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美国权力之间的分立与制衡
【摘要】在西方民主化进程中,三权分立是重要的原则之一,其中美国的三权分立最为典型,三权之间独立平等又相互制衡,中学教材中的有关叙述比较有限,教师还应该从一些原始材料和高考试题的材料中丰富和拓展历史课堂教学。
  【关键词】西方代议制;三权分立;权力制衡
  高三二轮复习到西方代议制,学生在做2010年浙江文综39题时有许多疑惑需要解决:(1)指出美国宪法三权分立制的理论思想主张出自哪本著作,并请概括该理论思想的主要内容。答:《论法的精神》。政治民主及人民自由的保证是权力分立。一个国家的权力分为立法权、行政权、和司法权。三者互相独立而又互相监督(或:三权制约与平衡)。(2)根据上述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分别概述美国“三权”在实践中是如何被限制的。答:立法权:国会分为众议院和参议院;国会立法须经总统批准,总统对立法有否决权;最高法院可以“违宪”的名义,废止已通过的立法。行政权:总统缔结条约须经参议院同意;总统任命官员须经参议院同意;国会对总统有弹劾权;总统连任不得超过两届。司法权:最高法院法官由总统任命,参议院批准。(3)根据上述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评价美国三权分立的制度设计。答:可避免滥用职权(避免独裁或绝对权力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资产阶级民主,为美国的长期稳定和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但是,有时也会出现三权扯皮,甚至相互否决,导致效率低下,影响统治集团意志的有效贯彻。新课程人教版必修一《美国联邦政府的建立》一课没有详细的有关史实,结合课本知识是难以解决上述问题的,因此,有关美国三权分立制度的知识有必要对学生进行补充。wwW.11665.cOM
  一、三权分立的思想来源是什么?
  17世纪英国的洛克在《政府论》中提出把国家权力分为立法权、行政权和对外权,这三权分别不同的国家机关行使。立法权属于议会,行政权和对外权属于国王。18世纪法国的孟德斯鸠,他把国家权力分为立法权、行政权和司法权,分别由议会、国王和法院行使,这三个部门彼此独立平等,又相互制衡,进一步发展了洛克的分权学说。后来,美国建国初期的政治家、宪法学家汉密尔顿提出具有完整意义的三权分立和制衡理论,美国1787年的宪法就是在汉密尔顿这一理论指导下指定的。
  二、为什么美国选择三权分立?
  首先是启蒙思想的影响。孟德斯鸠在《论法的精神》中说:“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万古不变的一条经验。要防止滥用权力,就必须以权力约束权力。”“当立法权和行政权集中在同一个人或同一个机关之手,自由便不复存在了。”“如果司法权不同立法权和行政权分立,自由也就不复存在了。”这一思想被人们普遍认同;其次美国独立后,不想再次建立一个像英国一样的专制的殖民政府,而由此实行了邦联制,但是邦联之下地方拥有相当大的独立权,松散的邦联制再度使美国陷入困境。要建立一个强有力的中央政府,并且要防止暴力与独裁的政府成为必需;北美大陆又是新大陆,受到封建思想影响少,无论是当时的社会上层精英还是下层的民众都渴求民主制度。他们认识到要建立一个民主法治的国家才能维护资产阶级民主,才能保证美国社会的稳定和发展。
  三、三权之间是如何分立与制衡的呢?
  (1)三权分立,独立平等。国会议员和联邦总统按不同方式分别选举产生;立法权:国会不受行政权的影响,总统无权解散国会,国会也无权要求总统辞职;行政权:总统不对国会负责,而对选民负责;司法权:联邦法官一旦被任命,若无失职行为便终生任职;各个部门之间不能相互任职。
  (2)权力制约,保持平衡。三权之间分别是如何受到限制的呢?立法权属于国会,但受到立法机关内部及总统和法院的制约。在立法机关内部,把国会也划分成参议院和众议院两个部分,分别用间接选举和直接选举的办法使它们在立法活动中相互制约;总统对国会立法拥有批准权和否决权以及立法倡议权,甚至总统的命令也具有法律效力;最高法院拥有宪法解释权。
  总统拥有行政权,但本身职权受到限制,同时受到国会和最高法院的制约。总统任期四年,不得超过两届;国会若三分之二通过总统否决的法案,此法案即为有效,总统任命高级官员、缔结条约等须经参议院批准,参议院还具有弹劾总统的权力;最高法院具有司法解释权,扩大或者限制总统的权力


  司法权属于最高法院,最高法院法官由总统任命,参议院批准。司法权在三种权力处于较弱的地位,较少存在被滥用的可能性。所以对司法权来说,问题不是如何对其加以限制,而是如何保证它对于其他机构,尤其是立法机关的独立。
  四、怎样评价三权分立?
  美国第28任总统伍德罗·威尔逊曾说:“联邦政府从目前组成情况来看,由于权力分散,所以没有力量;由于权威太多,所以行动不够敏捷;由于程序繁多,所以运转不灵;由于职责不清,领导不力,所以效率不高。”
  三权分立原则是美国反封建政治斗争的产物。它反对封建专制,调节资产阶级内部各集团利益的平衡,为美国的长期稳定和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权分立”制度不仅是英法启蒙思想家对美国的一大贡献,更是美国对世界的一大贡献,为现代民主政治国家所接纳和借鉴,对维护资本主义民主制度具有重大作用。
  但是我们也不得不看到它的缺点,在美国三大权力机关之间的地位也是不平等的。最初国会的权力处于主导地位,拥有极大的权力,但是在政治实践中总统的权力有日益扩大的趋势。尽管美国的大法官们都是经过千锤百炼的法律贵族和政治精英,但相对于其他两个权力机关还稍显弱势。因此,三权分立制度仍不是完美的。其次,三大权力之间相互扯皮,互相推诿,导致行政效率低下,影响统治集团意志的有效贯彻。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美国 机制 美国 美国 美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那儿》:知识分子的话语权力和存在困境
    当代美国主流社会亲犹态度的原因探究
    试论多主体与美国西部开发
    美国QE3政策的影响分析
    美国政制的政治哲学意义——从施特劳斯学派…
    儒家家庭伦理在华裔美国文学中的嬗变
    浅议传统农村社会的结构与权力及其与文化精…
    公共权力透明化与构建和谐社会
    试论农村社会 权力寻租 与农民 话语权 的缺…
    对美国政府社会福利体系的认识
    谈吉登斯结构化理论的“权力”概念解析
    美国法律体系下怀孕雇员权利保护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