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郊区普通高中学校艺术生培养的实施方案设计与实践
【中图分类号】g632.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3089(2013)33-0-01
  我校所处的地理位置为城乡结合部,近几年高考升学率处于爬坡阶段,学校除了重视学生文化课的提升之外,也加强了对艺术生的培养,在创建四星高中总体思想的指导下,以美术学科作为带动学校整体特色发展的突破口,充分挖掘学生潜质,满足学生的个性发展需要,并努力使之成为学校的闪光点和生长点。学校通过和专业教师探讨、开学生家长会、学生座谈会等形式,鼓励具有一定天赋的学生学习艺术。作为学校一名美术教师,积极配合学校的整体规划,参与到艺术生的培训,渴望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专业的培养,把更多的学生送入高等艺术殿堂。
  我在教学过程中注重总结,按照学校的计划分年级实施美术教育教学工作。高一年级阶段注重学生兴趣的培养,为高二艺术班选拔人才。高一美术欣赏课堂教学是提高学生美术素养、培养学生对美的鉴赏能力的主要渠道,为此我紧抓美术课堂教学,把美术教学与研究性学习、社会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在高一年级突出美术欣赏,注重培养兴趣,将新课程的教育理念融入到教学实践中,营造出宽松、愉悦的学习氛围,努力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的持久兴趣,让学生感受到美术与生活的紧密联系,激发学生发现美、创造美的思想情感,为美术特色教育打下了坚实的情感基础和知识基础。比如,我结合高一《美术欣赏》拓展的装饰画和动漫画,就非常受学生的欢迎。我们还积极收集学生的优秀作品(业),准备汇编成册,不少学生因此而美术兴趣大增。在上好美术欣赏课的同时,积极选拔具有一定绘画能力的学生组建兴趣班,利用课余时间每周两次进行专业辅导。wwW.11665.cOm
  高二选科分班前,对选择艺术班的学生,建议学校从文化和专业两个方面组合选拔考试,考试合格者进入艺术班。高二专业班学生的培训为每周八课时,考虑到江苏高考模式,高二上半学期有学测考试(俗称“小高考”),专业课的时间逐渐减少,至学测结束后恢复原有的教学模式。至暑假期间,鼓励学生外出培训,因我校与南京只有一江之隔,学生可以利用暑假到市区接受最新的教学方式,开阔眼界。
  升入高三以后,艺术班的培训工作加快了脚步,江苏省的美术专业考试采取省统考的形式,时间一般为12月份。学校通过召开家长会、学生会,分析现状,明确要求,发放安排表。学校、班主任和科任老师配合做好适应教育、理想教育、纪律教育、学法指导并外聘专家进行指导。专业课的时间从周一至周五第2-7节课,和晚自习、周六全天。越是临近大考,越要学生放松心态,学校、班主任和科任老师配合做好与学生及家长的沟通工作,使学生充分意识到省统考的重要性,做好准备,以饱满、自信的的精神状态参加考试。
  在合理安排校艺术生培养方案的同时,作为专业教师,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平时创作不断,并应学校的安排,参加各级各类的比赛及校外听课评课活动,充实并提高自己,让学生崇拜,让家长放心。
  学校通过近几年实践,艺体生的升学逐年翻番。2013年共有50名美术生参加省统考,达省公办本科线共20人,民办本科线31人,合格率达到95%,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知道,艺术生的培养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将不断反思、总结、提升,把工作做得更扎实成效,让更多的孩子迈入高等学府的大门。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郊区 普通 高中 高中 鉴定 高中 生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城市郊区化与城郊住宅的发展研究
    中心城市远郊区农村“留守儿童”问题解决模…
    新形势下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调查与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