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长命锁的吉祥寓意看中国传统民间文化观念
摘 要:给孩子佩戴长命锁,是民间普遍流传的祈福纳吉手段。长命锁属于穿戴服饰类的民间艺术品,穿戴服饰类的民间艺术品具有较强的审美功能,虽然就起源来讲具有一定的功利性目的,但随着民俗生活的演变,其原初的功能性减弱,相应的其审美意义却在加强。这种功利性也主要是表现在用以满足功利性的心理需求,满足人们求生、趋利、避害的心理和愿望,从根本上来讲放映了普通民众对生活的现实态度。
  关键词:长命锁;装饰纹样;民间传统文化观念
  中图分类号:g12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5312(2013)23-0169-0
  一、长命锁的起源及其演变
  长命锁,是中国古代一种传统的首饰锁,又名寄名锁,大多由白银或铜打造,也有用黄金打制或玉石雕琢而成的。长命锁由长命缕发展而来,最早可追溯到汉朝。汉时把五色长命缕系于门槛用于避邪。班固在《白虎通·衣裳》中记载:“配则像其事,若农夫配其耒耜,工匠佩其斧斤,妇人配其针缕。”长命锁在魏晋南北朝时期有了新的发展,由于瘟疫和战乱,人们把能够避邪的长命缕佩戴在妇女和儿童的手臂上,逐渐成为了一种装饰,喻意人丁兴旺,辟邪去灾。到了唐代,这种五色长命缕已经从汉族扩散到了全国各地。宋代出现了长命锁与长命缕共存的现象,宋人高承在《事物纪原》中记载:“荆楚人端午日以五彩丝系臂,辟兵鬼气,一名长命缕,今百索是也。”明清是长命锁发展的高峰时期,这期间锁形变异为项圈,并出现了多种装饰纹样。
  二、长命锁的形制
  在形成之初,长命锁的形状是简单写实的,后来民间用锁来模仿,逐渐形成了不同形状的长命锁,如如意状,莲花状,鱼状等等。Www.11665.com长命锁的形状大部分为方形和如意形,形状的选择也是突显人们的心理因素。方形给人以平稳、安定的感觉。通过佩戴长命锁,人们希望达到辟邪驱灾的目的,以保佑孩子长命百岁、平平安安,安定的方形长命锁正好能够满足人们平稳安定的心理。而“如意”的形状是由美丽的灵芝演化而来,寓意事事顺心。美丽的涡线、圆的造型给人以圆满,大气的感觉。另外,“如意”形状的长命锁迎合了中国人内心含蓄的心理特征,、借物抒情,通过“如意”的形状来表达人们心中的真挚情感。长命锁的底部常缀有小铃铛,孩子走动时小铃铛就会发出声音,小铃铛发出的响声能充分够吸引孩子的注意力,让孩子在心情愉悦的同时增加对长命锁的感情。具有装饰作用的小铃挡既能增加情趣又增加了美的内涵。
  三、长命锁装饰纹样所折射出的中国民间传统文化观念
  长命锁的装饰纹样大致可分为两种,一种是对生殖繁衍后代的渴求,另一种则是追求长寿富贵。长命锁的装饰大部分正面是字,背面是纹样。据说吉祥的文字和图案能够增强锁的保育力量。长命锁的字面大多刻有“百家宝”、“百家保锁”等字样,都是祈福求子的吉祥话语,字的周围嵌有花纹云纹等吉祥纹样做装饰。而图案的一面选择就更为丰富了,以象征富贵长寿多子多福等吉祥图案的组合居多。有“福禄寿三星”、“麒麟送子”等。在长命锁常用的装饰纹样中,人们通过想象联想的作用把人们的主观意识嫁接到客观物体上,使得特定的具体的事物显现出主观的抽象的意蕴,这些美好愿望物化到锁上就形成了长命锁的丰富的象征内涵。长命锁装饰纹样大都来源于神话传说和民间故事且寓意美好、积极,诚然这些美好寓意离不开人们的民俗信仰。自远古时期,原始人对自然的祟拜及对生老病死的疑惑和恐俱。使他们把自己无法驾驭的种种寄托给了“神灵”。正是这种神灵的存在,给他们以极大的精神慰藉,同时鼓舞了战胜自然的信心,神话传说便演化成了一个喜得贵子的象征和符号。这个符号被广泛地运用到民俗器物上,长命锁就是一个典范。
  长命锁传达的精神内涵主要为健康吉祥、满堂富贵、长命百岁,其实作为一种观念信仰的长命锁,它是作为趋利、避害、求生的符号来存在的。长命锁被赋予了极强的象征意义,是人们情感的化身,它不仅表现出了人们对生活的炽热追求,也表达了人们对生命的热爱和尊重,它是劳动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心灵折射,带有祝福性和强烈的情感。长命锁是劳动人民为满足自身精神生活而创造的独特艺术形式,反映了劳动人民的生活情趣。如果我们忽略了长命锁的象征内涵,那么这些纹样将变成一堆无意义的线条的组合。长命锁所呈现的装饰美不是单一的美,而是一种揉合了真善美的符号

。长命锁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产物,表达的是中国人的人生理想和价值观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参考文献:
  [1]徐瑛姞.长命富贵——长命锁的文化意义[j].上海:上海工艺美术,2011.
  [2]张慧娟.谈传统首饰长命锁的装饰纹样及审美内涵[j].株洲:湖南工业大学学报,2010.
  [3]张道一.麒麟送子考索[j].山东美术出版社,2008.
  [4]章用秀.鉴赏长命锁[m].天津: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2005.
  [5]潘鲁生.民艺学论纲[m].北京: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1998.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吉祥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社会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