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百色市产业结构优化模式及路径选择

 摘要: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建立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的基础上,合理的产业结构能够促进经济增长,反之,与经济发展水平不相适应的产业结构则会阻碍经济发展,而区域的资源配置、政策措施以及区域综合发展实力的不同,使得各区域产业结构优化表现出不一样的演进道路。百色市是属于全国十八个连片贫困区之一,其选择合理的产业结构优化模式,对百色市经济健康稳定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百色市;产业结构;优化模式
  一、引言
  产业结构优化是针对初始不理想的产业结构而进行的一种社会调整过程。在过去几十年里,我国各区域取得了经济的快速发展,但是发展方式总体上是片面追求国内生产总值的高速增长的粗放式增长方式,不适应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新时期要求要持科学发展观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增加经济效益,保持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尤其在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西部地区,更需要根据可持续发展观来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在进行区域产业结构优化时,还需要根据区域特色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产业结构不仅要升级,还要保持合理性。
  二、产业结构优化相关含义及理论
  1. 产业结构高级化、合理化相关含义[1]
  产业结构高级化,是指产业结构的高层次化及高度化,强调的是产业素质的提高,即产业结构从三大产业的较低层次向较高层次的提升,就是各层次产业内部从低到高的升级。
  产业结构合理化,是指在一定的经济发展战略目标要求下,产业部门协调发展、供求结构平衡、资源配置合理,并取得较好整体效益的产业优化过程。wWW.11665.cOM
  2. 世界各国经济发展中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基本可分为“循序渐进式”和“跳跃推进式”两种模式
  (1)“循序演进”模式[2]
  该模式主要是指在前一阶段产业充分发展的基础上,自发而平稳地进入产业发展的下一阶段。实行这种模式的国家或地区,一般都拥有独立、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例如美国、英国等技术先进国家的产业结构升级,就是通过该途径向前演进的。美国的产业结构演变,是在技术积累到一定水平和产业获得充分发展后自然转入下一阶段的,除工业化初期,美国从英国引入纺织技术和机械化技术外,其产业结构都是在自我技术创新的推动下逐渐向更高技术产业层次发展的,每一次大的产业结构变革都是在本国的技术结构提升到新的高度后出现的。
  (2)“跳跃推进”模式[3]
  该模式主要是指技术后起国家通过引进先进国家的成熟技术,在相对短的时期实现产业结构升级演进任务,从而省略或缩短产业经济发展的某一阶段。例如日本就采用这种模式,在二战结束后,日本在物质和人力资源方面都极其匮乏,但是仅用了不到5年的时间恢复以轻工业、农业为重心的产业结构,仅10年时间就形成了以重化工业为重心的产业结构。
  “跳跃推进”模式是通过引进先进技术,避免自己开发技术所走的弯路,缩短产业进程时间,这种模式适用于技术后起的国家或地区。
  三、百色市产业结构现状及问题
  进入21世纪,百色市抓住发展的机遇,经济得到较大的发展,产业结构调整也取得实效。
  百色市经济总量增长速度极快,2011年,全市完成生产总值664.1亿元,比2002年翻了5番以上,产业结构优化为17.6∶55.2∶27.2[4],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从2002年的“一三二”转变为“二三一”,从三次产业gdp比重变化趋势的角度来看,百色市的第一产业在生产总值中的比重逐步下降, 同期内,第二产业在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上升得最快, 占据全市生产总值的半壁江山,而第三产业在最近十年中变化幅度不大,在三次产业总值中的所占比重基本持平。
  四、百色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选择“双路径”模式
  产业结构是否能够顺利优化升级,实现产业经济健康持续快速发展,关键在于是否选择了合适的发展路径,根据前面分析的产业升级两种模式,再结合百色区域特色,笔者认为,单纯只套用任何一种模式都不适合百色实际发展。首先,如果套用“循序演进”模式来调整百色市的产业结构,根据百色产业结构发展特点以及百色科技发展状况,百色不属于科技发达地区,不具备较强的技术创新能力,如果单纯依靠自身技术发展来促进产业升级,那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据大致估算,按照“循序演进”模式,百色至少需要上百年时间才能将产业发展到当今较

进国家的水平,这显然不符合中国力争在本世纪中叶赶上世界中等发达国家的战略思想,百色区域产业结构落后发展将拖国家整体经济发展速度的后腿。其次,若是照搬 “跳跃推进”模式,实行纯粹的拿来主义政策,容易忽视培育自己的科研能力和建设自己的技术创新体系,容易出现产业断层,使经济陷入失去支撑的被动局面,影响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百色经过几十年的努力,目前也形成自己的产业特色,尤其在铝矿产业集群方面,已经初步形成产业链,具有自己发展的优势和特色,因此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不能全照搬拿来主义。
  百色适合选择“双路径”产业升级模式, 百色作为技术后起的城市,应从现实出发,实事求是,解放思想,不受旧模式、旧框框的制约,积极运用“跳跃推进”策略,大胆引进先进国家的成熟技术,加速和缩短产业结构的升级过程;同时也要采用“循序渐进”模式,加强基础产业的建设,注重培育自我技术创新能力,努力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以确保产业结构快速、平稳、持续升级。这就是产业结构高级化、合理化的“双路径”升级模式,该模式既反映了落后地区经济发展战略的赶超思想,也突出了产业结构演进的连续性,顺应了知识经济条件下产业结构演进的大趋势。
  五、百色市产业结构优化路径选择及对策建议
  “双路径”模式是百色市产业结构高级化、合理化的理想路径,在未来的十年里,产业结构相关政策应充分体现这种模式的思想。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及发展还必须体现主导产业的主导作用,因此,在发展产业经济时须考虑地方特色选择合适主导产业。  (一)百色市主导产业的选择及发展措施
  1. 百色市主导产业的选择
  主导产业理论研究先驱者罗斯托认为,在任何时期,一个经济系统能够具有或保持“前进的冲击力”是由于若干个“主导部门”迅速扩张的结果。这些主导部门在自身扩张的同时,还对其他部门产生了影响,最终带动整个经济的发展[5]。一般人们认为主导产业是在经济发展某一阶段对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起着导向性和带动性作用,是一个区域经济的“龙头”,并在产业结构中占有较大比重。
  从百色市三次产业结构来看,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第二产业产值比重一直呈快速上升态势,并且第二产业在三次产业中占据大半江山,说明百色市主要依靠第二产业的发展来拉动经济发展的,百色目前是以工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但现在还处在工业化初期阶段,工业化是城市发展的必然选择,只有在大规模工业化的前提之下,才能更深入地探讨其他一些相关的结构性问题,如第三产业的发展、资本结构和产业结构、规模结构和城市化等问题。但百色市的第二产业主要集中在资源开采型的工业上,百色市目前规模以上工业内部主要由矿产资源采掘业,百色市具有丰富的矿藏资源。因此从比较优势和区域优势来看,百色应该选择能源、原材料工业作为自己的主导产业,大力发展新型材料工业、建筑材料产业、重点发展医药产业、环保产业、造纸业等。
  2. 百色市主导产业发展具体措施建议
  (1)构建新型建材产业集群,发展新材料产业
  新材料与传统材料之间并没有截然的分界,新材料在传统材料基础上发展而成,传统材料经过组成、结构、设计和工艺上的改进从而提高材料性能或出现新的性能都可发展成为新材料。
  (2)构建新能源及节能和环保产业集群
  百色是一个重化工业城市,对环保设备(产品)有较大需求量。百色的环保产业主要发展环保设备(产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以及环境服务三大产业,特别是前两者,一是对铝产业所产生的废弃资源和废渣的回收综合利用,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社会效益。二是利用本地的稀有金属和非金属矿产生产大气净化材料。
  (3)采用高新技术发展生物医药产业
  引进高新技术,为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提供技术便利。针对生物医药产业,百色市生物资源丰富,当前也有很好的甘化工业基础,发展以中药、生物化学药品为主的医药产业有一定的优势,应扶持发展。要坚持做大做强的方针,以品牌为龙头,整合医药生产和科研资源,加快现代技术对传统医药产业的提升与改造,推进中藏药生产现代化、产业化。
  (4)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造纸业。
  造纸业的生产和消费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现代造纸工业的特点不同于以往,而是技术、资金、

资源、能源密集型,规模效益显著,连续、高效生产的基础原料工业。百色市桉树、甘蔗等资源非常丰富,为造纸业提供丰富的原材料资源。
  (二)三大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思路及对策建议
  1. 稳步发展农业
  百色农业人口比重仍较大,农业发展也具有较大的区位优势和特色农业资源优势,应稳步发展农业,进一步调整农业内部结构,积极引进科技发展农业,向特色化、产业化方向发展。
  2. 大力发展工业
  工业化是百色市最大的发展动力,从发挥比较优势和区位优势的角度看,百色市大力发展工业也应该是合理的和必须的,特别是发展资源导向型的工业。着力发展铝工业、石化工业、水泥、锰铜、制糖、造纸等工业,做到四个结合,即“铝电结合、林纸结合、煤电结合、矿电结合。”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进程,推进广西新工业基地建设。
  3. 积极发展旅游业和物流业等第三产业
  广西自治区党委、政府把百色定为继桂林山水、北海银滩之后的广西旅游新的一极,百色有丰富的旅游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应充分利用这个优势加大旅游开发力度。发展旅游业和物流业有助于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有助于带动资金、信息和物资向本地区集中,也有助于增加就业岗位,为城市化的推进增加动力。
  百色发展物流业具有区位优势,它是滇黔桂三省交界地区的中心城市,是我国大西南通往太平洋地区的出海通道,其次,百色还具有公路、铁路、水路、航空及口岸等交通基础设施的优势,给物流业的发展奠定了交通运输基础。百色发展物流业还具有政策优势,在广西政府出台的相关规划里均有建设百色物流中心规划,因此大力发展百色物流业具有其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以推动百色第三产业的发展。参考文献
  [1] 徐勇.兰州市产业结构优化的路径研究[d].兰州:兰州大学,2009
  [2]王宝林.产业升级时沿海地区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的当务之急[j].经济学动态,2009(2)
  [3]张其仔.比较优势的演化与中国产业升级路径的选择[j].中国工业经济,2008(9)
  [4] 龚仰军.产业结构研究[m],上海: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2年9月,190-194.
  [5]黄定嵩.产业结构变化与脱贫致富—百色地区产业结构变化与农村脱贫问题浅析[j].广西民族研究,1991(4)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百色市 产业结构 百色市 路径 优化 百色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社会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