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谈中学数学的愉快教育

  “愉快教育”是从情感入手的人格教育,它以爱、美、兴趣、创造为要素,让学生们感受到学习是有意义的、成长是愉快的。学生在快乐的学习氛围中学习,可以消除他们学习的紧张感,抑制学习时的疲劳感,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和充沛的学习精力,使学习变得开朗、活泼,从而有效地提高他们的感知、记忆、想象、思维和实践能力。
  “愉快教育”是否适应于中学数学?这一问题似乎还未得到统一的认识,我认为.“愉快教育”作为一种新的教育思想.是科学教育思想在新的历史时期的反映,是社会经济、政治、文比发展对教育提出的新的要求,完全适应于中学数学。
  笔者认为,确定愉快教育目标时,必须遵循的总原则是:既要反映外国的先进研究成果,又要具有我国的民族特色,符合我国的国情和数学学科特点(抽象、严谨等),以及中学生心理特征,同时还必须适合我国当前的教学条件,以便于操作具体来说,应遵循以下几个基本原则:
  l自主性原则
  一个人按照一定的目标.依靠内动力来表现和扩展自己的个性,进而培养自己的创造力,这个观点符合辩证法,符合愉快教育个性化原则。正如当代著名教育家乔治·波利亚所说:“一种小小的门道:让学生主动地为(以后他们必须要去求解的)问题的明确表述贡献一份力量,假如学生在问题提出过程中自己起过作用,则以后在学习中就必然会显得更加主动积极。”这一原则。要求教师丢掉“师道尊严”,放弃“发号施令”的习惯,根据学生的需要、学生的基础、学生的可接受性进行教学。
  2激励性原则
  在教学过程中,把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偶然产生的暂时性积极情感给予肯定和鼓励,使它转变为稳定的持久的积极情感,进而对知识始终产生强烈的欲望和追求。WwW.11665.coM教师要善于为学生创设成功情境,让学生成功地学习,成功地对各种疑难的解决,从而使他们的好奇心和学习愿望获得满足,并体验到认识活动的快乐情境,使即时兴趣向稳定兴趣转化。激励能调动积极性,提高创造性.这已经被实践证明,因此,中学数学愉快教育把它作为一项基本原则是非常恰当的。具体地有如下几种激励方法:
  (1)明确目标,催人奋进教师要帮助学生制定既鼓舞人心又切实可行的目标,给学生造成期待心理,激发他们欲望,调动他们的全部力量来实现目标。
  (2)开展竞赛,鼓励竞争竞赛的作用是激励优秀,促进落后,使教育的效果普遍提高。开展的数学竞赛,既要公平,又要形成多样化,使每个学生都有成功的机会。
  (3)奖励创新.引发成就在数学教学中,对某些问题要留有余地。创造条件给学生进一步发挥的机会,学生在学习时.每取得一点成绩。如能及时肯定和鼓励.便会有一种经常的成就感,使他们从成功中品味到努力的价值,从而树立自信心和进取心。成就感是学习“内动力”,是促使创造性思维自我引发的巨大精神力量。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及时充分肯定学生的一点一滴成绩.使学生对于自己取得的成绩有一种独特的成功快乐和恰如其分的自我欣赏和陶醉。
  3民主性原则
  民主性作为愉快教育的原则,是鉴于目前课堂教学中教师讲授仍占着主导地位而言的。变传统的、封闭式的课堂教学为“民主”的、宽松的、和谐的课堂教学具有十分重要意义。课堂教学中发扬民主,能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教师的讲授要具有鲜明的“民主性”,除了必要的讲解以外.可以采用开展课堂讨论。由学生当“小老师”等灵活多样的形式.让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得以充分的发挥.使他们在一种“心理自由”与“心理安全”的状态下,学习知识.发展能力,成为学习的“主人”,养成爱好学习的良好习惯。
  4感化性原则
  情感教育的又一重要特征就是它具有感染性,即在一定条件下,一个人的情感可以感染他人,使之产生相同的情感体验。⑴在教学过程中要以饱满的情怀、真挚的爱抚去对待学生,使之产生情感共鸣,产生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学习活动中的效应。⑵师要具备丰富的知识、娴熟的教育技巧、深厚的教育科学素质和高水平的讲授。要有崇高的职业理想,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优秀的心理品质。⑶对学生要怀有一种真挚的爱,这种爱是由道德感、理智感和美感交织凝聚而成的一种教育情操,具有强烈的感化、引动、调节和激励的功能,它是建立良好师生关系的重要前提,教师人格的影响是教师人情美和人性美对学生心灵的感

召、感动和感化,是潜移默化之中对学生情操的陶冶。教师只有德才兼备,以人教人,集朋友、导师、楷模于一身,才能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在耳濡目染中潜移默化地熏陶感化学生,从而产生一种“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
  5、渗透性原则
  情感教育不能靠硬性灌输,尤其是推理性强、抽象的数学科更不能强加于人,只能以知载情,以情促知。数学科蕴含着非常丰富的情感教育素材,应不失时机地渗透在课内外数学教学活动中。
  ⑴用辩证唯物主义观点阐述教学内容。在教学中加强理论联系实际,使学生逐步树立数学来源于实践,又反过来作用于实践的唯物主义观点;通过分析教学内容中的一系列辩证关系(如相交弦定理、切割线定理及推论),使学生认识到事物发展的矛盾统一规律、运动变化规律,认识到客观事物是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从而形成科学的世界观。
  ⑵结合教学内容,利用多种渠道向学生介绍我国数学家的伟大成就、古今数学家献身科学的优秀事迹,叙述他们在事业上的成功与失败、顺利与挫折、艰辛与欢乐,给学生予深刻启迪,留下终身难忘的印象,甚至由此产生锲而不舍的追求勇气。如学习“勾股定理”时,可用多媒体给学生介绍有关的典故:当今世界许多科学家正在试探寻找“外星人”,为此向宇宙发出了许多信号,如地球上人类的语言、音乐、各种图案等。我国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曾建议发射一种“勾股定理”的图案(像教科书封面上的图案),若宇宙人是“文明人”,则一定会认识这种语言的;讲“勾股定理”的证明时,给学生介绍许多科学家都在研究“勾股定理”的证明方法,美国第12任总统加菲尔德也提出一种巧妙的证法,至今世界上可查到的证法有400多种,可以编成一本书。通过介绍,大大地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
  ⑶结合教学内容想方设法、不失时机地向学生展示数学蕴涵的内在美(不变美、对称美、相似美、类比美、简结美、和谐美、创造美、严谨美等),学生通过鉴赏,无不感到激动,产生热爱数学的情感。
  在整个教学过程中都要不断、反复地用生动的事例来阐述数学的重要性,让学生具体看数学与他们日常生活、将来工作和学习有密切关系,并及时地把所学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去,使之明确学习的目的,产生持久的浓厚兴趣。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数学 数学 数学 数学 参考 数学 教育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论语〉选读》中学习写作
    从结构入手树立高中学生议论文基础
    郊区普通高中学校艺术生培养的实施方案设计…
    浅谈小学数学教师在创新教育中的作用
    大学数学实践性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践
    新课程背景下农村中学英语素质教育研究
    农村中学教师对待英语写作态度的调查研究
    论新课程背景下地理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试谈数学教学中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
    浅谈中国农村医疗保险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中学生对快餐文学认知情况调查
    谈谈当代农村中学生心理问题及其成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