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正在发生的历史,新闻背后的新闻
《新闻调查》作为中央电视台最具代表性的深度调查类节目,以“探寻事实真相”为节目口号和定位,通过对于新闻事件的深入调查与深度报道,系统呈现最接近真相的事件事实,在百姓和高端媒体评论界都有着优秀的口碑和广泛的影响。
  自1995年节目创办以来,《新闻调查》秉承以记者的调查行为为表现手段、以探寻事实真相为基本内容、以做真正的调查性报道为追求目标,崇尚理性、平衡和深入的精神气质。在伴随着中国发展变化最为剧烈的十几年间,《新闻调查》注重研究真问题,探索新表达,以记者调查采访的形式,探寻事实真相,追求理性,平衡和深入,促进社会和谐进步,增加人民对于社会生活的认同度和幸福感,成为从宏观到微观近十几年来中国社会发展变化的见证者和推动者。
  选题是一个电视栏目创作的出发点。就选题而言,《新闻调查》认为,一个选题能否算得上调查性报道,必须具备三个条件:第一,调查的内容是损害公众利益的行为;第二,这种行为被掩盖;第三,调查是记者独立展开的。因此,其选题均不约而同的具有重大性或社会性的特点。更多时候,《新闻调查》将目光聚焦在那些看起来或许不是十分重大但却具有一定的社会基础性和影响力的事情上,比如在网络上引起人们广泛注意和讨论的《一只猫的非常死亡》。深度报道之所以能够成就其深度,首先便在于报道内容有重大的社会关注度和社会影响力,能够在死水一样的社会激起波澜。
  其次,解析的多层次与理性化是《新闻调查》有别于其他深度调查栏目的一个突出特点。当下社会,每一个角落都是新闻现场,每一个公民都是新闻当事人。wWw.11665.COM这是一个从来都不会缺乏新闻素材的时代,在此情况下,媒体对于显而易见的新闻事件所进行的何种的深度加工就具有一定的价值导向性。当下媒体界从来都不缺乏热眼发现者,但却有太多媒体在急匆匆的对新闻事件进行走马观花式的热眼旁观之后就一哄而散下落不明,没能去利用自身的优势提出一些有效的评论和引导。世上从来就不缺乏发现问题的人,但能够为问题切实的提出解决策略的却少之又少。《新闻调查》的可贵之处就在于此,其每一期节目的结构几乎都分为三个步骤:提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措施。
  《新闻调查》相较于凤凰卫视的《社会能见度》等同类节目的可贵之处还在于在每一次的调查结束后记者都会对于调查事件进行相关的总结和建议。所谓真相是什么?真相就是正在抑制或被遮蔽的实施。有的真相被权利遮蔽,有的被利益遮蔽,有的被道德观念和偏见遮蔽,有的被集体意识遮蔽,有的被狭窄的生活圈子和知识技术遮蔽。正如柴静屡屡在节目里所说的,“真相就是无底洞的底,我们只能无限接近,却永远不能达到。”然而就是这一点点的接近,使得在真相更加明了的同时我们可以更加勇敢而自信地去拥抱这个世界。如《新闻调查——天价住院费》的结尾,记者明确表示“对于这起巨额医药费事件,卫生部等部门接到患者家属的举报后,已经组织调查组前往哈尔滨展开调查,相信在问题查实之后,有关的责任人会受到严肃的处理,但是我们希望这次调查不仅仅是针对一起医疗纠纷理解责任做出处理,更多的是对医院乱收费的监管机制作出思考,从这个意义上更多患者的权利才会得到保护。” 正确的面对这个世界并不是指闭塞视听对其肮脏阴暗面不闻不问,而是认清这个世界,不局限于网络的谩骂,也不拘泥于《新闻联播》所勾勒的美好,认清它的方方面面,真实地面对社会看到它的种种不如意并且能够凭借自己的内心良知和能力让不那么尽如人意的社会变美好,只有这样,人才能拥有一个强大的内心,而正如希腊文学家普鲁塔克所说,“我们内心的实现将改变外在的现实”,从这点上而言,《新闻调查》不仅仅是一档新闻节目,一档深度调查类的深度调查节目,它还是一档社会教化节目,它阐述和传达的,不仅是社会事实,还包括更为深入浅出的社会态度教化。
  《新闻调查》自1995年创办以来一直是一个具有开创性意义的电视节目,它采用了《焦点访谈》的题材、《东方之子》式的采访、《生活空间》的拍摄方式,是一个集大成又有新意的节目,比如采用纪录式的双机拍摄方式,使用专任出镜记者,节目既是拍摄采访对象,也是拍摄记者的活动,这不仅当时的中国电视界是开创性,在现在的电视界也是具有重要代表性的,因为它使得电视观众相对于1995年之前的《焦点访谈》(用事实说话)更具有进一步

的话语权,这是社会进步的标志,也是在大众传播中受众需求进一步增进的表现。
  对于电视调查性报道来说,出镜记者的表现尤为重要,既是调查行为的主体,同时也是一个节目的结构元素,他是调查行为的实施者、调查过程的表现者,是节目的外化标志和品牌形象。而提到《新闻调查》必然绕不过的一个人就是柴静,在历经十几年的探索与实践之后,《新闻调查》终于得以把调查性报道作为节目终极追求目标和核心竞争力,而柴静的访谈总能将生命的偶然与必然、性格的多面与世事的浮沉刻画得凹凸有致曲线玲珑。作为一名记者兼主持人,节目当中她是冷静客观的,她有一颗炽热的扶持弱者的心灵。她气质优雅,而又锋芒毕露。“我是柴静,火柴的柴,安静的静”“记者不仅是我的职业身份,做新闻也是我生存的一种方式,记者的天职就是调查事实的真相。”柴静始终站在离新闻最近的地方,她的提问犀利却不残酷,悲悯却不温情,她以她的犀利和敏锐、坚定与坚持,成为一名优秀的新闻工作者并且陪伴《新闻调查》走过了风风雨雨。当然,《新闻调查》作为中国优秀记者的摇篮,其背后还有一群像柴静一样的新闻工作者,他们有些人的姓名也许不为我们所知,但他们都有一颗炙热的心,一个共同的声音:探寻事实真相。
  正如施拉姆概括媒体功能时所说,媒体不仅要做社会监督,还要能够协理决策。在这个意义上,《新闻调查》又有了更高意义上的价值,它讲述“正在发生的历史”,发掘“新闻背后的新闻”,不带领观众开批斗会,却总能冷静地坐下来去发掘在文明的进程中社会缺失了什么,该怎样尽可能早的、尽可能快的挽救缺失,从而将自己历练为一个了不起的栏目,因为它不仅仅是文明的见证者,也是文明的催化剂。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历史 历史 历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贵阳地区高粱芒蝇发生规律调查研究
    乐东县茄子常见病虫害发生特点及防治措施
    关于从皮亚杰的发生认识论看计划行为理论
    政府在发展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中的地位和作…
    农业机械化在发展现代农业中的支撑作用
    东兴市农村雷电灾害发生原因及防护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