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中职实训教学效果的探索与实践
【摘 要】 实训教学是中职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职教育的核心任务就是要培养学生具备某种专业技能,学生对于技能的实操掌握程度是衡量中职教育优劣的关键因素,因此,任何中职学校都应当加强实训教学,让其取得更好的效果。本文将谈谈目前中职学校中实训教学仍然存在的问题,并且从多方面分别探讨如何在中职教育中让实训教学取得更好的成效。
  【关键词】 中职;实训教学;探索;实践
  【中图分类号】g632.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3089(2013)33-0-01
  引言:实训教学是中职教育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它是对于学生需要掌握的某种技能的集中培养训练,学生只有经过系统完整的实训后才能对于某项技能有更深入的了解与认识,有了这样的基础,学生在逐渐掌握这门技能的过程中才会更顺利。目前的很多中职学校中对于学生的实训教学都不够重视,不仅时间分配的不够科学合理,相关的管理制度也不够完善,这都给实训教学的展开留下了障碍。想要让实训教学在中职教育中更为深入,学校很有必要及时认识到自身存在的某些弊端,并且积极做出改善。
  一、加强实训教学研究,科学安排实训时间
  想要让实训教学发挥更好的效果,首先校方要从思想上认识到实训教学在中职教育中的重要性,只有认识到这一点,才会切实加强实训教学研究,在研究过程中,首先要对实训时间进行合理安排。实训教学需要积极展开,更需要科学合理的展开,它是对于理论教学的辅助与深化,现今的实训课程中都是采取项目教学法,在确定了相应的实训项目后理论教学与实训教学会同步进行,这是一种非常合理并且非常有效的教学方式。Www.11665.COm此外,学生在书本上学到的知识也需要及时在实训中得以检验,只有经过实操训练后学生才会对于理论知识有更深刻与直观的体验,从而加深他们对于知识的了解与掌握。理论知识与实训教学只有进行有效的结合才能让二者间相互渗透,这不仅可以让学生对于所学知识有更牢固的掌握,也提升了学生的实际操作水平。由此可以看出,科学的安排实训与理论教学间的相互配合是很有必要的,它是让实训教学能够起到好的成效的重要因素。
  二、减少设备“闲置时间”,增加实训教学时间
  目前在很多中职学校中,由于实训教学时间安排的很少,使得学校购置的大量设备都被闲置起来,这不仅是对于资源的一种浪费,在提升学生实操能力上也是一种制约。想要让这些设备更好的被利用起来,首先应当增加实训教学时间,让学生有更多的实训课程,操作能力也能够得到锻炼与提升。在增加实训教学时间的同时也应当合理安排好理论课程的教学,两者应当并行不悖的进行,理实一体的教学方式才是最为可取的。理论课程是实训课程的基础,实训课程又是理论课程的深化,任何一方面都不容忽视,学校应当在理论课程有保障的前提下尽量安排更多的实训教学,让学生有更多机会在实践中培养与锻炼自己的能力,只要这样实训教学才能取得更好的成效,这也是减少设备“闲置时间”的最有效途径。
  三、建章立制,实现实训管理科学化、规范化
  实训教学效果不佳的一个很大原因在于实训过程的管理不够规范,很多学校都没有完整的章程对于实训教学有明确的管理与制约,这是造成很多时候实训教学一片混乱的首要原因。想要改善这个问题,首先就需要学校在这方面建章立制,让实训管理能够更为科学化、规范化。首先,对于设备的使用规则要有明确说明,这不仅能够规范学生的实训行为,也能够对于设备加以保护。其次,对于教师的指导方式也应当有要求,教师只有有效的教学、规范的教学,才能够真正教给学生有价值的内容。此外,在实训过程中也可以采取适当的评价模式,这个可以和实训教学的课程安排相结合,可以在实训过程中采用合理的评价模式,可以让学生对于自己的实训成果进行自评,也可以让学生间展开他评,这对于提升实训效率是很有帮助的。
  四、培训考核,提高专业教师实训教学水平
  很多时候,实训教学效果欠佳的原因在于教师的教学水平有限,专业能力不够,如果教师的施教能力有限,在教学过程中自然会产生障碍,学生也学不到有价值的东西。因此,提升专业教师实训教学水平是很有必要的。对于提升教师实训水平可以从两方面展开,首先可以针对教师举办更多有效的培训,培训内容可以针对实训中的专业知识的巩固,也可以针对教师施教能力的提

,教师如果能够具有更扎实的专业知识,并且教学水平更出色,那么必然能够在实训教学中取得好的成效。培训过程中教师间也可以展开相互讨论,可以就专业知识进行探讨,也可以聊聊自己在实际教学中遇到的障碍,经常展开这方面的交流对于提升教师的综合能力是很有帮助的。此外,可以对教师进行定期考核,这既是对于教师能力的进一步了解,通过考核也能够清楚看到教师自身存在的不足,这不仅能够对教师有一个良好的促进作用,也能够让教师更有针对性的进行改进提升。
  五、降低消耗,走多元合作的双赢道路
  中职学校可以积极开辟多元合作双赢路线,这能够很有效的降低消耗,提升设备的利用率。很多中职学校都有一些很好的实训设备,在学生没有实训课程时这些设备都被闲置下来了,这是一种资源的浪费。学校可以尝试寻求相关合作,可以让一些企业内的短期实训课程借用本校设备在本校内展开,但前提是绝不会和本校的实训课程的时间相冲突,这不仅能够降低消耗,还能为校方增加经营经费。校企合作时仍然应当有相应的前提,学校必须以学生的实训教学为主导,不能让合作项目和学校的正常实训教学产生冲突,合作路线只是一种辅助,针对学生的实训教学永远是学校应当考虑的首要前提,在合作时学校要尽量规划好时间,这样才能让实训教学有保障,也减少了不必要的资源消耗。
  六、结语
  中职实训教学是中职教学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它不仅是对于学生所学的理论知识的验证过程,也是锻炼与提升学生的实际操作水平与能力的途径。在现今的很多中职学校中,实训教学都没有取得很好的效果,想要改善这种现状,首先应当合理安排实训时间,同时,建立有效的实训规章制度也是很有必要的,此外,切实提升教师的实训教学水平也同样关键。只有从多方面共同努力,中职实训教学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参考文献
  [1]李卫锋;基于唯物实践观的中职教学规律探索[j].科教导刊(上旬刊);2011年10期.
  [2]孙连栋;李晓敏;职业院校校内实训基地建设的研究[j].职业教育研究;2006年07期.
  [3]陈晶;采用科学方法提高实训质量——谈强化学生关键能力培养的做法与体会[j].职业技术;2010年11期.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资源 英语 资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法律实训课程教学模式探索
    以人为本,中职学校和谐师生关系的构建
    中职学生伦理道德品质培养与研究
    新农村建设中职业教育作用发挥现状的实证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