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因材施教教学案例
作为一位人民教师,只有爱自己的学生,像爱自己的孩子,尽情欣赏学生的创造,才能感受人生的幸福。学生的进步是老师最大的骄傲。对于教师而言,更要学会因材施教。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我们正确认识事物的基础。世界上一切事物之所以千差万别,就是因为各种事物内部的矛盾各有其特殊性,这种特殊矛盾规定了一事物区别于它事物的特殊本质。只有从实际出发,具体分析矛盾的特殊性,才能把不同质的事物区别开来。如果离开了对矛盾特殊性的具体分析,就无法区分事物,就无法正确地认识事物。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我们正确解决矛盾的关键。我们认识矛盾的目的是为了正确解决矛盾。事物的矛盾各不相同,决定了解决矛盾的方法也不同。只有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把握事物矛盾的特殊性,才能找到解决矛盾的正确方法。所以作为教师要学会因材施教。
  因材施教原则是指教学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使教学的深度、广度、进度既适合大多数学生的知识水平和接受能力,同时又照顾到所教学生的个性特点和个性差异,使每个学生都得到充分的发展。因材施教原则是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最基本要求。
  古之所谓“材”是对一个人的整体概括,所谓“因材施教”是在认识某人适合于成为某种之“材”的前提下,用相应的教学内容、手段和方法,促使学生向某个方向发展,以求人尽其“材”。孔子在他长期的教育实践中,创立了人性差异的观念,以“性相近也,习相远也”作为理论指南,在教育实践中“教人各因其材”,教授弟子三千,其中贤人七十二,同样学习诗书礼乐、文行忠信,但程度不同,能力各异;有的“千乘之国,可使治其赋”,有的“千室之邑,百乘之家,可使为之宰”,有的“束带立于朝,可与宾客言”。WwW.11665.COM同样身通六艺,却各有特长。史实表明,正是孔子因材施教的理论和实践造就了门下诸多栋梁之材。由于教学背景的变化,现代所谓“因材施教”无论在概念上还是在操作上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除仍在观念上包含上述意义外,有了更新的、更丰富的含义。“材”增加了“才”的内涵,变成“因‘才’施教”,这个“才”主要有两层意思:第一,学生的发展水平在纵向上有高低之分;第二,学生的认知模式存在横向差异。两相比较,古代“因材施教”是以不同之教法使学生成为不同之“材”,而现代“因材施教”是以不同之教法使学生具有相同之“才”。
  教师从学生的实际出发,使教学的深度、广度、进度适合学生的知识水平和接受能力,同时考虑学生的个性特点和个性差异,使每个人的才能品行都得到发展。在不同的学习场合中,不同类型,不同能力水平学生的学习表现是极为复杂的,需要教师凭着自己的经验和智能灵活的设计因材施教的方法。
  我要给大家说一件很令我感动的事。
  我现在担任的是高二文科班主任工作。我班有一名学生叫张月(化名),她是一个非常聪明但惰性比较大的一个女孩。从入班成绩来看她排名第四,在上学期期中考试中她考了班级十三名,成绩公布出来后她来找我并且哭的很伤心。她对我说:“老师,你看我这成绩还能赶上吗?我是不是需要重读?”我马上鼓励她说“你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孩子,凭你的智商,只要你努力,你坚持,你的成绩很快就会提高上来的。”
  接下来我拿了个凳子让她坐在我身边,我仔细地帮她分析了她目前的实际情况:数学和地理的分数偏低,平时上课经常溜号,精力不集中,有时开小差,做与课堂无关的事,课下作业应付了事。要知道学生要想学习成绩好,上课思路一定要跟上老师,提高上课效率最关键。由于我们是学文科的,所以课下更要善于记忆,并且要根据艾宾浩斯曲线对教材知识要经常记忆、反复记忆,温故而知新。我还告诉她学习贵在坚持,善于思考,积极主动提出问题。她若有所悟地点点头。从此她上课专心听课,善于质疑,课下及时记忆并且认真完成作业,始终如一日地这样用心与坚持……
  转眼间一个月过去了,我们又迎来了一次阶段性考试,当段考成绩下来后,我最关注的就是张月的成绩,她考了班级第五名。当我把成绩单发给学生时,我在课堂上大力地表扬了张月,我说;“张月这次考试进步很大,提出表扬。”她哭了,眼泪流了出来。这次的眼泪是喜悦的眼泪。说实在的我当时看到她那样我的眼睛也酸了一下,自己感觉到了眼睛里有了小小的湿润。要不是在学生面前作为老师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则我也会感动得流泪的。“付出总有回报”,我此刻太感同身受了。我为我的学生的进步而感到无比的欣慰和骄傲。
  所以我们面对不同的学生,要区别对待。我们主动去找其症结所在然后对症下药,才能收到意想不到的结果。因材施教可以挽救一个人的一生,所以我们作为教师在教育工作中一定要认识到因材施教的重要性,并且要落实在行动中。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因材施教 因材施教 因材施教 小学 语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社会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