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关于党内民主集中制和三权制衡的思考
摘要:党内民主是我国社会民主的先导,实现党内民主需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同时保证党内三权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的有效制衡。处理好民主集中制和三权制衡之间的关系,对我国发展党内民主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党内民主;民主集中制;三权制衡
  中图分类号:d2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3-2596(2013)08-0053-02
  党内民主对于我国的整个国家的民主生活有重要意义,党内民主是社会民主的先导,党内民主的蓬勃发展,将对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社会民主事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纵观党的历史,党内民主曾长期受到忽视,党内民主生活一直以来缺少相关法律加以保证和完善,特别是建国以来,大跃进、人民公社化运动、文化大革命,党的民主都曾被严重的破坏和践踏。个人崇拜成风,国家领导人一言堂、家长制、独断专行的现象非常之多,更不用说地方领导干部缺少民主的表现。为了克服党内不民主的行为,使党内民主生活常态化、法制化,建设党内民主,对民主集中制的重视和研究有着重要的现实性和紧迫性。
  党内权力主要有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三权之间的相互平衡和制约非常重要。决策权是根本,执行权是关键,监督权是保障,只有将三个权力平衡协调才能保证党内民主的贯彻和实现。
  民主集中制和党内三权制衡是党内民主的主要原则和内容,两者之间的关系关乎着整个党内民主的实现,只有在坚持党内民主集中制的前提下完善党内三权的有效制衡,才能真正实现党内民主,从而推动党内民主及社会民主进程。
  一、民主集中制
  (一)民主集中制的由来
  党内民主集中制最早由马克思恩格斯提出,后经过马克思恩格斯领导的工人运动不断发展,直到列宁民主集中制得到实践,并逐渐完善。WWW.11665.coM1905年12月,在社会民主工党第一次代表会议通过的《党的改组》中,列宁对民主集中制做出了比较全面的论述,并被列宁推荐成为各国共产党的组织原则。中国共产党一开始就是以列宁领导的布尔什维克党为榜样,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建立起来的。1927年6月,在中央政治局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改章程决议中,第一次写上了“党的指导原则为民主集中制”[1]。
  (二)民主集中制的内容
  列宁提出的民主集中制的主要原则:党内民主原则、党内批评自由和行动一致原则、少数服从多数和局部服从整体原则、各级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和分工合作相结合原则、党的最高权力机关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并受全党监督等[2]。
  中国共产党学习借鉴了列宁民主集中制的理论精华,经过不断探索和发展,融入了中国文化传统和中共自己的理解,从而形成现在《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关于民主集中制的统一要求。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它既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也是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中的运用。必须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必须实行正确的集中,保证全党的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保证党的决定得到迅速有效的贯彻执行。
  《党章》对民主集中制提出了六条基本原则: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党的各级领导机关,除它们派出的代表机关和在非党组织中的党组外,都由选举产生;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党的上级组织经常听取下级组织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及时解决他们提出的问题;党的各级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党禁止任何形式的个人崇拜[3]。
  (三)民主集中制的问题分析
  第一条,三个服从,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过分强调服从,给党员个人留下的空间比较少。列宁说民主集中制的最重要精华就是少数服从多数,但是,多数的决定不一定代表正确,少数服从多数,还有待领导者做出最后最正确的决定,对领导者的个人要求较高。
  第二条,各级领导机关由选举产生,一是选举过程中的执行情况不好,同级党员的选举和监督有缺陷,二是仅限于本级党员,下级党员的知情权、监督权没有得到有效贯彻。
  第三条,民主不够,集中过多,党的最高机关权力太,基层党员主体地位被忽视。从中可见,中国的权力运行模式,相当大的权力来源依

然是自上而下而不是从下往上,党员主体和人民主权地位被大大降低甚至忽视。
  第四条,上级听取下级组织意见,听多听少由上级决定,下级只有建议权,缺乏有效的相关法律进行监督执行,制度化保障缺失。
  第五条,集体领导,常常是对领导依赖过多,而党员个人权利或者是党员个人民主意识和素质不高,领导的权力过大,集体领导多于个人分工合作。
  第六条,个人崇拜在当今中国已经逐渐消失,人们越来越理性,但是不可否认,社会中人们追逐偶像明星,党员干部中对于领导的崇拜也依然存在。不崇拜人民,崇拜领导,依然是权力自上而下运行的弊端造成的。
  另外,权力运行中的腐败问题很大程度上是与民主集中制的缺乏、贯彻不到位有关。党内很多腐败问题都是没有很好地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后果,集中和民主的程度应该处理好,坚持了集中,忽视了民主,在缺少民主的情况下,腐败问题难以避免。权力集中导致特权的产生,特权是权力腐败的诱因,因此防止腐败就是要杜绝特权,而杜绝特权就是要让领导和普通党员拥有同样平等的地位。领导人应该以身作则,而不是搞特殊化、等级化、差异化。当领导特权和特殊利益出现的时候,这很有可能是民主集中制中的集中权力过大而缺乏民主的表现,需要严格贯彻坚持党员的民主权利,有效制约领导权力的过分集中。
  我们应该铭记和坚持毛泽东同志在西柏坡提出的充满高瞻远瞩的两个务必,务必保持党员艰苦奋斗和不骄不躁的优良作风,务必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领导要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多深入基层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而不是做享受特殊权力的高高在上的贵族。脱离了人民群众的领导,盲目自大,容易产生骄傲自满的情绪,滋生腐败。 二、党内三权制衡
  (一)党内三权制衡的渊源和发展
  马克思创立第一国际的时候就提出了三权分离,决策权属于党代会,执行权属于党的中央委员会,监督权属于党的监察机关。列宁去世以后,斯大林把三权集中到他一个人手上,于是三权变成一权,导致了俄共和共产国际的重大损失,当然也对中国共产党产生了恶劣影响。
  斯大林模式一直诟病颇多,集权专制、个人崇拜、缺少人性化、大清洗运动、优先发展重工业等导致苏联大饥荒,民生凋敝。中共在建国之初效仿苏联模式,也出现了这些问题[4]。虽然西方学者不免因为意识相态的不同而过分夸大个人专政的结果,但是许多事件确实发生过。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探索阶段,大跃进大炼钢铁、三年自然灾害、十年文革动动荡等造成了大批无辜群众被迫害,国民经济近乎停滞。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党内缺乏民主的结果就是社会发展遭到挫折,人民群众的权益无法得到有效保障。
  (二)党内三权的问题分析
  纪委实行监督权,不仅要向上级纪委负责,还要向同一级的党委会负责,所以纪委的工作通常会受到各方面制约。曹思源教授认为,应该让纪委独立出来,直接让纪委向上级纪委负责,以保证监督权的独立和有效[5]。
  党代会只有决策权,决策后的执行权属于中央委员会,与党代会中很多党员缺少直接联系。应该建立党代会和中央委员的沟通机制,增加党代会中每个普通党员代表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使他们也可以自觉监督自己做出决策的执行过程,保证执行权力的有效性。
  (三)三权制衡与党内民主的关系
  曹思源认为,党内民主就是要三权分立,而不能一权管三权。实际上现行党章已经写了最高权力属于全国党代会,而中央委员会受党代会的委托来执行党代会的决议,它行使的是执行权,纪律委员会行使检查权。中国共产党要实现党内民主,迫切需要落实党章规定的三权制衡[6]。
  三、民主集中制与三权制衡
  《中国共产党党章》规定,党的各级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属重大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委员会成员要根据集体的决定和分工,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
  党内三权分立主要主要是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的分立。
  (一)民主集中制与决策权
  党代会行使决策权,党代会的决策权要保证民主和集中相结合。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相结合,集体领导不好,个人分工也无法保证。
  一是强调党员民主决策,强调领导集体决策。党代会决策权的执行,保证了每个党员

可以真实客观做出决策,海纳百川,践行民主。没有集中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在党内各种意见争执不下的时候,领导者要当机立断,在保证少数服从多数原则下做出决策。
  二是强调党内问题讨论分工合作。党代会如期举行,讨论问题不可偏废,要全面深入分析问题,争取让每个党员都可以畅所欲言,建立一种党内生动活泼充满民主的政治局面。另外,还应该区分问题的种类,分清由全部党代会讨论的问题和个别专门部室深入探讨的问题,分开讨论,效率更高。
  (二)民主集中制与执行权
  党的委员会行使执行权,中央委员会贯彻民主集中制,就是要及时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要求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各个部门要严格执行党代会的决定,遵守民主集中制。中央委员会要对党代会负责,落实党代会的知情和监督,保证党代会的决议真实有效、完全地得到落实。
  (三)民主集中制与监督权
  党的纪委行使监督权,纪委内部也要贯彻民主集中制。为避免权力出现真空,防止权力腐败,纪委内部应该有相应职责部门对中央委会各执行部门进行对口监督,下属部门应该有权专门监督相关执行委员会对党代会政策的执行情况。
  党内民主集中制和党内三权制衡分别是实行党内民主的主要原则和内容。要想实现党内民主必须要将二者有机结合,要在权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上严格执行和贯彻民主集中制,依靠民主集中制处理好三权的关系,从而实现党内民主于集中得到贯彻落实。
  参考文献:
  〔1〕〔2〕尉松明.民主集中制的由来、实质及其完善[j].甘肃社会科学,2005(1).
  〔3〕中国共产党党章.
  〔4〕[美]richard pipes.共产主义实录[m].民主中国出版社,2005.
  〔5〕〔6〕曹思源.从三千多万人饿死中应吸取什么教训[j].凤凰博客,2005-5-20.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民主 民主 民主 理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建立深圳房地产经纪行业执业责任保险制…
    关于科学看待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问题研究
    关于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研究
    关于后勤装备备件筹措方式研究
    关于强化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探讨
    关于电力系统安全生产管理问题的研究
    关于高校建筑施工现场项目管理的现状分析
    关于“十二五”时期公路事业精神文明建设工…
    关于加强环境保护的几点分析
    关于如何在城市发展规划过程中应对环境保护…
    关于流动人口社会抚养费征收问题的思考和建…
    关于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