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如何加强财政支农保障和落实补贴制度
【摘 要】各级财政在支持农业发展方面要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的投入,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文章分析了农业投入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财政支农的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财政支农;补贴;保障;落实
  各级财政在支持农业发展方面都始终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的投入,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一步强化公共财政是民生财政的理念,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的范围,努力改变农村面貌,改善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一、农业投入存在的问题
  1、财政支农资金投入不足。受制于各地方的实际财力,财政支农的投入量仅仅只能够维持现有农业相关部门机构的运转费用和部分农业项目的建设,对农业科研支出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投入不足。
  2、财政支农资金安排的渠道多,项目存在重复交叉,造成了政府各部门之间职责不清,多头管理,难以形成对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整体合力。如国土部门管理的土地复垦资金项目就与农业综合开发部门管理的土地治理项目存在交叉。水利部门的农田基本水利建设资金与农业部门的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存在项目交叉,各部门之间争项目、争资金的现象时有发生。
  3、农村基础设施薄弱。与农民生产和生活息息相关的农村中小型基础设施建设,长期以来主要依靠农民集资和投工投劳搞建设,时至今日大多数农村中小型基础设施建设未纳入县级政府基本建设投资范畴,以致农村中小型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现在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大都是20世纪70年代留下的“作品”,很难有抵御自然灾害能力。wwW.11665.coM
  4、惠农政策相继出台,农民筹资投劳积极性不高。近年来,党和国家十分重视“三农”工作,各级政府都是将“三农”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来抓,扶持农业的政策不断出台,农民负担不断减轻。农业综合开发作为国家支持和保护农业的一项重大举措,在项目投资构成上要求农民筹资投劳。但是,目前在承包耕地不需要交纳税费和部分农业生产性投入都有一定补贴的大环境下,农民对项目主体意识和参与意识比较淡薄。要求农民在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中统一大规模地筹资投劳,其积极性难以调动,组织实施难度大。
  5、惠农补贴政策对增加农民收入不明显。增加农民收入,是党在农村政策上的内在要求,但增加农民收入的渠道并不多,尤其是对种粮农民谈增加收入就更难。因为,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价格一再涨价,而粮食增产有限,粮价又不涨。在这种情况下,国家给予种粮补贴虽是好政策,但只是杯水车薪,增加农民收入并不明显。
  6、惠农补贴政策对调动种粮农民的积极性效果欠佳。制定惠农补贴政策的目的,是增加农民收入与提高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尤其是分项目、按品种的补贴,是为了针对性的稳定生产面积与多产粮。然而,农民最现实,种什么最赚钱,总是想方设法地去种什么,并不怕丢失补贴,所以,该种什么的依然种什么,种什么的依然种什么,种什么赚钱就种什么的市场经济观才是种植取向的决定因素。相比较之下,惠农补贴微不足道,对调动农民对补贴项目、品种的生产种植积极性也就欠佳。
  7、民间资本、社会资金投入农业的较少。受制于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较弱,风险较大,见效慢,加之农业保险近年才逐步实施,企业和个人对农业投资存在恐惧心理。即便有投资者,他们一旦赚钱,随即转行到那些投资少,风险小、见效快的其他行业。
  二、财政支农的对策和建议
  1、加强农村“三财”综合管理。随着区域经济的发展和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大量农村土地被征用,农村经济得到长足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无论是总量、规模都不断壮大,加强以财政、财务、财产为核心内容的农村“三财”管理现已成为事关农村经济健康运行,维护农村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重大课题。
  2、积极稳妥推行政策性农业生产保险。深入开展农业保险工作,逐步扩大范围和社会影响,建立规范有序、覆盖全部种植和养殖业的农业保险长效机制,防范和化解农业风险,保障农民因灾受损能够及时得到经济补偿,尽快恢复生产,为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3、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认真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改变分散农户在市场交易中的弱势地位,避免农民利益的流失。围绕发展特色农业产业,规

和完善各种类型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使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成为组织广大农民进行生产、加工、流通和科技服务的主要载体。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开展市场营销、信息服务、技术培训、农产品加工储藏和农资采购经营。
  4、充分发挥财政部门的职能作用,对支农资金逐步进行整合。财政支农资金存在部门分割,条块管理,使有限支农资金不能充分发挥最大效益的问题日益突出,财政将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财尽其用、各记其功”的原则,在确保各种支农资金统筹规划、集中投放的同时,确保财政支农项目管理主体、支农资金性质用途、检查验收标准不变,充分发挥各有关部门的职能作用,有效调动起部门的积极性,形成“各炒一盘菜,共做一桌席”的崭新局面。本着“先易后难、先预算内后预算外”的原则,合理确定整合范围,根据资金的来源实行不同的管理方式,加强与审计、监察、农业等相关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对一些具体问题作灵活处理。
  5、加大财政支农力度,逐步建立多渠道的农业投入体系。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采用以奖代补、贷款贴息、担保、参股等方式,重点扶持枸杞、畜牧、红枣、苹果、硒砂瓜等特色优势产业项目建基地、强龙头、活流通、创品牌、扩规模、上水平。积极拓宽农业投资渠道,帮助农民解决发展生产所需的资金困难,逐步建立政府扶持农业发展的投入增长机制,引导民间资本和社会资金投入农业。
  6、优化财政支农结构。首先,要增加农业科技投入,即加强农业科技研究、推广以及农民教育培训方面的投入,提高农产品的科技含量,增强农产品的竞争力。其次,逐步将基础设施建设由城市转向农村,增加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大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力度,重点推进安全饮水工程、灌区续建配套和小农水工程建设,夯实农业生产基础和改造中低产田,间接减少农产品的成本支出。第三,增加农村环境和生态投入。加强对农村环境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工作,加强农村公共卫生工作。
  7、扶持发展龙头企业。组织实施好“龙头企业振兴工程”,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安排扶持农产品加工的补助资金,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设备,改进生产、保鲜、贮存、加工、包装等技术和工艺,树品牌,创名牌,提高产品质量,做大做强企业规模和档次,建立企业和农户的利益连接机制,形成产加销紧密相关的农业产业链。
  8、培育和健全农村市场体系。大力实施“乡村市场工程”,发展和改造农产品专业市场、农贸市场和连锁“农家店”。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积极鼓励社会力量组建不同类型的物流公司,发展连锁经营、直销配送、电子商务、拍卖交易等现代流通业和新型营销体系,促进农产品流通增值。积极培育农产品品牌,在品质优先的基础上,运用市场营销手段创造名牌,使品质与品牌相结合,打响中宁“特色品牌”、“原产地品牌”。
  9、加强监管,堵塞漏洞。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各项支农资金管理办法,结合实际把握好监督管理的关键环节,加强财政支农资金监督检查形成对支农资金的分配、管理、使用等全程监控,并加强对支农资金管理与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县级报账、乡财县管等改革进行有机结合,确保财政支农资金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管理轨道。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补贴 制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讨我国少数民族汉语言文学专业应如何改革…
    如何克服农村小学生逃避心理
    新时期工会如何在民主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如何作好新时期科学知识型离退休干部工作
    如何认识“学生是学习的主体”
    如何改善高校英语教学方法的探索
    如何提高当代舞蹈教育中对学生舞蹈形象思维…
    如何培养技校生学习德育课的兴趣
    从食品安全看加强企业伦理道德教育的重要性
    如何利用数学模型预测旱灾年
    加强高校基建档案管理
    浅议如何让企业文秘工作促进档案管理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