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借鉴行动导向教学理念,构建互动的思政课堂
摘要:行动导向教学理念是以活动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的新型理念,在高职院校课程教学中已越来越被广泛应用。本文针对目前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遇到的困境,从思想政治理论课借鉴行动导向法所倡导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手段出发,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自身规律和特点,对构建互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堂进行探析。
  关键词:思政课堂 行动导向
  中图分类号:g711 文献标识码:c doi:10.3969/j.issn.1672-8181.2013.15.172
  1 行动导向教学理念的含义
  行动导向教学理论是一种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德国职业教育的教学理念。它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为本位,以教会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工作为目标而开展教学活动。“它要求教师创设一种仿真工作实际的学习氛围,以任务为载体,组织和指导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手脑并用,做学结合,身体力行获取专业能力、心智能力等关键能力的教学方法。”
  2 行动导向教学理念下构建互动思政课堂的理性认知
  2.1 是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
  第一,行动导向教学理念指导下的思政课教学,围绕课程内容,结合社会热点和学生关注的重大现实问题,要求学生进行探究,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学生是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在教师的引导、共同合作下完成各项任务。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激发了学生内在的学习动力,他们愿意投入时间与精力对任务进行研究。另一方面,在探讨的过程中,学生通过小组讨论、角色扮演等环节能够更为深刻地领会书本的知识,提高了教学的实效性。wwW.11665.coM
  第二,行动导向教学理念下的课堂使学生在实践过程中掌握专业知识与职业技能,从而构建自己的知识与能力体系。在这种多维互动的教学关系中,一方面可以提高学生自主探究的能力。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围绕任务进行讨论、分析、辩论等,最终得出结论,他们在这个过程中学会了学习,掌握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另一方面,可以提高学生获取、分析、加工和利用信息的能力。学生围绕任务通过网络、图书馆等各种途径收集资料,并经过分析、归纳、综合,将外在知识内化为自己的知识,形成自己的观点与看法,这对培养学生获取、分析和加工信息的能力有着重要的作用。
  2.2 是推动教学改革,提升教师教学科研能力的有效途径
  第一,传统“灌输式”不能构建一种互动的课堂原因在于其不能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与参与精神,师生没有建立起一种平等、合作的关系。行动导向教学理念则能够有效推动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学方法革新。行动导向理念指导下开展教学活动,教师能够更好地调动情绪,超常发挥,学生能够充分享有自由、开阔的创新思维空间,形成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良好局面,从向推动教学改革。
  第二,要构建互动的思政课堂,教师须根据行动导向理念加工、组织具有职业性和应用性的内容体系,运用角色扮演法、项目教学法、案例教学法等教学方法,重新组织教学内容,以利于高职院校学生在职前构建起正确的职业观念。这对教师来讲是一种挑战,需要借鉴行动导向教学理念,从课程教学内容的设计、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改革等方面进行积极探讨,试图找到一条适合高职人才培养模式的新路,以提高高职思治课教学的实效。在整个过程中,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3 行动导向理念下构建互动思政课堂的教学实施
  3.1 课前准备阶段
  当前思政课高职教育模式的教育教学环境、任务、内容和对象等方面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如何转变教学理念,合理制订教学实施方案,成为了切实推进互动思政课堂的首要环节。
  3.1.1 收集教学信息
  通过分析法、访谈法、文献法、观察法等各种方法收集学生学习动机和兴趣、职业要求、社会需要相关的教学信息,做到有的放矢。
  3.1.2 确立教学目标
  以行动导向为理念,设计高职院校思政课的教学目标必须做到科学化、具体化,这是对学习者通过教学以后将能做什么、要做什么的一种明确的、具体的表述。在对收集到的教学信息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教师要紧跟时代发展的潮流,以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社会为原则,根据不断出现的新情况,确立教学目标,以求解决新问题,形成新认识,开辟新境界。
  3.1.3 确定教学内容
  行动导向强调学生学习理解过程中的行动优先,要求将行动和需学习的理论知识结合在一

,强调学生的自主、主动参与。因此,在教学内容的选择上要打破过于强调书本知识的现状,加强与校园生活、职业生活以及社会生活的联系,从而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3.1.4 设计教学过程
  目前,思政课教材仍是注重学科知识体系的系统性和完整性,教师如果按照教材先理论、后实践的思路教学,就背离了“行动导向教学理念”的宗旨。因此,教师要对现有教材进行处理,根据现实需要对教材内容进行适当增删。根据行动导向教学理念的要求,打破教材体系,按照“提出问题—归纳分析—解决问题”的思路重新设计教学步骤和教学方法。
  3.2 课堂教学阶段
  3.2.1 转变教学角色,营造互动课堂
  互动课堂氛围形成的首要条件是要实现教师和学生角色的转变。首先,教师要转变角色。教师不仅是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和指导者,而且是学生学习活动的参与者和促进者。要构建互动的课堂,教师的主要作用不是在“教”学生,而是“促”学生。以任务为导向,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寻求最终的解决方案。在这样一个探究问题的过程中,教师起到启发、引导的作用,但不能替代学生解决问题。其次,要鼓励学生以团队的形式进行自主学习。按照开学初建立的学生教学组织,鼓励学生自己制定计划和控制学习过程,并通过最后的学习汇报来评价、反馈学习过程与收获,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
  3.2.2 丰富教学方式,实现互动合作  著名教育家赞可夫说过,教学方法一旦触及学生的情绪和意志领域,触及学生的心理需要,这种教学就会变得高度有效。思政课要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就必须优化教学方法。
  在思政课教学中值得借鉴的行动导向教学法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项目教学法。这种特殊的教学形式“以项目为主线、教师为引导、学生为主体”,改变了以往“教师讲,学生听”的被动状况。学生通过该项目的实践操作,了解并把握整个过程及每一环节中的要求。例如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中,针对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结合“恪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内容,开展“中国公民外出旅游素质提升计划”的项目教学。二是案例教学法。行动导向教学理论中的案例教学法强调学习者利用个人的亲身经验实现对知识的获得,通过对案例的分析和研究来进行学习,从而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案例教学通过师生之间的多向交流互动,创造了民主平等的开放式教学氛围,有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进师生之间信息和情感的沟通。三是角色扮演法。它是在模拟情境下让学生为处理实际问题而进行的角色扮演,强调对行动过程的体验。角色扮演法在高职思政课教学中的运用,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例如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中,在学习“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时,可以通过模拟招聘,扮演不同角色,使学生能结合所学专业合理定位自己未来的职业角色。四是情境教学法。它是指在教学中设定一定的情境、通过表演和角色扮演引导学生主动关注并理解教学内容,培养其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发展其创造思维能力,促进他们的心理机能全面和谐发展。例如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中,针对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的学生,在学习“增强国家安全意识”这一内容时,可以结合“索尼被黑,黑客借网络入侵”进行模拟法庭教学。通过参与模拟法庭活动,使学生熟悉司法审判的实际过程,培养社会主义法律思维方式,自觉维护社会主义法律权威。
  3.2.3 掌控互动过程,提高教学效果
  开展互动教学之初,学生的积极性不高,教师要采用各种激励方式调动学生的参与度与热情度,让学生“活”起来。当学生的互动意识被调动起来后就要逐步强调参与互动的规范和要求,以免发生互动“过度”的情况。对于学生的发言,教师要多给予肯定与赞扬,适时给予指导性的意见与建议。
  3.3 课后反思阶段
  教学反思是对教学设计的重新评估,是教师对自己课前准备、课堂教学的思考与研究。行动导向理论指导下思政课互动式课堂的课后反思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①教学目标是否达成;②课堂教学中创设的情境是否与学生的实际生活紧密相关,在引导学生过程中还出现哪些问题,从每次课的反馈信息中得到下一次课情境创设的改进方法;③是否真正做到联系社会与生活实际创造性地利用教材,开展课程资源;④教法学法使用是否恰当;⑤互动课堂里,从学生的

表现看来,是否真正地激发了其学习的动机与兴趣。
  参考文献:
  [1]张启富.关于构建高职教育“行动导向”实践教学体系的思考[j].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6,6(4):74-76.
  [2]姜大源.“行为”、“活动”与“行动”辩[j].职教通讯,2003,(1):43.
  [3]忻洁琳.借鉴行动导向法,构建中职德育课和谐教学模式[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6,(31):47-49.
  [4]李霞.借鉴行动导向法,走出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困境[j].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8,6(1):57-59.
  作者简介:梁春媚(1983-),女,广东珠海人,助教,研究方向为思想政治教育,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珠海 519090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浏览器 中国 设计理念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国古代国家安全战略思想的借鉴价值
    奥尔森集体行动理论探析
    对社会学理论中“行动”研究的研究综述
    借鉴ISO 22000标准 构建高校食堂食品安全体…
    浅谈农村社会转型背景下的村民集体行动研究
    浅析《福乐智慧》之伦理思想对构建和谐社会…
    试析哈贝马斯交往行为理论及其借鉴意义
    借鉴日本经验 发展河北省休闲农业
    浅析“行动中的知识”和企业作为知识整合的…
    农民工返乡创业行动研究——试析结构化理论…
    论农民工返乡创业行动研究——试析结构化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