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谈幼儿教师肢体语言在教学中应用
教学中,我尝试着在教学中运用人体语言表达自己的内心意念与情绪情感,在日常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效应,有时更是产生了此时“无声胜有声”的良好效果。
  一、工作中情态人体语言应用
  人的面部表情,各种动态,最能传情达意。俗话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眼与眼对视的一刹那,心灵就碰撞在一起了,喜怒哀乐一览无余。孩子们能从教师的眼神中感受到信任,不满或责备、赞许。
  我们班彬彬小朋友因父亲经常出差,常常把一些新奇的玩具带到幼儿园。有一次我上课,她拿出一件玩具在玩,与她邻座的小朋友也不自觉地伸过头去,为了不影响上课,我便一边讲课一边用用眼睛看着他,一会儿,她低下了头,把玩具收起来。大班上计算课,幼儿操作学具,在小组竞赛活动中我把速度快、操作正确的幼儿采取点名,排名次的方法。在这过程中我发现,提前操作完成的幼儿东张西望,有时影响没有操作完的幼儿。根据这一情况,我改变方法,对于提前操作完成的幼儿,采取点头默许,只点名次不叫名字的方法,久而久之,幼儿养成了操作完成后,用眼睛与我对视,我点头默许,点完名次后,他们会心一笑,非常开心,胜利的心情无法表达。渐渐地在操作活动中,尤其是小组竞赛活动中,逐渐形成了紧张、精力集中,常规良好的班级氛围。
  日本小儿科专家内滕寿士郎博士说:“育儿的根本在于眼神,若需要重新改进教育方法,那么请采用眼生育儿法。”从眼神中幼儿了解到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通过眼神的暗示,自觉调整自己的行为,感受老师的关爱;老师通过眼神,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发现孩子的内心世界,调整自己的教育理念。WWw.11665.cOm
  热爱自己的教育对象是做好教育工作的前提,一切为了孩子、了解孩子、理解孩子,用自己的饱满热情,满面春风的去迎接孩子,主动同他们及家长打招呼,使家长体会到我们的真诚,让幼儿体会到我的热情。
  二、教师手部人体语言的效应
  教学活动中,幼儿教师如果能够恰当的运用手部体态语言,以生动形象的动作辅助口语表达,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我曾经做过这样的尝试。
  手部语言是通过手部举止的动作来表达情意的,灵活机动。我在讲述故事《萝卜回来了》讲到小白兔到雪地里找萝卜吃,它扒开雪一看,“扒”字用语言很难解释,为了辅助教学,我用双手在胸前做扒开状,这时幼儿好奇地跟着我往前探身看,“嘿”雪底下有两个萝卜,幼儿脸上露出轻松愉快的表情。讲歌曲《种瓜》时,为了让幼儿体会“大西瓜啊,大西瓜”,“抱呀抱不下”的丰收喜悦心情,我双手做抱大西瓜的样子,幼儿很快理解了歌曲的内容。在歌曲自编动作中,多数幼儿恰当的运用各种动作表现歌曲内容。诗歌《小鸟学我做操》的教学中。诗歌中表现动作的词:飘飘、拍手,张翅,伸腿,跳跳,弯腰,翘翘,用语言解释比较难理解,变成形象的动作,生动形象,幼儿兴趣浓厚,示范一遍后,第二遍,根据老师的动作提示,幼儿全部会朗诵。第三遍,大部分幼儿会边表演变朗诵了。我通过这些具体生动、动态象征性的表演,使教学内容变得更加立体、活泼、生动。幼儿更容易接受。
  手部语言内涵丰富,晨检时,我双手接过孩子;午睡时,我轻轻抚摸孩子;幼儿到我身前时,我轻轻拍拍孩子。晚上,和幼儿挥挥手,说再见。举手投足之间,表达了老师对幼儿深深的爱意。
  通过几年尝试,体会到了与幼儿交往时恰当的运用一些人体语言,同时熟练掌握有声语言的技能技巧,用健康的思想感情去热爱幼儿,用贴近童心的语言和表情与幼儿交谈,尊重幼儿的需求,关注幼儿的发展,在教学中会取得良好的教育的效果,增进师友感情。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幼儿教师 肢体语言 幼儿教师 有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当今电视综艺节目中的明星消费
    由《百姓故事》浅谈纪录片的可视性
    浅谈以创新推动电视新闻的发展
    浅谈基层射击训练体会
    浅谈小学数学教师在创新教育中的作用
    浅谈“科技+制度”的创新,是基层工商机关党…
    浅谈外国广告的“伪叙事”特征
    浅谈网络伦理道德问题
    幼儿教育立足园本研究的实践
    浅谈幼儿舞蹈创编课的几点体会
    球 托班幼儿怎么玩
    浅谈建筑安全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