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生态意识下环境艺术设计初探
摘要:生态学的思想使景观设计没有停留在表面的形式美上,它广泛介入环境艺术设计的领域。现代景观设计展示出了艺术设计水平和人类的活动,传统和现代的艺术无疑是最丰富的直接来源。景观艺术设计生态意识的概念和生态美学的内涵是高水平的审美。
  关键词:景观设计意识活动艺术源泉生态性
  
  生态意识(ecological consciousness)是人类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发展的新观念。它是现代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目前,生态环境的日益恶化呼唤人们的环保意识,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自然、社会和人类作为一个复杂的系统的综合作用;突破理论框架和过去的限制;反对片面的物质追求而改造自然和地球的生态条件。
  一.生态意识和艺术设计
  意识可以指导人们的行为,在实践中,意识以物质的形式来引导人,从而实现对世界改变。如果想发挥意识的能动作用,必须首先获得对客观事物的正确认识。生态意识可以使人们对景观的艺术设计更加接近自然。
  居住环境的艺术设计会改变人们的心理和行为。人们的生活环境空间布局的设计受到周围建筑与绿化环境潜移默化的影响,日积月累就会影响和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日常行为和习惯。我们在空间的艺术设计上可以达到节能环保的效果,帮助人们改变不良习惯的生活方式。让人体会到低碳,环保,健康的生活给我们带来的舒适。现代景观设计的要素包含的生态意识更好地融入我们的生活,使人们有更多的机会在生活中体验自然的美,也有助于改善生活环境和维持生态系统的健康。
  1960年后,在西方的艺术新观念不断涌现,概念艺术,工艺美术,极简主义等成为环境艺术的一种新趋势。WWW.11665.cOM
  其中的极简主义(minimalism)是由简单的几何图形组成的艺术形式。大多数的极简主义艺术作品采用几何或有机的形式,具有强烈的工业色彩。极简主义的思想和作品极大的促进环境艺术的发展,一直影响景观艺术设计的发展。
  在美国著名设计师彼得沃克追求极简主义风格,他的作品,有当代艺术的风格但不失优雅。他的设计是几何图形强调顺序组成,简单的几何模式的使用是圆形,椭圆形,正方形或三角形之间的交叉和重叠不同的几何系统。所有的自然材料有一定的几何秩序,边缘严格而整齐,反映了工业时代的特征。
  二.景观设计面临的问题
  自工业革命至今,建筑和景观的艺术设计中没有考虑环境的关系,景观设计是社会的,与自然不相关的。设计者认为他设计的艺术是人文色彩的,这个设计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就已经被人们所忽略。
  随着环境的进一步恶化,在传统的设计方法对环境问题已经变得捉襟见肘,旧的观念要有突破和创新。艺术设计打破了原有的边界。生态学思想成为景观设计的基本原则。
  尽管现代环境艺术设计接近自然的意识有所提高,但在环境建设片面追求美学效果,忽略了环境本区域的原始材料,如水域、生物物种、地形和原有的景观的利用。这种盲目的夷为平地的布局和设计实际上是一种反生态的做法,结果也是得不偿失。
  无论什么样的环境建设,景观与自然都有着密切的关系,不可避免地涉及到景观和人与自然的关系。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们对人与自然关系的理解和环保意识的不断深入人心,人们开始对居住环境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自然”,“绿色家园”, “文化圈”,“新城市主义”等一些层出不穷的有创意的想法。虽然一些开发商附庸风雅,在一个所谓的概念作广告,哗众取宠,但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现代居住环境的需要,不再满足简单的舒适实用,开始注意其中的艺校美和高品味的环境因素。
  三.景观的生态发展价值
  工业促进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人类的进步,但事实上现代工业社会也带来了巨大的问题,工业化导致的环境恶化等问题也是前所未有的。生态学思想的引入,使景观艺术设计的思想和方法发生了变化,而且极大地影响甚至改变了景观设计的思路,它开始介入到更加广泛领域的环境设计。尊重生态发展的过程,设计中注重材料和能源的循环利用,主张可持续发展的观念,体现了强烈的生态观。自然生态伦理价值的目的是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建立一种新的价值观念,并认识到人与自然内在价值转移。
  中国传统哲学主要是儒家、道教和佛教三个方面,我国的古典园林也体现了这一哲学传统。花园的基础设施建设合理,提供了一种

可行的花园式生活区与佛教信仰相结合的生活方式;道教的影响主要是遵循自然景观艺术设计的原则。“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合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审美境界。中国古代美学和艺术设计体现了以“道法自然”为导向的景观设计理念,目的是在以一个适当的方式享受大自然的美丽。美是主观和客观的,在智力和情感上的和谐与平衡的产物。这种审美风格体现了道家的自然,并强调对自然深深的敬畏,充分体现了道家的自然哲学。因此,人类的活动必须遵循自然规律,这一结论影响着中国景观设计艺术。
  结束语:
  社会发展对景观艺术设计的影响是密切相关的,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和文化意识的提高对景观生态学概念的推广有重要的作者。今天的环境问题越来越突出,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生态学已成为景观设计师必须遵循的科学。尊重自然发展过程,在景观设计加工技术的建设与管理上体现出可持续发展。改变了景观设计的思想和方法,同时也极大地影响甚至改变了景观的形象。现代景观的艺术设计随着园林绿化事业的发展,艺术和科学的结合已成为发展的方向。生态科学思想和原则的典型景观设计已成为艺术设计的指导思想。
  参考文献:
  [1] [美] 弗瑞德·a·斯蒂特.生态设计[m]. 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8.
  [2] 戴志忠,杨震,熊伟.建筑创作构思解析——生态·仿生[m]. 北京:中国计划出版社,2006.
  [3] 黄献明,邹涛,粟铁,夏伟,等.生态设计之路——一个团队的生态设计实践[m]. 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9.
  [4] 尹定邦,柳冠中,马春东.生态·设计[m].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
  [5]赖尔聪. 观赏植物景观设计与应用[m].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002
  [6]张健 ,濮励杰,彭补拙.基于景观生态学的区域土地利用结构变化特征[j].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2007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环境艺术 初探 环境艺术 环境艺术 环境艺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构建新媒介生态下的电视新闻传播格局
    产业结构变动对生态效益影响的分解分析
    传播学视角下高校师生关系的绿色生态研究
    人口生态\人口政策与国际移民
    医学伦理的生态化趋势与生态医学伦理的建立
    儒道伦理思想与构建当代企业生态伦理
    农牧交错带生态退耕以来农村社会发展实证研…
    人口生态 人口政策与国际移民
    浅议我国公民意识教育的三个效应
    浅谈语文教学中生态伦理道德教育理念的渗透
    利用地理课堂对学生进行生态伦理道德教育
    试论中国农村社区现代生态文明人的培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