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对高职学生“中国梦”教育实效性的思考
摘要:高职学生“中国梦”教育应当坚持以人为本原则、针对性原则和整体性原则。高职学生“中国梦”教育主要途径: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国梦”教育的主渠道作用,积极挖掘专业理论课教学“中国梦”教育的新途径,切实深化实践教学“中国梦”教育的新载体,努力拓展校园文化活动进行“中国梦”教育的广阔平台。
  关键词:高职学生 “中国梦” 实效性
  中图分类号:g711 文献标识码:c doi:10.3969/j.issn.1672-8181.2013.15.191
  2012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阐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近代以来最伟大的中国梦。2013年3月17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习近平同志再次畅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当前,高职教育迅速发展,高职院校数、在校生数和毕业生人数持续增长,其规模已占普通高等教育的一半以上。高职教育的培养目标是培养面向生产、建设、服务、管理第一线需要的高技能人才。高职院校为更好地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高技能人才的迫切需要,解决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培养什么样的人和如何培养人的问题,必须大力加强高职学生“中国梦”教育,把“中国梦”融入高职教育的全过程,务求实效,引导广大学生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而发奋学习,不懈奋斗。
  1 高职学生“中国梦”教育应当坚持的基本原则
  1.1 坚持以人为本原则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让人民生活得更好。WWW.11665.Com因此,高职院校“中国梦”教育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就是坚持以学生为本,坚信每个学生,人人都有追梦的权利,也都是梦想的筑造者。要紧密结合高职院校“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办学方针,牢固树立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在一定意义上就是坚持就业为本,在就业理念指导下,最大程度动员全体高职学生同心共筑中国梦,激发高职学生的进取心和创造力。
  只有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才能使学生真正从内心深处相信并自愿接受“中国梦”,在自己的思想中深深扎下根来,变成自己意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成为指导自己思想、情感和行为的内在力量。
  1.2 坚持针对性原则
  高职院校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研结合发展道路的办学方针,以就业为导向确定办学目标,以培养高技能人才为目标。高职院校“中国梦”教育必须针对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目标,以就业为导向培养适应岗位需求的高技能人才。高职院校“中国梦”教育只有针对学生的实际生活,从解决学生面临的实际问题入手,才能收到教育实效。当前,随着社会生活多样化,学生面临的实际问题差距加大,需要解决的难点、热点问题就越多。高职院校生源有其特殊性,高职学生来源于普通高中、中专和职业高中毕业生。从生源现状看,在高等教育层次中素质偏低,而且不同生源又各有其特点,素质参差不齐。学生普遍存在矛盾的心理,内心存在着强烈的失落感与对未来的迷茫感,有些学生对崇高的理想和信念产生动摇,缺乏人生目标的追求,其个人强烈的成功愿望与需求,迫使他们专攻技术技能,热衷考证考级,而放松对综合素质的要求。
  高职院校应从本校的实际情况出发,积极探索多样化的“中国梦”教育模式,努力形成特色。即使在同一学校的同一专业,也可根据生源情况的不同,制订不同的“中国梦”教育计划,或在执行同一“中国梦”教育计划中,给学生以更大的选择性。既要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又要加强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重视学生全面发展,推进综合素质教育,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1.3 坚持整体性原则
  从整体上来看,“中国梦”是民族复兴、国家强盛之梦;从个体上来看,“中国梦”是个人生活幸福、人生出彩之梦。高职学生要准确把握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国家梦与人民梦紧密相连,相辅相成,统一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个人梦的实现离不开民族梦和国家梦的实现,个人拥有高超技能是实现中国由世界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梦的有力支撑。
  因此,“中国梦”教育应有系统整体意识,必须坚持个人梦、集体梦、地区梦、国家梦和民族梦的有机统一;必须坚持经济富强梦、政治

主梦、文化繁荣梦、生态文明梦、社会和谐梦、祖国完全同一梦、世界和平梦的有机统一;必须坚持中国梦知识、中国梦情感、中国梦意志和中国梦行为的有机统一等等。
  2 高职学生“中国梦”教育主要途径
  2.1 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国梦”教育的主渠道作用
  “中国梦”说到底是全体中国人共同利益和价值的聚合。追求梦想,离不开正确的方向,必须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在“中国梦”教育的主渠道作用,把“中国梦”教育与概论课、基础课和形势与政策课程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学习领会和把握中国梦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时代特征。
  通过基础课,着重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深刻领会“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志向。实现中国梦,必须高扬中国精神。高扬中国精神,就是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要求广大高职学生注重品德修养,锤炼意志品格,突出以诚信、敬业为重点的职业道德教育。如讲授“追求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时重点培养学生成才梦,“继承爱国传统弘扬民族精神”时重点培养学生民族复兴梦。
  通过形势与政策,着重引导广大学生深刻领会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凝聚中国力量,就是凝聚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以团结实干托起中国梦想。真正把国家和民族的光明前景讲清楚,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个人的前途与国家命运息息相关,而每一个人的奋斗努力,都是中国梦的组成部分。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2.2 积极挖掘专业理论课教学“中国梦”教育的新途径
  专业理论课教学是培养学生专业技能的主阵地。高职院校专业理论课教学在进行技能教育时,不仅要重视技能的培养,还应充分理解技能与人类、社会的关系,以发挥技能造福人类社会的积极作用。使学生懂得人类在认识自然、协调与自然关系的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探索、研究精神、实事求是的态度、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造福人类的愿望、为真理而献身的勇气等,都是实现“中国梦”的需要。
  当今世界,一个国家产业竞争力的高低,不仅取决于是否拥有先进的技术装备,还取决于是否拥有能够熟练操作和使用先进技术装备的高素质劳动者。我国坚持走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的新型工业化之路,城镇化的加速发展以及第三产业的迅速兴起等等,从而形成对技能型人才尤其是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快速增长的态势。要实现“中国梦”,高职学生必须及时掌握新技术和新技能,以适应现代产业技术不断快速更新换代的强烈要求。
  2.3 切实深化实践教学“中国梦”教育的新载体
  高职院校把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放在突出的地位,大力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培养模式,与企业紧密联系,加强学生的生产实习和社会实践,促进学生技能的培养。
  要把“中国梦”教育活动融入到实践教学之中。实践教学主要包括实验课、实习实训、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和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等教学环节,在高职教学计划中占有较大比重,实践教学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的技术应用能力,使学生掌握从事专业领域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
  通过在实践教学中进行“中国梦”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深刻领会中国梦的实现不会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帆风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励志刻苦学习,积极投身实践,强化对自身责任和使命的认识,在实践教学的磨练中形成百折不挠的意志、顽强拼搏的精神、宽广包容的胸怀、乐观向上的心态,树立实干兴邦精神,始终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始终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增强“中国梦”情感和信念,懂得梦想不是想入非非虚幻之境,而是立足于现实并超越现实的理想之光,真正将“中国梦”意识外化为行为,并在行为的多次反复强化中变成自觉习惯,成为自己稳固的行为模式。
  2.4 努力拓展校园文化活动进行“中国梦”教育的广阔平台
  把“中国梦”教育活动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之中。校园文化是时代精神在学校的反映,是社会主义学校办学方向和指导思想在长期发

展过程中所形成的一种群体意识的体现。结合各校独具特色的校风、教风、学风深入进行“中国梦”教育活动,将中国梦教育贯穿全过程,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唱响“中国梦”主旋律。
  精心组织校园文化活动开展“中国梦”教育。要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思想政治、学术科技、文娱体育等校园文化活动,把“中国梦”教育渗透到校园文化活动之中,着力讴歌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人民、伟大的中华民族,集中展现广大高职学生热爱祖国、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使高职学生在活动参与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充分发挥各方面英模人物的榜样作用,大力激发社会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积极把“中国梦”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新载体相结合,特别要充分运用和发挥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型媒体技术的传播功效,不断拓展“中国梦”教育的途径和影响力。
  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在“中国梦”教育活动中的重要作用,大力扶持理论学习型社团,热情鼓励学术科技型社团,正确引导兴趣爱好型社团,积极倡导社会公益型社团。要志存高远,增长知识,锤炼意志,让青春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中国梦”就是“成才梦”,每一个学生都要把个人梦想和“中国梦”紧密融合在一起,把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紧密结合在一起,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努力成为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有用的人才。
  参考文献:
  [1]习近平.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奋勇前进[n].人民日报,2012-11-30.
  [2]习近平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3-3-18.
  作者简介:夏令海(1972-),男,河南鹿邑人,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社科体育部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河南郑州 450052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国 大学 的中国 中国 小学 的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善待高职院校学生与善待高职院校
    基于岗位群的递进式—模块化高职课程体系构…
    以职业素养形成为导向的高职校园文化建设探…
    在高职院校语文教学中融入音乐元素的探索与…
    高职职业英语教学改革实践研究
    高职数学教学改革的实践和思考
    增强高职院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实效性的思考
    信息时代高职音乐专业课程整合的探讨
    高职旅游类专业“茶艺基础”课程内容建设探…
    高职秘书写作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中国与澳大利亚高职教育内部质量管理体系的…
    校企合作的高职院校教学质量评价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