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洛川县苹果园用水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 陕西省洛川县作为全国的苹果主产县之一,苹果生产管理水平对每个苹果生产基地有着一定的影响。介绍了洛川县苹果园用水现状,详细论述了苹果园用水存在的主要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对策,对多数苹果基地有极大的指导作用。
  关键词 苹果园;用水;现状;问题;对策;陕西洛川
  中图分类号 s661.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7-5739(2013)17-0145-01
  洛川县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南部,属黄土高原沟壑区。全县共辖7个镇、5个乡、1个街道办、365个行政村。土地总面积1 804 km2,耕地4.27万hm2,总人口22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6.1万人,是以苹果种植为主的农业县,素有“苹果之乡”的誉称。先后被确定为全国优势农产品(苹果)产业化建设示范县、国家优质苹果出口示范基地县、国家苹果优质无公害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国家出口优质苹果质量安全示范区和陕西省“一县一业”示范县、百万头生猪建设示范县。全县苹果总面积3.33万hm2,人均0.21 hm2,居全国之首。2012年苹果总产量达75万t,果业总收入27亿元。果农人均苹果纯收入占人均纯收入9 278元的95%。苹果成为洛川县域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
  洛川县属易干旱区,水资源相对贫乏,多年平均降雨量为623 mm,且时空分布不均,冬春季干旱,降雨多集中在7—9月,水资源总量为6 633.8万m3,人均325.2 m3,分别是全国、全省和全市人均占有量的15%、27%和50%。因此,节水栽培、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是苹果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wWW.11665.COM如何利用天然降水和现有水资源,总结研究合理的灌溉制度,发展果园节水栽培技术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通过走访调查、座谈等形式,基本掌握了洛川苹果园用水情况,分析了果园灌溉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果园用水亟需的对策。
  1 苹果园用水现状
  洛川县气候前期干旱而后期降雨相对集中,与果树正常生长发育的需水期不相吻合。前季干旱缺水是制约洛川县苹果产量、质量上台阶的主要因素。多年来,该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旱作节水农业的发展,先后采取和发展了穴贮水肥、设施节水灌溉、龙头入园、集雨窖灌溉等形式的旱作农业技术,并引进日本oe贮水新技术。但是,由于缺乏规范的试验示范,技术集成程度差,旱作节水技术整体应用和效益发挥依然较差,果园缺水的问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缓解和遏制,苹果标准化生产后劲明显不足。
  目前全县共发展苹果节水灌溉5 333.33 hm2,仅占苹果园总面积的16%,全县实施果园灌溉措施的719.4 hm2,仅占挂果园3万hm2的2.4%。通过调查,果园平均生产用水量21 m3/hm2,3.33万hm2果园需水70万m3;每年果园每次灌溉需水225 m3/hm2,每年灌溉3次,3万hm2挂果园每年灌溉需水675万m3。全县果园每年生长期用水达745万m3。
  2 苹果园用水存在的问题
  2.1 天然降水不均衡,不能满足果树、果实需水期的需求
  据资料介绍,5月下旬成树叶片每天蒸气腾量为170~429 mg,平均为350 mg,按6 m×6 m树冠每株平均有叶片4.5万片计算,则每天大约需要耗水160 kg,故5月中下旬是需水的关键时期,需加强果园灌水。
  一般苹果树每生产1 g干物质的需水量为146~233 g,其中用于蒸腾消耗的有95%以上。盛果期苹果树的年耗水量为1 500~1 650 t/hm2,维持苹果树正常生长发育的土壤含水量约为田间持水量的60%~80%。春季是果树生长结果的关键时期,必须保证持水量在80%左右。5—6月是苹果树新梢旺盛生长期,营养生长需要消耗大量水分,叶片蒸腾也需要大量水分。洛川县属于典型的黄土高原沟壑地貌,大陆性季风半干旱气候,降雨量不均匀。据查阅洛川气象局连续3年的资料,洛川境内每年3—5月降雨量占全年降雨总量的15%左右,7—9月降雨量占全年降雨总量的67%左右,存在冬春干旱现象。
  2.2 绝大多数果园无灌溉设施,依然靠天“吃饭”
  洛川县尽管其拥有发展苹果产业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但是气候干燥,降水不均匀,相当比例的苹果园需要灌溉却没有灌溉条件。节水栽培技术在生产上还没有广泛应用。缺水是洛川县一直以来存在的问题,农民饮水都不宽裕的情况下,过分依赖自然降水,是困囿苹果树生长的主要问题之一,阻碍了苹果标准化生产技术的普及应用。尽管有部分农户表示,自家果园中也建有小型积水水窖灌溉设施,但该设施并未普及,更多果园还处于“天养”状态。
  经过

调查,全县利用集雨窖灌溉果园的是36.4 hm2,利用龙头入园进行灌溉的是683 hm2,3万hm2挂果园实质还是靠自然降雨满足果树生长需要。
  2.3 灌溉设施少,灌溉方式不科学,水资源利用率低
  目前,全县仅存集雨窖827座,龙头入园5 163户,实际灌溉果园面积719.4 hm2,采取漫灌果园的是365.07 hm2。据调查,大水漫灌容易引起果树表层吸收根死亡,会破坏土壤团粒结构,造成土壤板结,使地温升高缓慢,影响根系生长、推迟苹果成熟时间,容易传播腐烂病等病害,引起果树旺长,难以成花,造成水分和养分的浪费。
  2.4 骨干水源工程较少,蓄水量不足
  近年来,洛川县政府全力支持和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截至“十一五”末,全县累计兴修且正常运行的各类水利设施达139处,其中骨干蓄水工程4处,大型集中供水工程7处,其他小型供水工程128处,总蓄水量达3 037万m3,总供水量达1 100万m3,龙头入户率达到80%,解决了全县人民的饮水安全问题,可供6 666.67 hm2果园灌溉用水。
  3 对策
  坚持“保护表层水,利用中层水,挖掘深层水”的苹果园用水保水原则,努力创造条件,广开水源,充分合理利用骨干水源、维修现存的集雨窖,在苹果树需水的关键时期及时、适量地灌溉,确保树体、果实生长需要。
  3.1 实施大型水利工程,挖掘水资源
  兴建银川河水库、厢思川抽水站、安生沟水库至谷咀引流工程,完成仙姑河、银川河、吴家河、两水河水源地保护工作,新打机电井10眼。“十二五”期间,新发展苹果节水灌溉面积3 333.33 hm2,使全县苹果园节水灌溉面积累计达到8 666.67 hm2。
  3.2 推广普及园艺化节水技术,充分利用自然降水
  一是充分利用养殖场肥源,增施农家肥,达到以肥保水。二是实施多元免耕覆盖技术,秸秆覆盖。用玉米秸、粉碎的苹果树枝条、杂草等覆盖在果树树盘范围内。在早春土壤解冻后,于树冠投影范围内盖上黑色地膜[1-2]。三是推广穴施肥水技术,在树冠四周挖4个穴,放入草把,然后浇肥水覆膜。四是通过新建、维修加固处理,提高集雨窖的利用率。五是示范推广“膜下交替灌溉、交替穴灌、交替沟灌”等技术,提高果树对水的吸收利用率。
  3.3 示范推广肥水一体化技术
  以大型养殖场为依托,加强肥料(沼肥)管道化输送设施建设,实现以肥调水、以水促根、以根抗旱的目的。实行配方施肥,提高水分养分耦合的利用效率[3-5]。
  4 参考文献
  [1] 刘新平.旱区果园袋贮水肥节水栽培[j].山西农业,2005(3):17.
  [2] 贾生平,周宇梅.旱地果园的保水与用水[j].山西农业,2004(2):8-9.
  [3] 李炳富,夏俊海,张林森,等.陕西渭北苹果园节水灌溉关键技术[j].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11(2):42-44.
  [4] 殷军营,苏莹.渭北山地果园节水覆膜保墒措施[j].西北园艺:果树,2012(6):9.
  [5] 张义勇.山地果园节水栽培技术[j].承德职业学院学报,2003(2):76-78.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洛川县 苹果园 陕西省 洛川县 洛川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农牧交错带生态退耕以来农村社会发展实证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