸡是山东省德州市的地方特产,德州扒鸡历史悠久,在国内享有很好的知名度,但是德州牌扒鸡的知名度很低,最主要的原因是企业品牌管理不力,本地市场打着德州扒鸡名义的扒鸡生产商不少于10家,据调查,德州本地人当被问及德州扒鸡那家最好吃,最正宗,谁才是真正的德州扒鸡时,得到的回答不是不知道就是说所有的产品都是德州扒鸡,更别说偶尔经过德州的消费者能不能很好的分辨出究竟那一家的扒鸡是最正宗的,最好吃的。外地市场更是只闻其声不见其名。
  (2)多元化发展冲击主业。德州扒鸡集团目前在战略上选择了多元化发展,除了扒鸡生产外设立了十余家分子公司。企业经营范围扩展到药品、保健及餐饮服务等行业。各项业务在扩大公司经营范围,获得更多收入的同时,造成主要的扒鸡业务所占比例降低,直接影响了扒鸡业务的发展。
  (3)产品口味单一,不能随市场创新发展。德州扒鸡虽然赶上了绿色产品的时代潮流,但是所生产的产品一直保持着传统的口味,各种品种的鸡只有五香脱骨一种风味,市场上其他的竞争者借此机会凭借着不同于德州扒鸡的风味而获得了消费者的喜爱。
  (三)德州扒鸡集团面临的机会
  (1)新开拓了外地市场。近年来,德州扒鸡集团积极拓展外地市场,目前有

南、淄博、石家庄、北京、台湾高雄等销售分公司,并在分公司所在地设立德州扒鸡连锁店,更通过网店直销的方式将顾客扩散到全国各地。新的市场带来新的机遇,使得企业有机会获得更广阔的顾客群。
  (2)绿色消费时代机遇。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消费者的消费理念和消费层次也在发生不断地变化和提升。首先在饮食方面,消费者的消费水平达到一定程度后,对饮食的要求也发生了改变,由“吃得饱”转向“吃得好”,不在追求量的多少而是对质量的要求有了提升。再有就是食品事故的频频发生,让人们日益关注饮食的健康与否,同时也就加强了消费者对于绿色有机食品的关注。德州扒鸡集团针对这一顾客群体,设置有机的养殖基地,生态养鸡,保证生产原料绿色无污染,生产过程在原有的传统工艺基础之上采用低温加工,实现产品的绿色有机,满足绿色消费时代的需要。
  (3)产业集群趋势。德州市的农业产业化企业众多,其中部分禽类肉类加工企业已经发展成为龙头企业,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不少相关生产制造养殖企业逐渐发展起来,产业的集群化必将为各企业分工,给德州扒鸡集团带来发展的机遇。
  (4)政策扶植。德州市十分重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扶植,德州扒鸡集团作为本土的龙头企业十分受政府的重视,省市政府对于龙头企业有很多优惠和扶植政策,利于企业的稳定发展。
  德州扒鸡集团面临的威胁
  (1)假冒及相似产品影响。市场上有很多打着德州扒鸡的名义的扒鸡产品有的甚至是假冒伪劣产品,据调查,德州有上百家扒鸡店,火车站附近更是店挨店,其中包含着正规扒鸡专卖店和一般私人经营店铺,外地消费者慕名购买扒鸡却分不清德州扒鸡究竟是哪个,买到假冒的产品就直接损害了德州扒鸡的名誉,不利于德州牌扒鸡日后的品牌形象推广。  (2)竞争对手众多,替代品多。在德州,除了德州牌扒鸡之外还有永盛斋扒鸡、崔记扒鸡、袁记扒鸡,乡盛扒鸡等,他们凭借生产扒鸡的特殊风味,瓜分着德州市的扒鸡市场。此外,扒鸡作为一种鸡肉制品会受到其他肉制品的影响,可替代性很大。
  三、德州扒鸡集团的战略选择
  根据德州扒鸡集团的优势、劣势、机会和威胁,构建swot矩阵,如下表1所示。
  (一)德州扒鸡集团的so战略
  将内部优势与外部机会进行匹配,可以得到德州扒鸡集团的so战略:利用产品优势占领外地市场;利用产品优势扩大企业的知名度。
  (二)德州扒鸡集团的wo战略
  将内部劣势与外部机会进行匹配,可以得到德州扒鸡集团的wo战略:加强品牌管理,扩大品牌外地影响力;多元化发展的同时注重主营业务的发展,争做产业集群化趋势的领头企业。
  (三)德州扒鸡集团的st战略
  将内部优势与外部机会进行匹配,可以得到德州扒鸡集团的st战略:定位产品市场细分区别竞争对手;利用产品优势进行积极的品牌宣传,扩大市场知名度。
  (四)德州扒鸡集团的wt战略
  将内部优势与外部威胁进行匹配,可以得到德州扒鸡集团的wt战略:增加产品特色,细分市场需求;进行品牌维护,打击假冒伪劣产品。
  四、结论
  本文运用swot分析的方法对德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德州扒鸡集团进行了内外部环境的分析,并构建了德州扒鸡集团的swot矩阵,并进一步将机会与优势、劣势进行匹配,将威胁与优势、劣势进行匹配,得出德州扒鸡集团的so、wo、st、wt四个方面的战略方向。总体来说,德州扒鸡集团想要做大做强,需要做好两方面的事情:一方面是产品要不断地创新,在产品形式和加工层次上创新。要根据市场的需求不断改进,先人一步的市场敏锐性总能给企业带来巨大的优势和利益,这也是企业获得竞争力的源泉;另一方面是企业要做好产品品牌的建立和维护,有的企业从建立初始花费大笔资金宣传,直接铺开自己的市场,市场打开了,销量自然也就有了,在宣传自己产品的同时也要注意品牌的维护,否则假冒伪劣的仿冒品会影响企业产品的声誉。
  参考文献:
  [1]杨晶晶.企业战略的swot分析——以美的集团为例[j].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1).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德州市 农业产业化 企业 战略 选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推进泸州市城市化与就业协调发展的措施…
    试论周口市农村文化建设的思考
    对当前蒙自市农村动物免疫工作的思考
    浅析杭州市社区体育组织活动现状与发展对策…
    浅谈构建农村养老保障体系的思考  基于重庆…
    浅析对南通市农村养老保障问题的思考
    试论对贵阳市农村养老保障制度的思考
    浅析威海市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施情况的…
    浅析对推进农村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的探讨  以…
    试论摸索与完善 滁州市农村社会保障制度的路…
    浅析新农村建设亟需加强农村治安综合治理  …
    浅论宝鸡市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创新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