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元代散文中的市井化气息
摘 要:元代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由少数民族建立的大一统政权,由于蒙古族统治者的喜好,俗文学在元代得到长足发展,如杂剧、散曲等。同时,诗文等传统文学形式亦受社会整体氛围的影响,呈现出俗化的倾向。在许多元代作品中,市井俚俗之气多有表现,其中元代中后期作品尤为突出,既体现了市井文化对文学创作的重要作用,也反映了当时文人的生活状况和思想特点。本文拟选取有代表性的元代散文作品,对元代文学中市井文化的影响进行探讨。
  关键词:元代散文 市井文化
  元代前期的散文多为遗民文人所作,充满故国之思,从中期开始则逐渐体现出一定的特色,元代散文的市井之气多集中于中后期作品中。一个需要注意的问题是元代散文的分期,由于元灭金、灭南宋间隔三十余年,故北方和南方文人的心理变化过程不同,而散文的发展和分期也有较明显的差别。
  元代散文中的市井之气多在讽谕文中表现出来,元代讽谕文少有深邃而隐晦的寓意,讽谕之意与所讽之事物通常都十分清晰。发展到元代中后期,很多讽谕文中不再出现如汉代寓言一般对个人高瞻远瞩的政治主张的表现,对国家大事的关心不多,鲜少有如刘基那样的坚持传统讽谕文创作的作者,多数属于“怨刺”的性质,注重抒发对具体事物的不满,个人情绪比较明显,目光集中于“近忧”。这应该与文人同平民阶层的交流加深有一定关系,当以科举成就仕途这条道路不再向文人敞开时,文人的心理出现一种悬空的状态,他们对自身的定位也有迷惑,进而不得不加以重新认识。文人对自己处境的不满、对仕途无望的怨念反映在作品中就形成了讽刺鲜明的讽谕文。WwW.11665.CoM元代许多作家的身份较低,生活在平民阶层,一些文人为了生计只能做“书会才人”。虽有“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的古训,但混迹于下层社会而仍坚定地不忘“忧君”并不现实,这是造成元代讽谕文世俗性较强的原因之一。同时,身处平民之中,元代作家不太受教条的约束,更兼元代较轻松的政治氛围,使讽谕文呈现出辛辣直白、敢于直指时弊的特点,虽有流于浅俗之嫌,但文中大胆而生动的文字不失为一种特色。
  元代讽谕文的市井之气可以从多方面表现出来,如对底层人民生活状态的描写、语言风格的俚俗化,以及以生活中的事物为喻体的手法。在元代讽谕文中,涉及到的细节多为平民生活中所见所闻之事物,而文章也因此透出市井小民的生活气息。
  一、市井人物与市井生活的表现
  元代讽谕文中有许多表现平民百姓、世道人心的作品,这一点不同于前代的讽谕文。传统的讽谕文以对统治者的讽谕为主,关于下层社会的题材较少。而描写下层社会图景的讽谕文在元代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不少讽谕文展现了市井平民的生活,将他们的喜怒哀乐真实地表现了出来。
  在这些充满市井之气的讽谕文中充斥着各色人等,尤以平民百姓居多,包括不同职业、不同身份的人,有工匠、医者、商贾、市隐者、优伶、赌徒、盗贼等。作者在描写这些角色时通常是以正面的方式,不带偏见与贬低,对其优点不吝褒扬之语,并且能够抓住其特点,叙述真实。以此等人物为主角的文章一般浅显易懂,作者之意呼之欲出。商贾是市民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类人物,与商贾相关的元代讽谕文很有特色,其中黄■的《贾谕》是比较有代表性的一篇:
  曷尝观于贾区乎?吴之盐、蜀之布、会稽之美箭,代之名马,至于漆■■茜、筋胶药物之众,无不丛聚区列,而贝玑丹银、重渊邃谷怪珍之产,又皆篝火腰■,冒百死之祸,乃能夺而出诸虎豹蛟鼍之宅,亦且毕致而错陈焉。彼其役佣工、费舟车,遑遑■,心计目察,笥者、闲者,在筐?譹?訛■者,匮而藏者,辨之患弗良,聚之患弗丰耳。辨而良则售益博,聚而丰则获益厚。其货诚千金也,人且以千金至矣。求其张虚肆、负枵■,自厕其间,而能以操奇赢者,无有也。于是日昃鼓起,囊金适市者,莫不鳞集蚁合,辨物以奠贾焉。方嚣哗炬■之中,一旦有委千金于贩夫贩妇,而未尝少见德色者。诚将交致其利,而向之千金,非以施爱云尔也。仁义忠信,士之大宝;而爵禄车服,国家之千金矣。夫其为宝也,非必烛幽缒深,涉死地而后能有也。彼饰虚怀枵号呼以望售者,何憧憧耶?偿?譺?訛人之直而能无德色者,又几人耶?呜呼!市井之事,学士大夫所共贱鄙而羞以污齿牙也。今之称乎大人君子者,果何如哉!果何如哉!?譻?訛
  《贾谕》表现的是典型的元代文人生活的状况和心

,这是一篇为士人鸣不平的文章,士人虽胸怀才智,但却不得不像商人一样四处推销自己,讨取上位者的欢心以求俸禄。即使是真正的交易,买卖双方也本应是对等的关系,但商贩为能令货物出手而往往赔以笑脸,自贬身份。士人亦表现出同样的方式,对赐己以官职者感恩戴德,显露出自轻自贱的模样。作者既有对士人轻视自身尊严这种行为的鄙薄,亦表达了对元代知识分子地位低下的不满与无奈。文中对“市井之事”有贬斥之意,但对商贩的描写中又明显有肯定、同情的态度,真实地体现了商贩的辛苦,对其勤劳也有所赞扬。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贾谕》也能够反映出文人思维方式的市井化、商人化倾向,作者以商贾喻士人,文中士人们的行为带有商贾之气,作者选择商贾为切入点,类比自然而形象。
  二、对游民性格的描写
  元代讽谕文中的人物,除了商贩、手工业者等从事正当职业的人外,还有一大批无固定职业或无职业者,这种无业游民更具有市井特色,更能突显时代特点与社会风气,是平民生活的鲜明符号,如李存的《赵叟》:
  赵叟,■之善奕而游焉者也。吾里有余姓者,与之角而弱,当归罚,而曰:“今无有。”叟唯唯而已。诘朝归之如约。他日买金且输官,既而遗焉,叟获而返之。人咸谓叟痴,日挈挈琐琐,得其金,宜可归休而暂安焉。叟曰:“不然,而情我,我可以不情之乎?”子李子闻而义之,曰:“今夫以势为麾剥催迫,以便佞倾侧取向合,以巧算行刻削,以智术变诈畔契券诸取利者,无所不至。至于同室骨肉之亲,亦往往有不暇顾。人遗金而己有之,不犹愈于此乎!孔子?譼?訛曰:‘至诚而不动者,未之有也。’余诚叟之为动矣。虽然,苟非其人,箪食豆羹见于色,吾用是知叟之才之美也。至有平时好为高谈阔论,及一见利,则引吭注目,尾帖而耳竖,若狗之于骨也。悲夫!且行而鬻伎者,纷且沓也,孰谓皆若而人而无贤乎?惜哉!吾文不足以托远焉耳。”?譽?訛  《赵叟》中的“赵叟”无固定职业,但此人不收不义之财的行为却远比“平时好为高谈阔论,及一见利,则引吭注目,尾帖而耳竖,若狗之于骨”的伪君子要高尚得多,这是一个重义的小人物。赌棋本身并非正当职业,以传统价值观念来看,这样的行当应为人所不齿,但作者并未对赵叟的谋生手段加以评论,只以客观的叙述勾勒人物,对于这类无职业者的品行是持肯定态度的。
  三、不正当职业者
  除生活中的普通人物外,元代讽谕文中还涉及一些从事不正当职业的人,如杨维祯《中山盗录》描写的义军,谭景星《茶之水》描述的恶少打劫民财事件,而其另一篇文《■箧探囊者》则是关于盗贼的故事。这三篇文章的主要描写对象都是非正当职业者,在作者笔下,他们的形象生动突出,对文人作品中的元代社会图景起到补全的作用,从中可见当时社会曾发生过的动荡以及百姓阶层不同的社会准则和道德标准。
  《■箧探囊者》塑造了一个类似侠盗的义贼形象:
  有■箧探囊者,状如蒙■,不知其姓名,见者忌之。有以金寓之者,护之如不胜。或诲曰:“女穷夜之力,窥人之奥,亡命而后得金。今不假求而自至,负之可也。”探囊者曰:“彼以金寓于我,信也,吾何忍负之!吾之所为,凡不仁而富,不义而贵,厚积而不知发,且汲汲焉取之,日犹以为不足,是以天假手于吾,取其财散之。自奉以外,悉以及之困穷流离无告者,日亦自以为有余。夫寓而负之,非仁也;失其所以寓,非义也。平生贼金耳,未尝贼夫仁义也。”乌乎!以贼夫仁义,■箧探囊者所不忍为,而人忍为之。?譾?訛
  “■箧”一词原出《庄子·■箧》,后引申为盗贼的代称。■箧探囊者以偷盗为业,面对金银财物理应起贪欲,这是贼给人的一般印象。但是文中盗亦有道的■箧探囊者颠覆了这一概念,有人将钱寄存在■箧探囊者手中,他小心守护。文章借探囊者之口讽刺了前文提到的那些靠剽窃古人而得名者:“言仁义,不及于仁义。言道德,不及于道德。”显然这种人就是探囊者所说的盗取仁义之人,其行为甚至不及真正的■箧探囊者,这种现象是失去为学的心态而一心追求利益的功利者的写照。
  多方面平民化、世俗化的内容使元代许多散文带有俚俗之气,这是元代讽谕性散文较突出的特色,虽然有一些作品不免有浅陋之嫌,但其中亦不乏优秀作品。散文的俚俗化特点可使作者的笔触更接近下层社会,更能反映现实的题材,讽谕的效果也较为强烈,不失为一种优点

。另外,元代散文通常感情色彩较重,虽然有时给人怨愤之情过重的印象,但同时也表现出更多的活力,在传统诗文呈衰落之势的元代,讽谕文却未失去生命力,对整个元代文学来说,这也是很难得的。
  ① 筐,《全元文》(第二十九册)本误作“■”。
  ② 偿,《全元文》(第二十九册)本误作“傥”。
  ③ (元)黄■:《金华黄先生文集》卷三《贾谕》,《四部丛刊初编》影元刊本。
  ④ 按:所引实为孟子语。
  ⑤ (元)李存:《鄱阳仲公李先生文集》卷十二《赵叟》,《北京图书馆古籍珍本丛刊》影印明永乐刊本。
  ⑥ 谭景星:《村西集》文集卷九《■箧探囊者》,录自《全元文》第三十一册。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元代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社会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