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谈以创新推动电视新闻的发展
【摘 要】电视新闻以生动形象的画面和声音题材来表现主题,是人们每天获取新闻的主要渠道之一。也正是借着自己这些优势,电视新闻在对国内外信息报道中,在各种情势下的舆论导向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各种媒体的兴起,人们对电视新闻的策划、拍摄、制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把握受众心理、接近群众,接近生活,拍摄制作出精品作品成了电视人不容推卸的责任。这就需要电视新闻在策划、拍摄、制作以及观念上都要有创新意识。这样才能尽可能满足人们对高质量电视新闻节目的需求。
  【关键词】电视新闻;创新;发展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在新的时代,一切都需要创新。当前,网络、手机、广播等各种媒体占有比重越来越大,传统的电视新闻只有创新,才能满足观众不断增加的新要求。目前,在电视新闻采制、传播中,有许多陈旧的思维需要去突破,有许多形式需要去更新。电视新闻不创新,不仅难以胜任宣传任务,而且会在激烈的竞争中失去观众,失去阵地。电视新闻追求尽可能大的新闻信息量,追求尽可能高的新闻价值,强化喉舌功能,提高收视率,赢取最优化的效益,获得健康快速的发展,离不开创新。
  电视新闻在新形势下如何创新?这是电视新闻工作者新时期需要不断深入研究的问题。
  一、创新选题
  对电视新闻来说,选题就是对报道题材的确立,对报道对象的确定。选题决定了新闻最重要的素质——新闻价值。可以说谁拥有新颖、优质的新闻选题,谁就会在同等条件下首先获得观众的注意力,就会在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新闻选题创新对电视新闻创新至关重要。Www.11665.cOm
  1.坚持政治性与三贴近结合。新闻媒体是党、政府和人民的喉舌,新闻报道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是反映新时代、弘扬主旋律的必然要求,是党的群众观点在新闻领域的具体体现。电视的对象是观众,选题中要在确保政治性中讲求贴近性、群众性,在党政中心工作与日常生活的交叉点上作文章。选题时,要注意使电视新闻导向的“面”更宽广,还要注意电视新闻导向的“度”更准确,既大胆触及社会生活中敏感的热点,又要把握好角度和力度,既大胆地触及社会生活中的疑点,又善于引导和帮助群众除疑解惑,以便唤起公众的关注,发挥鲜明导向作用。
  2.坚持广泛性与深入性结合。电视新闻选题坚持广泛性与深入性统一,在广度与深度上下功夫。作为电视工作者要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深入新闻现场的第一线。宋代文学家王安石在《游褒禅山记》中,描绘探寻山洞时,曾感悟:“入之愈深,其进愈难,而其见愈奇”。对于电视新闻记者来说,真实、生动、新鲜的新闻感性材料,来自火热的生活。记者在采访拍摄中亲自感受各种信息,经过头脑工厂选择、过滤,把捕捉到的具有新闻价值的镜头素材去伪存真、由表及里,才能制作一条好的电视新闻片。
  3.坚持歌颂性与批评性结合。我们倡导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同时加强舆论监督,电视新闻选题要把歌颂性与批评性的题材结合起来,考虑抓好精品典型。典型要来自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宣传典型要不图形式,见人见事见精神,具有浓厚时代气息和生活气息,震撼人、感染人、净化人,具有示范、激励、鼓舞和引导作用。批评性的选题要体现正确的立场,遵循反映真理、坚持真理的原则。批评一件事,要有法律依据,要从有利大局出发,着眼于转化矛盾,不是图发泄,更不是以个人好恶攻击不同意见者,要追寻正面结局。开展批评监督,要有始有终,做到反面文章,正面收口,不能一曝了之,半途终止。
  4.坚持新闻性与知识性结合。要把电视新闻的新闻性与知识性很好地结合起来。实现后一种功能,是电视新闻的本份。而传授新的知识,是在知识经济时代电视新闻功能的一种拓展,一种延伸。因此,电视新闻选题必须着眼于大力宣传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宣传科学知识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的巨大作用,大力宣传生产科学、环境科学、空间科学、信息科学等新知;使电视新闻成为快速可视的大百科全书。
  二、新闻表现创新
  电视新闻表现就是以电视新闻作品的形式对新闻事实进行再现。电视新闻表现的创新不仅可以加强新闻内容的表现力,留给观众更深刻、更强烈的视觉效果;而且可以增强新闻内容的接近性,满足观众期待与满足的心理,进一步接近观众。创新电视新闻表现要根据电视的传播特点

和规律以及电视新闻的传播目的和内容,可以加强几个特点:
  1.采制直播式突出新闻时效性。新闻采制直播式是指在新闻事件的现场进行采访制作,直接发射播出的报道方式。电视新闻采制直播式,既生动具体地使新闻报道与新闻事件同步进行,使观众在第一时间了解到新闻内容;又让记者在新闻现场直接与观众见面,大大提高报道的真实感和亲切感。同时,充分发挥了电视新闻的优势,有效地加强了电视新闻第一传媒的作用。
  2.编排组合清晰新闻结构。在电视新闻节目的编排过程中,采用“单元式结构”,即常规性报道与新闻简讯相互搭配,独条新闻与组合式报道彼此穿插,综合性消息与地区性或专业性报道相对集中,形成一个个小的“信息单元”,可以使节目在播出上更有节奏和章法。此外,编排时在提倡短新闻、加大信息量的同时,对重要新闻适时聚集并做强势处理,适当增加这类新闻的长度和容量,采用现场报道与背景分析有机结合、主体新闻与相关报道有机结合等方式,可以提高新闻报道的质量,引导观众集中视线产生社会舆论力量。
  3.播出滚动式加强新闻信息量。电视新闻播出实行滚动式,对重要新闻反复播放,而且或补充最新信息,或变换不同角度报道,不仅强化了新闻的时效性和时新性,也弥补了电视“稍纵即逝”的不足,而且还增大了电视新闻节目的信息量。
  4.播报口语式贴近群众。电视新闻播报口语式就是让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用通俗、口语、自然流畅的语言来“说新闻”,而不是居高临下地播新闻。电视新闻播报口语式,不仅拉近了电视新闻与观众之间的距离,更易于观众去接受,而且还突出了电视新闻的真实性,表现了生活的原貌、原汁、原味。电视新闻播报口语式,让记者正直、善良、真诚的人格魅力打动观众,感染观众。一方面使观众对新闻内容,新闻分析感到确实可信,另一方面能通过记者的权威唤起观众的正义和责任、良知和感悟。
  三、新闻人才创新
  电视新闻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科技的竞争。目前,电视新闻队伍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和能力与岗位配置还不尽合理,电视新闻队伍不断进行充实、提高、创新,才能适应当今激烈的新闻竞争。
  1.学习型人才。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新时期电视制作、传播越来越需要新的技术,新形势下的电视宣传从根本上来说是科技和人才的竞争。每个电视新闻工作者在竞争中能否处于优势,归根到底取决于人才素质高低,因此,在不断发展变化的条件下,电视新闻工作者必须有危机感,必须增强学习的主动性。
  2.复合型人才。知识经济时代人才的特征,就是素质复合化。因此,作为一名电视新闻工作者,既是编辑把关者,又是节目制作者;既懂节目策划,又懂节目管理;既具有独立的节目创新能力,又有通过新闻创造效益的能力。
  3.专家型人才。电视是现代化的传播媒介,专业门类繁多,工种复杂多样,每个岗位的从业人员不仅应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思想素质、文化水平,而且要精通电视专业知识,熟练运用电视规律,成为具有电视专业技能的专家。
  总的来说,只有创新本身才不需要创新。电视新闻的创新不仅涉及上述几个方面,还涉及其它方方面面。我们在电视新闻实践中一定会探索出更多新的思路、新的做法、新的经验,使电视新闻在新的形势有新的改革、新的面貌、新的发展。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创新 电视 的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当今电视综艺节目中的明星消费
    由《百姓故事》浅谈纪录片的可视性
    浅谈基层射击训练体会
    浅谈小学数学教师在创新教育中的作用
    浅谈幼儿教师肢体语言在教学中应用
    浅谈“科技+制度”的创新,是基层工商机关党…
    浅谈外国广告的“伪叙事”特征
    浅谈网络伦理道德问题
    浅谈幼儿舞蹈创编课的几点体会
    浅谈建筑安全管理
    浅谈建筑工程地下室后浇带设置与施工技术
    浅谈室外工程施工质量控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