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乐东县茄子常见病虫害发生特点及防治措施
摘要 介绍了乐东县茄子常见病虫害如绵疫病、褐纹病、黄萎病、青枯病、美洲斑潜蝇、蓟马、蚜虫的发生特点,并提出相应的防治措施,以提高茄子种植水平。
  关键词 茄子病虫害;发生特点;防治措施;海南乐东
  中图分类号 s436.41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7-5739(2013)17-0175-02
  茄子是乐东县冬季南菜北调瓜果菜种植生产品种之一。因为茄子比其他瓜果菜种植管理相对粗放,供应期长,价格适宜,所以种植茄子面积逐年增大。近年来,茄子生产受到病虫害的严重影响,造成产量和品质严重下降,现将乐东县茄子常见病虫害的发生特点及防治技术总结如下。
  1 绵疫病
  1.1 发生特点
  绵疫病是乐东县茄子主要病害之一。病菌卵孢子借助风、雨水或昆虫侵染接近地面的果实引起发病,最后果肉变黑腐烂;同时产生大量的孢子囊。孢子囊释放出卵孢子再借助风、雨水或昆虫传播,重复侵染,扩大危害。
  1.2 防治措施
  1.2.1 农业防治。选用抗病品种;与非茄科、葫芦科作物轮作;采用高畦栽培,覆盖地膜可阻挡土壤中病菌的地上传播,及时排除积水,施足腐熟有机肥,增施磷、钾肥,促进植株生长健壮,提高植株抗性;及时整枝,适时采收,及时摘除病叶、病果,集中烧毁或沤肥。
  1.2.2 化学防治。发病初期,用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500倍液、58%甲霜灵·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50%甲基托布津800倍液、1∶1∶150倍波尔多液等药剂防治,每7 d喷1次,连续喷3~4次。WwW.11665.CoM
  2 褐纹病
  2.1 发生特点
  褐纹病由褐纹病病原通过风雨、昆虫或农事活动传播,从伤口或气孔侵入危害茄子茎基干、叶片和果实,造成枝条枯死、烂果和落果。
  2.2 防治措施
  2.2.1 农业防治。选用无病或种子用温汤浸种;加强栽培管理,进行合理密植,多施磷、钾肥,注意清沟排除积水,及时整枝和摘除下部的老病叶;发病严重的地方,实行与非茄科、葫芦科作物进行3年以上的轮作[1-2]。
  2.2.2 化学防治。发病初期用65%代森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58%甲霜灵·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1∶1∶150倍波尔多液喷施,每7 d喷1次,连续喷3~4次。
  3 黄萎病
  3.1 发生特点
  黄萎病是病菌从茄子根部侵入,在导管内繁殖,随植株体液传播,并产生毒素,破坏茄子的代谢作用,叶片枯黄脱落,茄果僵化不长,最后引发茄子植株死亡。
  3.2 防治措施
  3.2.1 农业防治。选用抗病的无病种子或播种前用温汤处理种子;实行与非茄科、葫芦科作物进行3~4年的轮作;施足腐熟有机肥,增施磷、钾肥,增加植株抗性;发现病株及时拔除,收获后彻底清除田间病残体,烧毁或沤肥[3]。
  3.2.2 化学防治。重病田在翻土前用多菌灵45 kg/hm2撒施,翻入土中放置更好;发病期间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200倍液、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700倍液、70%敌克松1 000倍液等药剂喷施或灌根。
  4 青枯病
  4.1 发生特点
  青枯病是茄子主要病害之一。病菌从根部或茎基部伤口侵入,通过雨水、灌溉水及昆虫等传播,在维管束导管内繁殖并扩展;发病初期局部叶片出现萎垂,后逐渐扩展到整株枝条上,枝条里面的髓部腐烂空心,高温高湿条件下发病更为严重。
  4.2 防治措施
  4.2.1 农业防治。选用抗病品种;与十字花科作物轮作或者与水稻轮作;增施石灰,调节土壤酸碱度;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排除积水,及时拔除病株,并在病穴中撒施石灰,防止病菌扩散;利用抗病砧木嫁接,增强抗病能力。
  4.2.2 化学防治。在发病初期,用农业链霉素180 mg/l,或77%可杀得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14%络氧铜水剂300倍液灌根,每隔7 d灌根1次,连续灌3~4次。
  5 美洲斑潜蝇
  5.1 发生特点
  美洲斑潜蝇是乐东县茄子种植生产的主要害虫。美洲斑潜蝇在乐东县1年可发生22~24代,并且世代相互重叠。以成虫吸食叶片汁液,并在叶肉里产卵;幼虫在叶片的上下表皮之间蛀食,造成弯弯曲曲的隧道,隧道相互交叉,逐渐连成片,导致叶片光合能力下降,使叶片过早脱落或枯死,茄子虫株率达100%,叶片受害率达70%,产量损失一般10%~30%,严重的减产50%以上。
  5.2 防治措施
  5.2.1 农业防治。与除了茄类、瓜类、豆类之外的作物进行套种或轮作;适

当疏植,增加田间通透性;收获后及时清洁田园,将植株残体集中深埋、烧毁或沤肥;同时将表层土深翻,可降低蛹的羽化率。
  5.2.2 物理防治与生物防治。应用黄色粘板或黄色粘纸诱集成虫,每15 d更换1次,以降低虫口基数。释放寄生蜂进行防治,也可以降低虫口基数。
  5.2.3 化学防治。可采用1.8%阿维菌素乳油3 000倍液,或25%斑潜净乳油1 500倍液,或10%吡虫啉可湿粉剂1 000倍液等药剂防治,隔15 d喷施1次,连续喷3~4次。
  6 蓟马
  6.1 发生特点
  蓟马以若虫、成虫锉吸茄子的心叶、嫩芽、幼果的汁液,使被害植株心叶不能正常展开,生长点萎缩以至枯死。幼果受害后,果皮粗糙,长有锈斑,直接导致茄子产量、质量下降,商品性降低[4-5]。蓟马在乐东县一年四季都可发生为害,蓟马具有繁殖快、世代更替快、容易发生成灾等特点,因此应以预防为主,综合防治。
  6.2 防治措施
  6.2.1 农业防治。清除田间杂草和枯枝残叶,集中烧毁或深埋。此外,勤浇水灌溉可以消灭地下的若虫和蛹。
  6.2.2 物理防治。用蓝色诱虫粘板诱杀成虫,降低虫口基数。
  6.2.3 化学防治。选用啶虫脒、噻虫嗪、烯啶虫胺、吡虫啉、阿维菌素、联苯菊酯等药剂进行喷杀;用内吸性和触杀性2种药物相结合,根据蓟马昼伏夜出的活动习性,在傍晚重点喷洒花、嫩芽、幼果等幼嫩部位。每种药剂不要连续使用超过2次,以免产生抗药性;隔7 d喷药1次,连续喷3~4次。
  7 蚜虫
  7.1 发生特点
  蚜虫以成虫携带若虫聚集在茄子的叶片、嫩茎、花蕾、顶芽等幼嫩部位刺吸汁液为害,使叶片皱缩、卷曲、畸形,并可以传播其他病毒。
  7.2 防治措施
  以药剂防治为主,应注意选择对天敌安全的农药,尽量将蚜虫控制在点片发生阶段。
  7.2.1 农业防治。清除田间及附近的杂草,以减少虫源,并且注意保护和利用天敌,控制蚜虫发生危害。
  7.2.2 物理防治。应用诱蚜黄色板诱杀成虫。
  7.2.3 化学防治。采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 000倍液、50%抗蚜威可湿性粉剂2 000倍液、70%灭蚜松可湿性粉剂1 000倍液等药剂喷雾防治,每7 d喷施1次,连续喷3~4次,为了避免蚜虫产生抗药性,各种农药交替使用。
  8 参考文献
  [1] 范慧霞,宋绍芳,王蕾.茄子褐纹病发生症状及其防治措施[j].现代园艺,2009(8):87.
  [2] 曹春田,臧学斌,张棋,等.茄子褐纹病的发生特点与防治[j].河南农业,2006(3):27.
  [3] 巴年来.大棚蔬菜病虫害发生特点及防治方法[j].安徽农机,2010(2):9-10.
  [4] 顾江涛,丁建成,高同春,等.江淮地区设施蔬菜病虫害发生特点及无公害防治措施[j].安徽农业科学,2004(3):500-501,508.
  [5] 王铎.日光温室茄子病虫害的综合防治[j].现代农业,2013(2):29.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乐东 病虫害 海南省 乐东 茄子 病虫害防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社会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