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评析《女勇士》中的女性主义形象
摘 要:汤亭亭在《女勇士》中通过五个部分塑造了五个女性形象:无名女子以死抗争封建礼教的形象;花木兰努力修炼、保家卫国的形象;勇兰刻苦求学、追求幸福的形象;月兰恪守妇道、软弱无能的形象;蔡琰异地他乡发愤图强的形象。通过对这五个女性的深入描述,让读者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体制下黑暗的礼教体制。而不同的女性人物形象的塑造达到了表达同一主题的目的,那就是女性要学会自立、自强、自信、自尊,要不为强权反对压迫,为自己的未来而奋斗。
  关键词:封建主义色彩 无名女子 白虎山学道 乡村医生 西宫门外 羌笛野曲
  在汤亭亭的笔下,刻画了许多的勇士形象,尤其在《女勇士》中塑造的五个形象深深触动了许多读者,不仅仅是因为描述的故事或凄凉悲惨或结局喜人,更是因为故事表达出来的内涵引人深思。它不仅是对女性的呐喊,更是对社会的呐喊。冲破封建社会的压迫,打破封建礼教的束缚,追求女性的自由和自尊,创造属于女性的未来,这就是汤亭亭作为现实中的女勇士对社会的呐喊和呼吁。
  一、无名女子以死抗争封建礼教的形象
  无名女子是《女勇士》的第一部分,这一部分讲述了金山客的妻子在大陆老家与人通奸并且怀孕遭受全村人围攻,最后投井自尽的故事。这一部分作者汤亭亭没有站在封建礼教的角度来抨击无名女子的违背封建礼教的行为,而是塑造了一位以死抗争封建礼教的女勇士形象。作者对这位人物寄予了深切的同情。与此同时,也赞扬了无名女子的大无畏精神,表达了作者向往女性自由和解放的女权主义思想。封建礼教的枷锁让旧中国的女性失去自由、缺乏尊严。wwW.11665.COM这种现状不仅仅在旧中国普遍存在,远在海外的美国华人街也存在这种重男轻女、养女无用的封建思想。作者也是在借助无名女子的以死抗争封建礼教的故事,告诫远在美国的华人女性要想获得自由与尊严,创造美好的明天就必须自立、自强,争取自身利益。
  二、花木兰努力修炼、保家卫国的形象
  《女勇士》中的第二部分讲的是花木兰白虎山学道,她七岁进山,跟随神仙师傅刻苦修炼十五年, 学成后下山与丈夫一起英勇杀敌,花木兰率领军队所向披靡,连连告捷,杀进京城,砍了皇帝的头。花木兰从前方凯旋,又带领乡亲们与恶霸作斗争,为村民们伸张了正义。在作者的笔下,塑造了花木兰努力修炼、保家卫国的形象。在文中作者刻意安排花木兰在战争中分娩的情节。这些情节的安排并不是空穴来风,刚好与当时的美籍华人的生存现状形成鲜明的对比。作者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深刻认识到中国女性在中国封建礼教的压迫下,地位低下、政治权利为零、受教育权利被剥削等现象。因此,对美国唐人街的重男轻女、养女无用、养女胳膊肘往外拐的思想观念以及华人地位低下的现状非常愤恨。通过对花木兰形象的塑造来抨击美籍华人女性不能努力学习提升自己的悲惨经历。也从侧面描述了美籍华人女性在封建礼教和种族歧视的双重压迫下失去了受教育的权利。而花木兰在奋勇杀敌之时的分娩情节更加突出花木兰的女勇士英雄气概。通过刻画花木兰勇敢、顽强、自立、自强的女勇士形象,展现给读者的是女性只要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就能够为社会做出贡献的主题。
  三、勇兰刻苦求学、追求幸福的形象
  《女勇士》的第三部分是乡村医生勇兰的故事,讲述了勇兰在中国内地老家做医生的经历以及中国的一些稀奇古怪的事情。勇兰热爱生活、刻苦求学,追寻自己的梦想,终于在自己的努力之下取得医学学位。后来又远渡重洋寻找自己的丈夫,最终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作者通过塑造一位刻苦学习、不断进取、追求幸福的女勇士形象,向社会传递这样一个观点,那就是女性只要刻苦努力、自强不息,就能像男性一样,实现自己的梦想。在作者看来,女性对生活充满热情,持有乐观的生活态度,通过认真刻苦学习就能在未来打出一片天地。作者同时也告诫女性要像勇兰一样,冲破封建传统的枷锁,追寻自己的幸福。
  四、月兰恪守妇道、软弱无能的形象
  《女勇士》的第四部分讲的是西门宫外,讲述了月兰在丈夫出国留洋后在大陆老家独自一人含辛茹苦抚养儿女的故事。在姐姐勇兰的帮助下,月兰从香港来到美国,却发现丈夫另娶家室。软弱无能的月兰不敢抗争,却又无力使丈夫回到她的身边,她只能将怨恨和失望压在心里;由于无法适应美国的生活,她最终精神失常,死在疯人院。作者塑造了月兰恪守

道、软弱无能的形象。在现实的打击之下她失去了生存下去的勇气和面对未来的信心,最后郁郁而终。通过这个悲剧人物的描述,体现出了作者强烈的反封建礼教的观念,月兰就是封建社会典型的贤妻良母型的女性,她的忍辱负重并没有换来幸福的生活。作者在此强烈呼吁女性应该争取受教育的权利,这样才能树立自立、自强、自尊、自信的思想,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向封建社会宣战、向现实社会呐喊。
  五、蔡琰异地他乡发愤图强的形象
  《女勇士》的第五部分讲的是羌笛野曲,蔡琰在匈奴堆里生活了十二年后被赎了回来,她把自己创作的歌曲也从蛮人那里带了回来,其中之一是“胡笳十八拍“,这首歌曲流传至今。作者描述了一位驰骋沙场、无畏强敌的女性在被俘之后依然心怀故乡,不曾自暴自弃、沦落迷失的英雄形象。在匈奴的那些年,蔡琰坚守汉民族的语言和文化传统,并且吸收胡人文化的优点,创作出了千古绝唱“胡笳十八拍”。作者通过对蔡琰的经历的描述,说明这样一个道理:不管身在何处,不管条件有多么艰苦,都应该坚持本心、不甘堕落、发愤图强,做出属于自己的一份事业。蔡琰的经历也给了作者心灵的震撼,给了作者行动的方向。也正是因为蔡琰身在异地他乡依旧保持着一颗发愤图强的心让作者发生了女性亦当如此的呐喊声。作者视文学创作为己任,要改变中国人在美国的主流文化中的弱者形象,提高华人在美国的地位。作者与蔡琰有着相似的经历,同样身处异地,同样备受歧视,这也正是作者着重描述蔡琰的原因。作者认为只有发愤图强、不甘沦落,为了希望和未来不断进取才能在文坛谋取属于中国人的一席之地。
  六、强烈的反封建主义礼教的色彩
  几千年的中国封建文化,在中国人的意识中生根发芽。男性的主动地位在封建社会牢不可破,女性一直处于从属地位,还要受到“三从四德”的伦理教条的约束。在没有地位与尊严的社会,女性注定只能是悲剧。女性的审美标准要按着男性的观念来制定,作为妇道人家就必须养成温良贤惠、勤俭持家和恪守妇道等思想。封建礼教束缚了女性的一切行动,在《女勇士》中作者描述的大都是在封建社会中备受压迫的女性形象;但是,在《女勇士》中作者用形象的语言描述中国古代女子备受压迫的同时,也表现其强烈的反封建主义礼教的观念。
  七、文化的差异造就了现实中的女勇士
  美籍华人女性在遭受性别压迫的同时,也承受着来自东西方文化差异带来的歧视。《女勇士》中的文化冲突反映在第一代移民与子女的隔阂上,反映在华人移民家庭里两代人之间的矛盾中。由于子女接受的是美式教育,在文化的认识和价值观的确立上都会与长辈产生分歧,这样就会对父母坚守的中国传统的文化产生分歧。如“一次药房伙计错把药送上门,母亲大为恼火,认为此事不吉利,命我向药房老板索取糖果灭灾。我对母亲的迷信行为感到不可思议,而对白人老板却多了一分理解”;东西方文化的差异还表现在对孩子的教育上,受中国传统思想影响的父母亲会采取对孩子进行灌输知识的方式,但是孩子会对此产生抵触或者反感情绪。美式教育对孩子的自信心、好奇心等的培养会比较多,相反很少会采取对孩子进行灌输知识的方式,因此这种冲突就难以发生。但是作者塑造的蔡琰将匈奴和汉朝的两种不同的文化进行融合形成一种独特的文化形式“胡笳十八拍”,也正是因为这种冲突,形成了这种文化的融合。作者认为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美式的新型思想就像蔡琰的经历,一样可以进行融合,形成一种适合东西方双方的共同的文化形式,从而东西方文化差异中的现实女勇士诞生了。作者认为只有在美式思想中穿插中国传统文化的“根”,才能更好地表现出文化的共通性。
  结语
  综合以上对《女勇士》中女性主义形象的探讨,汤亭亭将五位中国传统妇女的经历都赋予了新的内涵,也正是因为新的内涵,才将故事中的女勇士在封建礼教和文化差异的状态下的表现赋予了现代的意义。在备受中国封建礼教束缚的同时还要受到来自美国当地文化的歧视,美籍华人的女性不应该自暴自弃,应该为了自由和尊严而勇敢战斗。
  参考文献:
  [1] 徐劲.试论《女勇士》中的文化对话现象[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119.
  [2] 汤亭亭.女勇士[m].桂林:漓江出版社,1998.
  [3] 胡勇.论美国华裔文学对中国神话与民间传说的利用[j].外国文学研究,2003(6).

r>  [4] 罗婷.女性主义文学批评在西方与中国[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45.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勇士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法国体育社会学溯源  评析皮埃尔  8226…
    浅析《福乐智慧》之伦理思想对构建和谐社会…
    谈辛亥革命时期妇女参政运动评析及其当代启…
    浅析《高等学校档案实体分类法》的实践反思…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