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从《家有儿女》和《摩登家庭》看中美家庭教育观的差异
摘 要:家庭教育观是文化价值研究体系的核心,家庭是社会经济形态的缩影,整个社会的价值观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家庭教育观。本文试图以《家有儿女》和《摩登家庭》为例来探索中美家庭教育观的差异并剖析其原因,以期通过借鉴国外先进的教育方法更好地促进我国的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提高孩子的综合素质,同时也更好地促进两国社会文化交流。
  关键词:中美家庭教育观 《家有儿女》 《摩登家庭》 差异
  家庭教育是指在家庭互动过程中父母或长辈对孩子成长发展所产生的影响。它是整个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基础,同时它对塑造孩子的价值观、世界观起着关键作用。中美作为东西方两个大国,人们的家庭教育观存在很大差异,如在父母和孩子的相互关系上,我国的家长大多数处于统治地位,而美国的家长更注重和孩子平等相处;在育儿观上,我国的家长都希望孩子出类拔萃,而美国的家长则更多关注培养孩子的个性,提高其创新能力;在教育方式上,我国的家长喜欢包办代替,而美国的家长则更注重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家长会拿出时间跟孩子以平等的态度进行沟通、交流,这些导致两国青少年各方面能力的差异,同时也反映出我国的家庭教育存在一些问题。本文试图以电视剧《家有儿女》和《摩登家庭》为例来探索中美家庭教育观的差异并剖析其原因,以期通过借鉴国外先进的教育方法更好地促进我国的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提高孩子的综合素质,同时也更好地促进两国社会文化交流。
  一、中美家庭教育观的差异
  1.父母和孩子的相互关系
  受传统的孔孟之道的影响,在我国,家庭被看成是一个团队,有家长和规矩,家长代表权威,在家庭中处于核心地位,家长大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光宗耀祖。www.11665.Com
  对此美国家长则认为个人的权利以及自由才是最重要的,他们更注重和孩子平等相处,在教育上强调培养孩子的个性和能力。这在《摩登家庭》中同样体现出来:杰的女儿克莱尔对她十几岁的孩子艾力克斯的学习没有中国家长那么紧张,虽然也重视,不愿让孩子落后,但对名次没有那么疯狂的要求;相反,当艾力克斯拼命迎考争取第一名时,反倒让菲尔和克莱尔紧张了,他们担心孩子的身体出问题,一定要带孩子放松一下。
  2.两种不同的育儿观
  在育儿观上,我国的家长都希望孩子出类拔萃,特别关心孩子的智商,至于孩子的情商、财商、玩商却很少考虑,殊不知,一个人的成功需要的不仅是学习成绩的提高,综合素质的提高同样重要。
  与此相比,美国的家长则更多关注孩子的个性、创新能力、适应环境和独立生存的能力。基于这种观念,他们十分重视孩子的自身锻炼,普遍认为孩子的成长必须依靠自身的力量。因此从小就注重培养锻炼他们的自立意识和独立生活能力。
  3.两种不同的教育方式
  由于育儿观上存在着根本差别,两国在教育孩子的方式上也有很大的不同。中国家长对孩子在生活、经济、社交上提出的要求比较纵容,能够包办代替的都包办,尽可能给孩子最好的东西,对孩子的学习要求也很高,甚至达到一种苛刻的程度。这在《家有儿女》中同样有所体现:
  liu mei: are you ok? there must be huge gap in your mind now. do you have the thought to find a way to escape?(没受刺激吧,就你这种给小雪那种好学生开过家长会的你肯定心理有巨大的落差。想找个地缝钻进去……)
  dong hai: the meeting is quite well. (开的还算比较圆满。)
  liu mei: what did the teacher tell you about liu xing? (老师都给刘星告什么状了?) (the grandma coughs, indicating xia donghai not to tell the truth)
  dong hai: err, i take some medicine for grandma. (laughter) (啊,我给姥姥去拿点药去。)
  liu mei: quickly, what did the teacher tell you? (你快说啊,老师都说刘星什么了?)
  dong hai: well, he said…nothing. (他说啊,没什么。)②
  开完家长会,刘梅迫不及待地询问东海关于老师对刘星的看法,东海借口给姥姥拿药回避了这个问题;即便如此,刘梅还是不断追问,怕刘梅惩罚刘星,东海巧妙地隐瞒了真相,我们从中可以看出中国家长对孩子成绩的重视度。
  在教育方式上,美国家长从锻炼孩子独立生活能力的角度出发,对孩子的教育采取放

而不放任的方法,他们的观点是孩子对感兴趣的知识自然会努力去学,人的兴趣、爱好和才能本来就各不相同,孩子适合做什么就做什么,人生道路要让孩子自己去走。家长会拿出时间跟孩子以平等的态度进行沟通、交流,对孩子正确的想法和行为给予充分肯定,对其错误的想法和行为会给予批评指正。如在《摩登家庭》中manny想要退出击剑比赛的场景:
  manny: i'm not nervous. i just don't want to fight a girl. (我并不是紧张,我只是不想打女孩。)
  gloria: what? (什么?)
  manny: defeating a woman would be a mark on my honor. (打败一个女人会是我荣誉史上的污点。)
  gloria: why? because men are always so superior to woman? (为什么?因为你感觉你们男人总是比我们女人厉害吗?)
  manny: er...er...(额……) gloria: so superior that you cannot even finish your sentence? (你厉害得连话都不会说了吗?)
  jay: dude.(小朋友。)
  gloria: manny, you always call yourself the lover of women. but if you don't compete with this girl, you're showing me and all the women that you don't respect us.(你总说你是大众情人,但如果你不和这个女孩对决,就说明你根本不尊重我们女人。)
  manny: i'm sorry. (对不起。)
  gloria: okay. so take back your sword and go fight this girl like a bull!(所以拿起你的剑,像一头公牛一样打败她好吗?)
  manny: okay.(好的。)
  gloria: can't hear you!(听不见。)
  manny: okay! (好的。)
  二、中美家庭教育观差异的原因
  1.历史文化背景的不同
  中国是一个拥有五千年文明的古国, 深受孔孟之道的影响,家庭被看成是一个团队,家庭成员间的合作被予以重视,但对个人发展约束很多,孩子从小就被灌输着顺从和保守的思想,因此创新意识薄弱。然而美国是一个只有两百年历史的移民国家,美国文化认为个人的自由和权利很重要,所以美国人独立且极少依赖父母,但同时也较少关注他人利益;另一方面在多元文化的影响下,他们能够较快地接受新的思想和文化,个人发展的约束较少,因此,他们更多地具有冒险和创新精神。
  2.社会条件的差异
  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由于经济条件落后,社会养老保障不健全。对孩子的教育往往从个人养老或个人荣誉面子角度考虑得比较多,教育孩子要知恩图报、 光宗耀祖,为家庭争光。美国是资本主义,经济条件发达,社会养老保障健全。父母不认为养儿就是为了防老,自己老了可以进养老院,毫无后顾之忧。因而把孩子培养到十八岁,并成为一个独立自主有责任心和同情心的人就算尽到了自己的义务,完成了养育孩子的任务。孩子将来的路如何走,全靠他自己去奋斗。
  3.思维模式的差异
  中国人讲共性,强调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在中国家庭中父母不尊重子女的个人喜好,把孩子视为自身价值的延续,将孩子作为自己生活的全部希望,一切都在按照自己的想法设计孩子的未来。他们不注重个人兴趣和感受的培养,常常为了孩子而牺牲自己的兴趣爱好。美国人讲个性,价值观是以个人为本的个体主义,注重个人利益,崇尚个人发展实现自我,这是美国文化的核心。所以在美国家庭中,父母倾向于把孩子看成是独立的个体,子女自我价值的实现显然是要尊重子女的意愿、想法和兴趣,美国父母比较注重个人生活享受,平时绝不会为了孩子而牺牲自己的生活。
  三、启示
  孩子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和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观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家庭教育观。本文通过比较两部家庭情景喜剧《家有儿女》和《摩登家庭》主要从三个方面:父母和孩子的相互关系、育儿观、教育方式来比较分析中美家庭教育观的差异并剖析其原因,以期更好地促进我国家庭教育观的发展和两国社会文化交流。
  ① jason winer.modern family[dvd]. abc, 2009 .
  ② 臧里,臧希,廉春明,邢育森.家有儿女[dvd].天地人传媒,2004,2005,2006.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家有儿女 摩登 家庭 中美 家庭教育 差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论语〉选读》中学习写作
    从 银翅 中看中国农村研究的一个视角
    从 银翅 中看中国农村研究的一个视角
    从《废都》看社会转型时期的文人知识分子的…
    从《算数书》和秦简看上古粮米的比率*
    [转帖]从《北京青年报》的办报实践看报业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