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提升大学体育竞技氛围的方案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社会对大学生综合素质的要求愈来愈高。企业要求大学生不仅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还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康的体魄。本文论证了竞技体育的重要性,并就如何提高大学生竞技体育的氛围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介绍了提高竞技体育氛围的具体方案。
  关键词:身体素质 竞技体育 用人单位
  中图分类号:g642 文献标识码:c doi:10.3969/j.issn.1672-8181.2013.15.179
  1 当代社会对大学生的需求标准
  当今社会的对人才的需求量日益加大,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要求也明显提高,为大学生就业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当代的用人单位对大学生的综合素质要求有以下几个方面:专业知识扎实、身体健康、良好的道德准则和心理素质。其中用人单位对身体素质的要求日益增高,若没有健康的体魄,即使才能突出也不能够被聘用。
  2 竞技体育对大学生的好处
  竞技体育可以促进大学生进行体育锻炼。体育锻炼不仅可以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在精神方面也有着巨大的作用。经常参加体育竞技活动,可以锻炼一个人的反应能力与适应能力。能够根据客观情况变化能随机应变地做出适当的调节措施。这种能力能够使大学生尽快地适应现代复杂多变的社会,保证自己尽快完成从学校到社会的顺利过渡。适应能力也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反映,一个适应能力较强的人能够很快适应新的环境,即使在比较困难的情况下,也能够将不利因素变为有利因素,尽快吸取新的技能,取得事业上的成功。竞技体育锻炼可以促进学生与时俱进的学习能力,即对信息的掌握,根据社会对人才、对经济要求的不断变化,能够及时调整自己的学习方向,把握住机遇。wWW.11665.CoM
  竞技体育可以调节就业压力,改善大学生的生理机能与心理状态。当代大学生时刻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压力,其中毕业生骤增所造成的就业竞争更是使大学生感觉到了从未有过的生理与心理上的压力,使不少大学生产生了不良心理,易产生焦虑心理、自卑心理、急躁心理等。心理上的障碍也导致了大学生在生理上的疾病,如头发变白、面黄肌瘦、神经衰弱等,有的甚至因无法忍受心理压力引发自残现象的产生,更有甚者走了极端。而体育能提高人们的积极性,大量事实证明,体育活动对情绪具有良好的缓解与调节作用。参与体育活动与体育比赛,可以合理宣泄不良情绪,调节自己的心理状态。同时可以增强身体素质。
  竞技体育可以影响大学生的个性与意志品质,增强大学生的就业自信与抗挫折能力。竞技体育对大学生的个性与意志的影响具有特殊的作用,体育教育与教学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着深刻的寓意与趣味,富有挑战性的魅力,能满足大学生的体验,甚至“冒险”的心理。体育作为室外为主的教育教学活动,使学生经受烈日、寒冷、风雨等艰苦环境的“洗礼”,还得承受力量、速度、灵敏、耐力等身体训练的考验,更要去学会和处理在活动、比赛中因失败而造成的心理挫折。研究表明,在有氧代谢运动中由脑垂体腺分泌释放一种强大的吗啡类激素——内啡呔,能缓解精神疾病患的某些症状,是最好的生理镇静剂。这种效果体现在对人的性格的影响上,能使人对精神紧张和来自各方面有害刺激的忍受力大为加强。可见,通过体育能培养大学生勇于探索、积极进取的精神与坚忍不拔、持之以恒的优良意志品质,更能激发大学生的竞争意识与正视困难的勇气,去冷静而理智地面对就业市场,从而找到适合自己的理想就业岗位。
  3 提高大学体育竞技氛围的方法
  大学生体育竞技氛围的培养方式可从观看体育竞赛、体育知识讲座、体育知识竞赛、体育图片资料展览等方面入手,通过培养大学生对体育锻炼的兴趣,从而达到增强体育竞技氛围的目的。具体做法如下:
  课堂教学内容的基础性。学校的体育教育是培养学生对体育锻炼兴趣的主要途径之一。通过课堂教育不仅可以让学生充分了解体育的内涵价值,还可促进他们将体育锻炼转变为一种稳定的、不间断的自觉行为。同时,课堂的理论知识可以让同学掌握体育技巧,在体育锻炼时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还可以减少意外伤害的产生。
  课堂的教学方法需具备科学性。处于青春阶段的大学生,能够较快地学习和接受新的事物,但同时也具备着一定的反叛心理,对于枯燥乏味的事物具有一定的抵抗性,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应注重传授方式,以便学生能够更好的理解和接受,

根据运动技能技巧水平、年龄特点、性别特征和心理状态等问题将教学节奏设计得张弛有度。同时,还要注意因材施教,鼓励促进发展学生的个性和特长。
  激励措施和奖励制度。在体育竞技中,个人成绩记入班级的评比中。以班级为单位易于调动学生参加竞技的积极性,同时有利于班级的团结与凝聚力。为班级服务,身为班级中的一员为班级尽责的责任感,也会激发同学们在比赛过程中的热情与认真度。在比赛过程中,可以让同学自由发挥,组织表演,展现才艺,将活动与表演结合进入竞技之中,可以很好地活跃氛围,纾解比赛带来的紧张,为相对紧张的氛围带来娱乐的气息。对于表现良好者予以一定的奖励,如对于表演突出的同学为他们增加班级在评比过程中的分数,可以鼓励同学们更为努力的表演,发挥才艺;还可以组织同学编写演讲稿,文体不限自由发挥,更好地为竞技比赛中的同学加油鼓劲;比赛过程中优异的同学,按名次给予不同的奖品,表彰和肯定他们的付出。
  4 总结
  随着科技的发展,当代的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及要求日益增高。当代社会追求的人才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而竞技体育则可以最大程度地开发学生的潜力,可以为心理压力过大的毕业生减轻和调节心理状态,促使大学生能够尽快地从大学生活过度到社会生活之中。当代大学生的体育教育越来越多的为人们所关注。体育作为一门重要的学科,应发挥出其积极的作用,承担起增进学生身心健康,培养其潜力开发和个性发展的责任,帮助大学生树立良好的人生观,培养其积极的心态,促使大学生尽快适应社会,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参考文献:
  [1]张行涛,郭东岐.新世纪教师素养[m].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
  [2]吴金华.教学以学生为本观念的若干思考[j].课程·教材·教法,2004,(9).
  作者简介:马洪涛,河南艺术职业学院,河南郑州 450000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大学 宁波大学 体育学院 大学 测试 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紧密结合边疆民族地区大学生实际开展有针对…
    浅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下以人为本的教育观…
    对我国大学生网络伦理道德缺失的探讨
    大学数学实践性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践
    综合性大学播音主持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析
    广西大学生饮食营养欠缺的现状及相应对策分…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翟振武:“…
    社会转型时期大学生道德教育探析
    社会学视域中的大学文化
    提升大学生就业能力之创业教育现状调查
    大学生班级中的非正式组织模型的建立
    贫困大学生的就业与心理探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