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红河州大棚蔬菜“旱连作”栽培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防治技术
中图分类号:s626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3547(2013)14-0057-01
  2007年以来,通过政府的引导和政策补贴,红河州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草坝蔬菜园区的设施农业大棚蔬菜生产发展迅猛,实现了州委、州政府制定的第一阶级的发展目标——建成万亩连片设施大棚蔬菜园,其中,包括钢架大棚466.67 hm〈sup〉2〈∕sup〉。近年来,农民种植设施大棚蔬菜收益较好,667 m〈sup〉2〈∕sup〉年产值0.8万~3万元,平均667 m〈sup〉2〈∕sup〉产值达1万元,农户种植积极性很高。
  开展设施钢架大棚蔬菜生产提高了复种指数及土地利用指数,受设施钢架大棚和水源的限制,红河州形成了瓜类—茄果类蔬菜“旱连作”栽培模式,但土地多年来得不到改善和休养,病虫害发生越来越重。农民施肥时重施氮、磷肥,轻施钾肥,不施有机肥,而蔬菜种植对钾肥和有机肥的需求量很高,导致种植过程中表现出很多突出问题,一是常规病虫害逐年加重,且越来越难防治;二是病毒病、根结线虫病发生越来越严重;三是生理性病害发生种类越来越多且重。红河州农科所蔬菜课题组对该区域大棚蔬菜病虫害发展变化开展调查研究,寻求行之有效的改良措施和栽培方法。
  1 强施有机肥和高钾复混肥,改良土壤结构
  经检测分析,园区内土壤含氮、磷量过高,土壤盐碱化程度较重,富集“肥毒瘤”较多。改变施肥习惯,大幅度增加有机肥的施用量,适量增加钾肥施用量,以此来改良土壤结构,创造一个作物生长的良好环境和基础,有利于促进作物的长势和增强免疫力,减少作物病害,预防作物生理性病害的发生,这也是促进设施钢架大棚蔬菜可持续发展的基础。WWw.11665.CoM
  2 加强病虫害的统防统治
  5 a多的“旱连作”栽培,导致白粉病、霜霉病、叶霉病等真菌性病害及白粉虱、蚜虫等虫害发生越来越严重,菜农在防治过程中,分散为各家各户进行,不统一,存在时间差,导致不同地块交叉感染受害,病虫害的防治效果不好,且越防越多。所以,每年需在整个园区内开展2~3次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大幅减少整个区域的病虫害数量,特别对现阶段尤为突出的白粉虱类型的虫害防治效果显著。
  3 选择抗逆性强的适宜良种
  在调查分析过程中发现,该区域内的番茄、辣椒、黄瓜等作物上不仅白粉病、霜霉病、叶霉病及白粉虱、蚜虫等常规病虫害发生严重,而且病毒病的上升趋势明显,所以,在蔬菜品种选择上不但要做到不同科作物轮作,还要根据不同的种植季节选择耐热、耐寒、抗霜霉病、抗叶霉病、抗病毒病的品种。
  4 种植管理过程中还应注意的几点
  ①育苗过程中应注意防治白粉病、霜霉病、白粉虱、蚜虫等病虫害,并培育壮苗;②根据作物生长的不同阶段选择适宜的叶面肥,增强作物长势和免疫力;③整个管理过程中切忌使用含激素的肥、药,含激素的化肥不但肥效时间短,还会降低作物抗病性;④蔬菜病虫害防治应以选择性的定期预防为主。
  实现设施钢架大棚蔬菜种植的可持续发展,是促进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重要手段。“旱连作”模式在现阶段的设施钢架大棚种植中较普遍。实现设施钢架大棚蔬菜种植可持续发展的最佳方法是应尽可能统一规划产业区、实行水旱轮作或采用以水养旱的栽培模式。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红河 生菜 西瓜 技术 红河 石斛 温室栽培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云南省红河州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
    红河州村级兽医室现状及建设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