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薄弱初中更应重视语文综合性学习
福州市仓山区12所区属中学绝大部分位于郊区农村或者城乡结合部,一半以上属于薄弱校,中考成绩大大落后于全市平均水平。生源特点为大多数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缺乏学习主动性。课堂上容易分心,对作业经常应付了事;阅读习惯较差、阅读面狭窄,基本上不注重知识的积累。大多数学生口头表达和作文能力较差,语文平均分大多在及格线左右。家长文化水平普遍偏低,家长忙于生计,没时间也没能力指导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对于孩子的学习要求也不高,通常是顺其自然而已。即使有部分望子成龙的家长,也经常是因力不从心而收效甚微甚至南辕北辙。
  基于以上的学情和校情,本区初中语文教师的工作重点一是管好不爱学习的学生,保证课堂教学能有序进行;二是让学生掌握考试会涉及到的知识点,比如课后生字词、古诗词背诵默写、文言文等。在日久年深的岁月里,教师的热情被磨灭,精力被耗尽,对于先进教学理念,对于语文综合性学习等活动就无暇顾及了。
  一、语文综合性学习促进语文教师提升专业素养
  由于薄弱初中老师无奈地把时间和精力,大量地用在生管和应试上,所以对于自身知识的积累、教育理念的更新、教育手段的多样化等方面,往往无暇顾及。所以在本区优质校与薄弱校的师资交流中出现了这样一种尴尬局面:有些优质校教师因无法适应薄弱校的学情,无法控制班级纪律,学生学习成绩比以前更差了;有些薄弱初中老师轮岗到优质校教书,学生是很配合了,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力不从心,无法把课文内容挖掘得精深透彻,无法把教学手段运用得淋漓尽致。
  马洛斯说:“我们每个人都有一种改进自己的冲动,一种更多地实现自己潜力,一种朝向自我实现或人性充分发展的冲动。WwW.11665.coM”笔者认为,薄弱初中语文教师在保证教育教学工作平稳进行的前提下,应努力拓宽知识面,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提高教材的使用效率,提高授课质量,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满足学生、家长、社会的需要。而如果薄弱初中的语文老师下定决心上好一堂综合性学习课的话,那他在这一过程中将受益匪浅。
  初中语文综合性学习课主题丰富,有关于自然科学的,如《感受自然》《探索月球奥秘》《科海泛舟》等,有关于生活的,如《这就是我》《我爱我家》《献给母亲的歌》等,有关于人类社会的,如《追寻人类起源》《世界何时铸剑为犁》《让世界充满爱》等,有关于文学艺术的,如《戏曲大舞台》《莲文化魅力》《古诗苑漫步》等。并且就单一主题而言,信息量也是相当惊人的,如《探索月球奥秘》,就涉及到天文地理知识,涉及到古诗文的积累,涉及到民间故事、神话传说等。
  而这门课程的特点又决定了,没有现成的适合所有学校和班级的教材和传统意义上的教案。因此想上好一堂语文综合性学习课,首先,教师应具有丰富的知识、开阔的眼界。平时应积极扩大阅读面,多积累资料,知识面不能局限在本学科上,更不能局限在本学科的课本知识上。要把这么丰富的知识传授给学生,就得认真备课,要设计整体的活动方案,在活动方案中要对学习内容、目标要求、组织方式和时间分配等做出安排。得充分了解学情,制定有针对性的教学策略,写好教案。语文综合性学习课的着眼点在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因此教师还应与学生多交流多沟通,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组织学生在课前做好准备,在实施活动课程过程中要向学生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条件,否则在课堂上巧妇也难为无米之炊。在授课过程中,要按严谨的步骤组织教学,精心安排好学生的各项活动,还要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等教学手段的作用。课后还要了解学生对这堂课的评价,还要总结整堂课的得与失。以上工作中任何一个环节做不好的话,活动的效果都会大打折扣。
  因此,上好语文综合实践性学习课,大大拓宽了教师的知识面,有效地促进了教师对现代教育技术的熟练掌握,提升了教师对各类教学资源的挖掘和整合能力,以及娴熟的课堂驾驭能力、教学研究和探索能力、教学实践的反思能力、人际交流和合作的能力,有效促进薄弱校师资水平快速提升。
  二、语文综合性学习培养让学生提升兴趣,努力进取
  本区薄弱初中学生不爱上语文课的原因主要有三种:一是觉得老师讲课的内容枯燥无味;二是由于基础太差而听不懂或没信心;三是由于家长管教不严,学生惯于玩耍疏于学习。对于这几种厌学语文的学生,

文综合性学习既可以激发和提高他们学习语文的兴趣和效率,也可以让他们更多地了解人生与社会,从而摒弃不良习惯,回归常轨。
  初中语文综合性学习主题很多是贴近学生生活实际,是让学生很感兴趣的。如七年级上册的《这就是我》和《我爱我家》、七年级下册的《成长的烦恼》《我也追“星”》,这样的活动课学生都有生活体验,都有话可说,有文可写,没有“基础”和“智商”方面的障碍,即使是成绩很差的学生,也可能在活动中表现很出色,学习兴趣自然就提高了。并且,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语文综合性学习活动,让厌学学生对语文的认识也会有所改变。之前他们可能认为语文就是一些有关于文章、诗词、作文之类的内容,甚至认为学语文就是为了考试,而现在他们认识到语文就在身边,语文就是他自己,语文就是生活的点点滴滴,语文不仅关注字词积累,关注阅读,关注写作,语文还关注个性、关注人生、关注社会,这样的语文,他们怎么会不喜欢呢!
  语文综合性学习不仅贴近学生生活,还面向学生未来。如八年级上册的《世界何时铸剑为犁》《走上辩论台》,下册的《科海泛舟》,九年级上册的《微笑着面对生活》、下册的《脚踏一方土》。这些综合性学习,有的是关于科学的,有的是关于人生的,有的是关于社会的,通过活动与探究,学生认识到语文学科是工具性和人文性兼具的,学好语文对学好其他学科,对走好以后的人生路,对认识世界都是有益的。
  语文活动课的教学内容往往涉及了语文应用的各个领域,特别是触及最新和最实用的领域,并与一定的生活实际相联系,有较强的时代色彩和生活色彩,因而能够弥补必修课课堂教学的不足,全面反映社会生活对学生语文知识和能力的要求,促使学生语文素质的全面提高,又能带给学生具体生动的感受,有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语文综合性学习让学生获得成功与快乐
  薄弱初中学生厌学的原因之一是因为基础空虚,阅读量少,阅读能力低,所以学起来吃力,成绩低下,缺乏成功的快乐。而语文综合性学习活动,通过横向的、综合的学习和探究式学习,培养学生自己发现问题、自主学习、独立思考、更好地解决问题的素养和能力;培养学生为主动性地、创造性地解决问题而进行探究活动的态度;培养学生关心他人的情感与品德,以及与他人合作的能力;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获得成功与快乐。
  如开展“闽江——我的母亲河”综合性学习。首先,学生对于闽江,有的无动于衷,有的略知一二。学生得先在课前了解我们身边的闽江与中华民族历史文化有着深微长远的关系,必须搜集整理有关闽江的地理知识、古诗词、成语、谚语、俗语、民间故事、神话传说、历史人物等资料。涉及的内容虽多,但借助参考书、网络工具,学生是比较容易搜集到资料的。接着在教师的组织下,同学们在课堂上进行合作探究,交流各自所搜集的资料,发表自己的观点。与此同时,教师也通过多种形式展示自己所搜集的资料并与学生一起探讨各种问题。因此,在这一过程中,学生不仅获得大量信息,进行了一定量的听、说、读、写训练,还培养了合作探究的精神,更重要的是那些成绩较差的学生也有机会参加活动。比如有些学生虽然语、数、英较差,但他可能历史、地理学得好,在这些方面他们就能饶有兴味地准备并积极发言。有些学生虽然厌学,但讲到民间故事、神话传说、历史人物时他们就双目传神,主动参与。有些学生可能较内向,不敢参加讨论,但他可能在搜集材料方面细致入微,也有了表现的舞台,增强了自信心。
  语文综合性学习的开设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是化解当代学校教育体制危机的需要,让各个层次、各种类型的学生都有他表现的舞台与机会。在活动中,他们不断积累知识,提升能力,培养合作探究精神,学好语文的信心大大增强,学习成绩自然也会有所提高。
  (责任编辑:赖一郎)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语文 综合性 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研究性学习在农村初中化学教学中的应用
    如何有效地借助多媒体上好初中语文课
    浅谈初中历史与社会学科教学设计
    论初中生网络生活状况调查与分析
    浅谈如何提高农村初中数学教学质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