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翠玉二号甜瓜特征特性及小拱棚高效栽培技术
摘要 阐述了翠玉二号甜瓜的特征特性,从播前准备、播种育苗、选地整地、适期定植、温湿度管理、肥水管理、整枝留瓜、人工辅助授粉及膨瓜、病虫害防治、适时采收等方面介绍了其小拱棚高效栽培技术,以供参考。
  关键词 甜瓜;翠玉二号;特征特性;小拱棚;高效;栽培技术
  中图分类号 s652.04+.7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7-5739(2013)17-0131-01
  1 特征特性
  翠玉二号是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园艺所选育的甜瓜新品种。该品种的早熟性好,果皮为青白色,绿肉,肉厚度4.2 cm左右,有清香,品质较好,含糖量达15.5%~17.5%,瓜个大,单瓜重可达1.0~1.7 kg,抗病性和抗逆性较强,耐低温,坐果率高,连续坐果强,产量高,适应性广,特别适合小拱棚提早栽培,产量可达到45 t/hm2,产值可达15万元/hm2以上。
  2 小拱棚高效栽培技术
  2.1 播前准备
  一是营养土配制。一般营养土的配制比例是:5份腐熟的牛粪加5份未种过瓜的稻田土,混合均匀过筛后用多菌灵和敌百虫500倍液进行喷洒消毒。调整营养土湿度,要求用手捏成团,从1 m高自然落地即散为宜。二是营养钵制备。采用护根育苗的办法:尽量采用大的营养钵育苗,以利培育壮苗,此次课题采用10 cm×10 cm营养钵育苗,将已配制好的的营养土装入钵中,营养土的量达到营养钵高度的8成为宜。三是浸种催芽。选用粒大形正、发育饱满的种子。采用温汤浸种,将选好的种子放进55 ℃温水中浸泡并不停地搅拌,待自然冷却后,浸种6 h,浸种后将种子洗净,然后包好放入30 ℃恒温箱中进行催芽,一般 24 h后种子即可露白。WWW.11665.COm
  2.2 播种育苗
  郑州地区一般于2月中下旬播种。播种的前一天将营养钵浇透水,第2天进行播种,每个营养钵播1粒种子,芽向下。种子一定要平放,这样种皮会脱落在土中;播后覆盖1.0~1.5 cm厚的混合均匀过筛的干营养土,太厚不利于出芽,太薄容易带帽出土。播后整体盖上地膜保温保湿;同时在苗床加盖小拱棚。夜晚棚膜上盖草苫或无纺布。大约70% 的种子出苗后揭去地膜[1]。盖棚后要注意棚内的温、湿度及通风管理。出苗前白天温度保持在28 ℃以上,夜间20~22 ℃。出苗后至真叶出现期间,最易徒长,所以苗出齐后白天温度保持25 ℃左右,夜间18 ℃左右,白天应逐渐加大通风。苗小时小通风,苗大时大通风,早晚阴天少通风,中午晴天多通风。开始通风时,在背风一端开口通风,时间要短些,通风口要小些。定植前几天,停止浇水。
  2.3 选地整地
  地块以土壤疏松、有机质含量多、排水良好的砂壤土为宜。高畦栽培更为有利。定植前整地,整地前在瓜田四周挖1条排水沟,沟宽约40 cm,深约50 cm。施基肥,深翻土壤结合施肥,一般施腐熟优质厩肥45 t/hm2,磷酸二铵525 kg/hm2,菜籽饼3 000 kg/hm2;同时配合施用硫酸钾复合肥750 kg/hm2。做畦,一般畦面宽1.8 m,沟宽30 cm,沟比畦边深20 cm,畦面两边低,中间高,呈“龟背”形[2]。整好畦后,在畦面上铺盖宽1.5 m的地膜。
  2.4 适期定植
  郑州地区一般在3月下旬进行定植。选择晴天上午无风时定植。定植时要小心不散坨,以免伤根。定植标准:幼苗四叶期并打过顶为宜。栽植密度为2.25万株/hm2左右。定植后浇透定植,水插好竹条,盖上棚膜[3]。
  2.5 温湿度管理
  缓苗期,白天温度控制在28~30 ℃、夜间20~18 ℃。缓苗结束后,白天温度控制在25~28 ℃、夜间18~13 ℃。开花坐果期,白天温度控制在25~28 ℃、夜间18~15 ℃。果实膨大期,白天温度控制在25~28 ℃、夜间20~13 ℃。
  土壤的湿度不宜过高,尤其是在成熟期最忌雨水漫灌,在浇透定植水后,一般以少浇或不浇为原则。苗期应少浇,开花坐果期应保持一定湿度,做好防雨工作;大雨过后及时排水。果实膨大期,土壤干旱时应及时浇水。为了确保甜瓜品质,建议成熟前10 d左右应停止浇水[4]。
  2.6 肥水管理
  在甜瓜不同生育期进行适当追肥,分3~5次进行。苗期追1次促苗肥,摘心后追1次伸蔓肥,结果期追施促果肥1~3次;追肥可使用人粪尿等有机速效性肥料加水浇灌,也可在伸蔓期追施菜籽饼等饼肥;开花后进行叶面追肥,用0.3%的磷酸二氢钾溶液每隔7~10 d喷雾1次。定植后浇透定植水,以后根据土壤、瓜苗的情况进行合理浇水,每隔5~7 d,选择晴天上午浇1次透水,阴雨天时不浇,地温高时浇,注

意水不能越过畦垄面[5]。
  2.7 整枝留瓜
  采用三子六孙整枝法,即主蔓4片真叶时进行摘心,抹去主蔓第1节上的腋芽,选留第2~4节上的子蔓;当子蔓长至4片叶时再次进行摘心,摘去侧蔓的第1节腋芽,选留第2~3节孙蔓结瓜,结瓜的孙蔓于瓜前留2叶摘心[6]。掐尖要及早选晴天操作,防止因伤口过大感染而引发病害。
  2.8 人工辅助授粉与膨果
  瓜如同豆粒至玉米粒大小时开始进行人工授粉。坐果后10 d(瓜如同苹果大小时)先浇水,然后按照说明喷施瓜果膨大素;喷施后间隔5 d左右,先浇水再喷第2次,共喷2次。还可以在花期棚内放养蜜蜂,利用蜜蜂授粉[7]。
  2.9 病虫害防治
  翠玉二号甜瓜病虫害相对与其他甜瓜品种来说要少。在灰霉病防治上,每次浇水后,当晚可用45%百菌清烟剂熏蒸棚。防治蔓枯病,可用60%百菌清500倍液喷雾。防治软腐病,用量为1喷雾器内加入3支160万u兽用青霉素喷雾。防治病毒病,于发病初期用2%宁南霉素水剂200~250倍液,或20%病毒a可湿性粉剂500倍液进行喷雾,每隔7 d 喷1次,连喷2~3次。防治蚜虫、白粉虱,可用50%克蚜宁乳油1 500倍液喷雾。
  2.10 适时采收
  翠玉二号甜瓜坐果较集中,成熟期相对一致,应适时采收。从开花至成熟需28 d 左右,采收时将果柄带“t”型蔓剪下,以保持果实新鲜美观。
  3 参考文献
  [1] 王汉武.甜瓜育苗移栽节灌栽培技术[j].内蒙古农业科技,2008(6):113-114.
  [2] 袁培祥,陈强建,王志红,等.厚皮网纹甜瓜无公害栽培技术[j].河南农业科学,2006(7):97-98.
  [3] 霍恒志,糜林,李金凤,等.大棚草莓套种海蜜甜瓜关键栽培技术研究[j].江西农业学报,2008,20(10):55-56,64.
  [4] 梁莉,李荣富,张来生,等.内蒙古中、西部日光温室厚皮甜瓜优质、高效栽培技术[j].华北农学报,2006,21(f12):126-128.
  [5] 胡玉珍,邵红梅,张海燕,等.早春大棚甜瓜接茬秋延后番茄高效栽培技术要点[j].内蒙古农业科技,2008(2):114,121.
  [6] 薛金国,潘春彩,陈守耀,等.夏秋季甜瓜栽培技术要点[j].河南农业科学,2003(6):55.
  [7] 陈玉芳,侯春英.鄯善县温室早春甜瓜高效栽培技术[j].新疆农业科技,2012(2):43.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特征特性 搭建 甜瓜 新法 茄子 山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社会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