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景观城市背景下的中国当代城市雕塑思考
[摘 要] 城市雕塑是城市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从城雕的审美和人文价值入手,对中国城雕现存的问题及其解决办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意在引起景观工作者对城雕景观价值的瞩目。
  [关键词] 城市雕塑;人文价值;民族特色;人本主义;形式主义;规划
  凯文·林奇在《城市意象》一书中认为,组成环境意象的基本元素有五种:路径、边界、区域、节点和标志。城市雕塑作为“ 标志”中的一种类别对于城市的景观构成具有重要意义。它对于城市个性形象的塑造,空间的丰富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并直接影响着人们对于城市视觉感受和城市空间的景观质量。
  从艺术上看,城市雕塑重要的是有强烈的体积感和整体的美,在饱满的体积基础上追求生动的形态变化。因它较之于其它艺术作品质地经久,能形成一定的气势,从而产生强烈的感染力。故它的特殊性在于能起纪念碑式的作用。优秀的雕塑作品还能定格浓缩所处地的历史文化意蕴。
  1. 雕塑作品的分类
  雕塑是用雕、刻、塑三种手段表现三度空间中实在体积形象的造型艺术。从其形式上可分为圆雕即三维雕塑、浮雕、凹雕三种。从其目的和用途上可分为架上雕塑、展厅内陈列的纯艺术作品、纪念碑雕塑、园林雕塑和实用装饰雕塑。从艺术表现手法上可分为具象和抽象两种,其中具象又分为写实和变形两类。其中,纪念碑雕塑、园林雕塑和实用装饰雕塑都属于城市雕塑。
  城市雕塑是与某一特定的环境和特定内容相配合,以一种“静态”的方式来教育人、感化人、陶冶人。它潜移默化地教育人和熏陶人的最大特点是,精心规划和设计创作的城市雕塑具有相对的永恒性,它能够持久地强化人们应该具有的价值观念和审美观念。wWW.11665.coM
  2. 城市雕塑的人文价值
  要谈城市雕塑,我们无法离开城市的人文内涵、城市的文化功能去讨论。美国杰出的城市历史学家与人文学者刘易斯·芒福德(l.mumford)说:“最初城市是神灵的家园,而最后城市本身变成了改造人类的主要场所,人性在这里得以充分发挥。 城市的主要功能是化力为形,化能量为文化,化死物为活灵灵的艺术形象,化生物繁衍为社会创新。”(《城市发展史》)关於城市雕塑,芒福德举出了鹿特丹的青铜纪念碑《被毁灭的鹿特丹市》,他认为它象征着城市内心所蕴含的痛苦和迎接挑战的意志,因而是鹿特丹市最好的象征之一。
  成为人类精神文明的象征的城市雕塑在创作、设置的时候,它们或许会有某时某地或某事件的因素制约,但它们总会以其人文价值观的内涵而超越了一时一地之因素的制约,而具有人类文明的普遍价值意义。
  3. 中国城市雕塑存在的问题
  在中国,城市雕塑在当代的发展主要是直接受政治意识形态所制约,在近几十年来又加上地方经济发展的推动因素,形成了一种不可忽视的发展势头。然而,由于主流意识形态的继续制约、地方官员及普通群众的文化素质普遍较低以及在商品大潮裹挟下发生的审美情趣的扭曲等等因素的影响,在中国各地城镇出现的许多城市雕塑在艺术上、甚至价值观念上都存在不少问题。
  3.1雕塑作品与周围的环境无法相互渗透,完全孤立
  有些城市雕塑,其作品本身的质量并不算差,但与周围的环境无法相互渗透,完全孤立。建筑环境的设计和雕塑往往脱节,尤其是纪念性群体的设计存在各行其事的现象。
  3.2 长官意志对城市雕塑的负面影响
  有许多时候,一件摆在我们面前的城市雕塑根本就不能说是哪位艺术家的作品,而是多种意志力量的莫名其妙的混合产物。有些城市雕塑是各地方各级领导的综合意见的产物,每个领导的意见都是重要、正确的,令你感到这哪里是什么雕塑创作,分明是各路长官意见的大杂烩。
  3.3 城市雕塑数量相对较少
  城市雕塑在美化城市环境、展现时代风貌、记录人文历史、升华民众情感,以及传播商业信息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然而,就许多城市目前的城雕数量,比起喧哗的人流、货流,比起近年来迅速拔地而起的高层建筑,对于人口众多、面积广大的城市来说,还显势单力薄。
  3.4 缺乏特色
  当人们将目光转向环境建设、重视文化的今天,有一些楼盘小区却吹来了一股"欧陆风"、"新加坡风"以及罗马古典式、地中海风情等旋风,不少不伦不类的仿古雕塑应运而生,仿佛仿古、仿洋都能成为典范和精品,给人一种"享受"。
  3.5 对于民族精神的曲解 <

br>  一方面是城市雕塑缺乏特色,另一方面是城雕过于注重民族特色。有些地方以“ 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为主旨,建造了一些自认为是很有民族特色的城市雕塑,却因而流于形式,缺乏精神内涵。
  我们注重从民族传统中进行一种新的形式创造,这当然是值得一试的,但我们千万不要进行了一种比较有形式感的传统样式的借鉴和拓展,就进而以为我们接触到了,或者发扬光大我们民族的精神,使之成为这种形式的借鉴的充分的理由,如果这样,只能说是我们在自得其乐。民族精神是什么?过去的雕塑形式所对应的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我们有时非常崇尚的所谓民族气派其实是经不起分析的,那些让我们浸淫于其中,十分“煽情”的联想很可能是虚假的,因为这种所谓的精神能不能与今天同日而语,都是非常成问题的,民族的形式只有和今天的思想发生关系的时候,它才可能真正有意义。
  4. 对于中国城市雕塑的建议
  4.1雕塑应该由专家设计创作,多出精品。
  要真正落实建设部、文化部和中国美协的联合通知规定——从事城市雕塑的人一定要是雕塑专家,并必须经审查领取城市雕塑资格证书。这样可以避免有的城市雕塑的设计者和创作者素质不高,有的甚至还是农民工。城市雕塑作为一种公共艺术,首先要有创造性,不要一说到要示成果就千篇一律雕一个圆球,要尽量发挥专业雕塑人员的作用,改变有些地方雕塑完全由某某领导“亲自设计,亲自指挥”,雕塑家只是替领导“帮帮忙”的状况
  4.2 城市雕塑应该“预先规划”
  为了充分体现与周围环境的融合与相吻合,体现真正意义上的具有建筑感的凝重和力度的纪念性标志物,我们绝不能搞"补白"式的点缀。在规划时我们应具有一种雕塑规划意识,分清城市设计的主次和追求整体环境完美的效果。
  4.3 城市雕塑应具有人本主义思想
  我们设置雕塑,不仅要考虑雕塑的视觉艺术效果,同时要通过雕塑的设置创造一个人与雕塑互动的空间。进而创造一个富有人情味的环境、人情化的景观。虽然城雕能形成的场所很少,但它存在于城市的各个地方,使城市不再单一枯燥,人与环境共同作用形成了独一无二的“场所精神”。
  4.4走出形式主义的误区
  我们需要在文化的视野中来重新审视雕塑中的前卫和保守,传统和创新,东方和西方,中心和边缘等等问题。缺乏文化的针对性而流于形式,仅仅只是形式上的标新立异而不能深入到现实生活的深处,这将大大地削减雕塑的人文力度。
  4.5 提高群众的文化素质
  让城市雕塑亮起来,还必须培养人们的审美意识和爱护雕塑观念。北京正义路中心草地雕塑被人弄翻,某地雕像的“嘴上长胡子”等不文明现象要尽量避免发生。
  雕塑作为一种景观要素对于装饰城市,点缀人们的生活具有不可或缺的意义。优秀的雕塑是一个时代、一个国家、一座城市的标志。只有坚持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发掘深层次的文化内涵,我们的雕塑作品才具有生命力。
  参考文献:
  [1] (英) g·卡伦著,刘杰、周湘津等译。《城市景观艺术》天津:天津大学出版社,1992
  [2] 胡志山、赵文玲 《街道·设施·景观·人》规划师,2000/6,37-39
  [3] 金广军。图解城市设计,哈尔滨:黑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景观 城市 的中国 城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城市防洪与景观建设
    着力推进我国的“智慧城市”建设
    城市规划用地现场调研信息化的初步构想
    河南省永城市高庄镇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现状的…
    关于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研究
    城市流动人口子女现状问题的调查
    对城市建筑剪力墙结构设计的研究
    浅析复合型管道在现代城市建设中的应用
    城市供水管网漏损原因分析及措施研究
    浅谈影响城市规划社会功能的研究
    我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管理研究
    关于如何在城市发展规划过程中应对环境保护…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