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析芙蓉民间歌谣所反映的地方特色
摘 要:芙蓉自古以来为温、台、永、乐交通要道,有会峰寺、能仁寺、本觉寺等古时专供读书人学习的古书院,文化底蕴深厚。芙蓉的歌谣有很多,这些歌谣直接反映了当地的民风民俗。
  关键词:芙蓉;歌谣;特色;民俗
  中图分类号:j6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5312(2013)23-0167-01
  歌谣是人们在长期的生产实践和社会活动中逐渐形成的具有独特风格和浓郁地方色彩的民间文学艺术。这种民间文学以其古朴纯真的艺术手段,反映着人民的现实生活,理想和追求。它不但是劳动者生产、生活的生动写照,同时还表达了普通老百姓的情感和内心世界,在极为通俗易懂的字里行间浓缩了人们的喜怒哀乐。而芙蓉歌谣正是以其独有的方言唱出了芙蓉人的内心世界,唱出了芙蓉这座古镇的特色。
  一、歌谣中的地域特色
  芙蓉三面环山,一面临海,是海边小镇,亦是倚山小镇。水路通至沿海玉环、瑞安、温岭、洞头各县,并有航线直至上海;陆路是温、台、永、乐交通要道,清朝诗人袁枚的《过芙蓉岭》:“行过芙蓉岭,峰峰碧耸霄。海鲜争入市,山顶尽栽苗。草色睹新柳,溪声学小潮。炮台虽远列,盛世久烟消。”描写了当时芙蓉的地理风貌,可见一端。民间流传的歌谣:“哭里堆笑,猫儿抬轿。抬到山外湾,捉桶烂虾虮。抬到营盘岭,捉枚烂船钉。抬到芙蓉街,捉双破蒲鞋。抬到横塘角,捉个鸡卵壳。抬到石茶亭,捉个破壶瓶。抬到兰屿浦,捉个番薯部。抬到珠屿蓬,捉个破镬洞各洞。上埠头边歇一歇,兑碗蛎蚼给娒鲜。”说明芙蓉水陆交通便利,出行方便,经贸发达。wWW.11665.cOM人们不仅靠海吃海,还能靠山吃山,赶海打猎样样精通。
  “月光光,摸上堂。芝麻盐,配天光。白扁豆,配日昼。黄昏暗,配江蟹。江蟹两头尖,蝤蠓(yóu měnɡ)双脚钳,蓝鰗打洞起火烟。“芝麻盐,配天光”,那是说早餐饭里放点盐巴将就着吃,“白扁豆,配日昼” 那是说中餐饭配豆荚类蔬菜,“黄昏暗,配江蟹……” 那是说晚餐很丰盛,有江蟹、蝤蠓、蓝鰗等当地盛产的海鲜配饭吃。短短的歌谣中描述了芙蓉普通人家的一天饮食。
  二、歌谣中的伦理亲情
  “天上红霞,担水烧茶。哥哥担水,妹妹烧茶。烧起茶来谁人喝?表兄喝,表兄走来是个客。”我们可以在这短短的歌谣中看出芙蓉人热情好客:“天上红霞,担水烧茶。”早晨太阳还未升起,天边出现红霞,说明当天是个好天气,适宜走亲访友。这么早担水烧茶干什么? “表兄喝,表兄走来是个客。”早起挑水烧茶,为的是以茶待客。
  孝敬老人、崇尚亲情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芙蓉是以农耕文化传承为主,虽没有华丽的篇章,但简明质朴的歌谣让人倍感温馨:“白眉鸟毛翠翠,风搭棚楼是妹个。一间留起打镬灶,一间留起做住房。左边还有一间屋,哥哥讲留起做客堂,妹妹讲留起做书房。做客堂做书房,兄妹坐落同商量。哥商量,妹商量,商商量量接亲娘。亲娘住在新屋里,兄妹二人放心肠。”
  劳动家庭忙于生计劳作,兄弟姐妹基本是大带小,家庭和睦,长幼融洽,相互谦让:“妹勿响,哥哥带你去平阳。斫来平阳树,做起平阳床。眠床底角(里面)画蛟龙,两头屏风画鸳鸯。踏凳头画四方,床额画着凤成双。尿盆盖,画鸭卵,尿盆唇,画书童,尿盆底,画小姐。”想来历来劳动人民吃苦耐劳,乐观开朗,寓教与乐,倒也生动活泼。
  三、歌谣中的传统民俗
  说到芙蓉,一定要讲到芙蓉民俗,芙蓉人们特别注重传统文化习俗,不是冠冕堂皇的为了传承千年中华文化传统,而是百姓质朴的逢年过节应该有喜庆气氛,感受和谐民风。年节前后,人们“廿四掸棚塕,廿五赶长工,廿六煺大猪,廿七街里嬉。廿八炒瓜干,廿九打老安。三十熯除夜。正月初一拜天地。初二捉个虱,初三去掳吃。初四佛落地,初五同你斫柴去。”通俗易懂的五言歌谣形象的概括了芙蓉一带的劳动人们为过年忙碌着,欢庆节日的情形,告诉人们要合理安排,以人为本。
  也有详尽叙述节次的歌谣:“初一糕(读光)初二糕,初三初四番薯汤,女人望丈八。初八上灯到,板凳龙头摇。正月十五元宵节,十八黄昏龙灯烧。二月二,龙抬头,路祭迎花朝。清明做清馌,踏青三月三。立夏煮青豆,端午麦油煎.....。”虽然生活困苦,但人们能劳逸结合,定一个短期的目标,使生活更有盼头,更加充实。
  四、歌谣中的生活哲理
  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劳动中,

蓉人总结出了一些很有哲理的歌谣。有生产方面的经验交流:“山歌好唱口难开,林檎好吃树难栽。白米饭好吃田难种,马鲛好吃橹难摇。”也有现实生活的写照:“带儿经,带儿经,带个娒儿实苦心。轻轻脚,落踏凳,轻轻手关间门。外面有人高声响,生怕娒儿睏不深。带起娒儿成长大,寻来媒人来娶亲,娶来亲,讨来亲,亲爷亲娘变别人。亲娘想条绉纱帕,口口声声讲冇银。”用简单的字眼,短短几句便把父辈的辛劳表达的淋漓尽致、透彻明了,是生产生活的经验传承,也是教育下一代的活教科书。
  参考文献:
  [1]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成果汇编—乐清市芙蓉镇卷.乐清市芙蓉镇人民政府编印.
  [2]芙蓉镇志.香港天马图书有限公司.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芙蓉 的地方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城市防洪与景观建设
    浅析塔山山地石人古迹
    浅析语文课堂教学的“开胃菜”——情境创设
    浅析古代招幌中的商业思想
    浅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下以人为本的教育观…
    浅析如何加强航道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浅析稠油开采的方法研究
    浅析建筑工程预算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浅析复合型管道在现代城市建设中的应用
    浅析手机3G业务对新闻传播产生的影响
    浅析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
    浅析如何做好医院的档案管理的科学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