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现代主义设计风格中德国包豪斯对版式设计的影响
摘要:现代主义设计风格作为世界现代设计风格开端,意义重大。而德国包豪斯作为现代主义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其对世界及其后的设计发展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本文系统阐述了德国包豪斯的三个重要时期,分析总结不同时期对版式设计的影响。
  关键词:现代主义设计风格版式设计德国包豪斯
  
  一、版式设计概述
  版式设计作为现代设计艺术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和平面设计语言的构成手段,现今已成为研究平面设计的专门课题。其最终必须与具体的设计实务相结合,广泛应用于书籍、杂志、报纸、招贴、包装、网页、展览展示等视觉传达设计项目。
  表面上看,版式设计是一种关于编排的学科,实际上,它不仅是一种技能的体现,更是技术与艺术的高度统一的体现。它作为二维平面中的基本构成要素,从设计行为发生的那一刻起,始终伴随整个设计过程。它的发展历程与那一时期的工业发展水平息息相关,每一时期都带有鲜明的时代烙印。同时,折射出时代的商业氛围与市场价值。
  二、现代主义设计风格概述
  现代主义,作为一种设计思潮及设计理念和设计流派,主要是指20世纪初至20世纪60年代中期,强调理性主义和功能主义的“现代派”。
  现代主义运动的诞生与现代工业和科学技术紧密相连。它的核心要素是功能主义和理性主义,并力图以抽象几何造型为美学形式来改造设计。它不仅力图改革现代社会的物质外观,并且致力于改造人们的生活方式。
  现代设计的基础理论与思维方式的形成,我们往往认为是以俄国在十月革命以后出现的构成主义运动、荷兰的“风格派”运动和德国的包豪斯为核心的。Www.11665.cOM
  现代主义在理念形式和手法等各方面,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设计的惯例,形成了符合那一时期特定社会背景、文化背景、工业发展、经济与日常生活需要的设计风格。
  现代主义设计作为现代设计的开端,是之后所有设计思潮流派的起点,与它们都有着极深的内在联系,并覆盖了社会的方方面面。
  三、德国包豪斯对版式设计的影响
  德国包豪斯学院成立于1919年,根据格罗佩斯的解释,“bauhaus”是由德语的“建造”和“房屋”构成的。包豪斯是世界上第一所完全为了发展设计教育而建立的学校。并且它的诞生奠定了现代设计教育体系的基础,其中一些教育模式仍被沿用至今。它主要吸收20世纪初欧洲各国对于艺术设计的新探索与实验成果,特别是俄国的构成主义运动和荷兰风格派运动成果,并在此基础上加以发展完善,成为欧洲现代主义设计中心,并将现代主义设计推到历史空前的高度。其强大的生命力影响至今。
  包豪斯自建立以来,主要经历了三个时期,分别为:魏玛时期(1919-1924)、迪绍时期(1925-1930)和柏林时期(1931-1933)。
  早期包豪斯的办学核心为艺术与手工艺的结合。包豪斯的首位校长——格罗佩斯推崇技术型基础教育,认为艺术必须要技术性、逻辑性和理性教育相结合。这也是早期魏玛时期包豪斯的教学宗旨。
  魏玛时期包豪斯的代表人物主要为荷兰风格派的奠基人杜斯伯格和匈牙利设计大师莫霍里·拉吉。
  杜斯伯格一如之前所说,一方面主张理性、秩序、科学的设计观,另一方面又极具浪漫主义色彩,给学生灌输达达主义设计思想。这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学生的设计判断。但是,实践证明,一味的强调设计的逻辑性和理性,难以避免设计走向呆板、无特点的死角,这时候自由多变的达达主义思想在其中就起到了良好的调节作用。所以,杜斯伯格的艺术思想是矛盾的,同时又具有了跨时代的意义。
  对包豪斯版式设计影响重大的另一位大师就是莫霍里·拉吉。拉吉自始至终都坚持追求理性与秩序的设计理念。他的版式设计强调几何结构的非对称性,排除了对称的呆板,使用非对称性表达设计的丰富性和理性的审美意识,结构严谨,无装饰,却又富有节奏变化。拉吉不单使用绘画语言,还常常结合摄影与文字的巧妙搭配。拉吉运用摄影手法来代替绘画的创意版式设计方式,开启了包豪斯重视并运用摄影技术进行版式设计的大门。
  拉吉的到来使格罗佩斯的教学思想产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坚定地将科学、理性、秩序的设计理念运用到艺术设计的方方面面,真正完成了从传统手工艺作坊教学模式,到现代理性工业化设计教学模式的转型。
  包豪斯迁到迪绍后,其作品风格主要受荷兰风格派

和拉吉的影响,版式设计注重字体的设计与运用,整体简洁、理性、秩序,是典型的包豪斯风格。其中的代表人物是拜耶和拜耶的继任者朱斯特·史密特。
  拜耶的版式设计将构成主义、风格派的现代主义设计思想相融合,呈现出高度理性化、几何化的特点,版面简洁而富于功能性。由此,包豪斯的版式设计走上了功能主义之路。
  朱斯特·史密特在拜耶离任后,进一步完善版式设计的理性化,并运用网格技术对版面进行理性划分。至此,包豪斯的版式设计所形成的秩序化和严格化为后来瑞士网格主义的最终形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包豪斯的版式设计也完成了构成主义和风格派的大融合。
  时至包豪斯最后一位校长密斯·凡·德·罗,也就是柏林时期的包豪斯,受他个人因素和社会多方面因素影响,这一时期的包豪斯的设计重心转移到了建筑上,并且人才大量流失。包豪斯迅速走向衰亡。直到1933年8月10日,密斯正式宣布包豪斯永远解散。解散后的包豪斯,为了躲避战争,其中大部分成员来到了美国,同时把包豪斯精神也带到了美国,从此,为世界现代设计写下华美篇章的包豪斯永远的走进了历史,同时又翻开了世界设计史的新篇章。
  三、总结
  版式设计作为一门实用性学问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包豪斯作为一种设计风格亦是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的表现,二者结合,相得益彰,创造出以人为本的设计,集理性、功能性、科学性和美学于一身,既体现了社会现状,又描绘了未来生活的美好蓝图, 既迎合了时代需求,又为之后的设计思潮夯实了基础。
  参考文献:
  [1]王受之 著 《世界平面设计史》中国青年出版社 2002年9月第一版(158页-197页)
  [2]蔡顺兴 编著 《编排》东南大学出版社 2006年10月第一版 (115页-144页)
  [3]曹方邬烈炎 编著 《现代主义设计》江苏美术出版社 2001年8月第一版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德国 包豪斯 包豪斯 建筑风格 德国 包豪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评析《女勇士》中的女性主义形象
    对保罗·哈丁《修补匠》的存在主义解读
    传统意蕴的现代言说
    《良友》画报的现代启蒙
    关于科学看待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问题研究
    时代警句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
    马克思主义激励理论的逻辑演进
    马克思主义公平正义观新的发展方向探析
    浅析复合型管道在现代城市建设中的应用
    为人民服务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
    现代电视新闻传播中动漫应用研究
    美国政制的政治哲学意义——从施特劳斯学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