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新时期工会如何在民主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摘要:工会的职责范围、地位及作用决定了如何在企业中充分发挥民主管理的重要性和神圣使命,工会只有在企业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和行政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参与企业经营管理工作,充分发挥民主管理的重要职能,履行民主权益,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科学推进工会民主管理工作,才能实现企业又快又好发展。
  关键词:企业工会民主管理民主权利民主工作的切入点
  
  企业工会作为维护职工民主权利,构建和谐企业的重要部门,在工作中如何充分发挥民主管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企业又快又好的发展,是摆在企业工会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意义非常重大。工会如何在民主管理中充分发挥作用,中国工会第十五大全国代表大会提出的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推进民主管理,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切入点。建立“以人为本”的管理机制,确立职工主人翁地位,发挥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维护职工,才能在民主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只有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加强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提高职工代表大会质量,才能真正落实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民主决策的权利。
  一、企业工会在民主管理中的重要性
  职工代表大会是职工参与民主管理,行使民主权利和监督权利的法定组织形式,对保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起到一定作用。要不断完善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扩大职工的政治参与空间,使职工代表大会在内容和形式上更加有效。切实履行职工的民主权利,是实现职工参政议政,联系企业与职工的桥梁与纽带。也是共谋企业发展前景的重要渠道。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全体员工办企业,坚持以职代会和厂务公开制度为重点的民主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机制,坚持以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为重点的维权机制,勇于探索,不断创新,善于求新,使国有企业工会在民主管理进程中向法制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的渠道迈进,使之更好的发挥应有的作用。WWw.11665.CoM首先要充分认识加强民主管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即是本身的需要,也是建立社会主义现在企业制度的立足点;其次要充分认识到加强职工民主管理即是现代企业科学管理的需要,也是科学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企业工会在民主管理中的职能
  充分发扬民主、拓宽民主管理渠道,倾听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妥善解决职工提出的难点、焦点问题,是推进企业工会民主管理的重要职能。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落实群众当家作主的政治民主权利,实行厂务公开,建立民主接待日制度,才是推进企业工会在民主管理中的重要职能。1、确立职代会为基层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坚持和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全面落实职代会的各项职能。根据《工会法》、《职工代表大会条例》等有关规定,坚持每年两次以上职工代表大会,充分落实职代会的民主权利。其次,加强基层厂矿民主管理及职工代表大会的定期召开,全过程的维护职工的民主权利,充分调动职工当家作主参与企业管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2、厂务公开进一步加强。依照改制企业工会厂务公开《实施细则与要求》,规范公开程序,认真落实职工民主参与管理的权利,全面落实职工群众的知情权,让职工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工资收入分配,聘用上岗,职工福利等,做到公开透明,让职工心齐气顺投入到生产经营中去,从而充分调动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3、企业工会应履行自己的维护参与教育职能。企业工会应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指导帮助职工签订劳动合同,支持企业依法经营教育引导职工遵纪守法,组织职工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劳动竞赛、思想教育和义务培训,提高广大员工的综合素质,为企业的发展多做贡献。
  三、企业工会如何找准工作的切入点
  民主管理工作是企业工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现代化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其主要目的是通过职工对企业发展、改革、决策和生产经营的参与,提高企业决策和管理的科学性、可行性,使企业提高经济效益,这与企业其他各项管理工作中的目标完全一致,完善机制是落实民主管理责任的重要保证。做好一项工作必须靠好的机制来约束或激励。工会要积极组织开展各种劳动竞赛活动,以创建文明和谐矿区为前提,组织职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当“知识型”员工,“四创两争”,“五小创新”等活动。将企业中心工作与“争先创优工会工作竞赛

”,“职工之家”建设等考评紧密结合,使工会各级人员生产经营责任制落到实处,提高了工会工作的质量。
  工会工作要开展的红红火火,必须围绕企业目标来进行,否则会偏离方向,工会在制定企业目标阶段,总是积极主动的动员职工献计献策,提供信息,协助行政领导作出正确决策,在实施方针目标阶段通过民主渠道制度,落实好各种实施措施。
  四、如何保障职工民主权利的履行
  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能。中国特色的工会决定了企业工会有着双重的维护任务,双重的代表角色,在维护企业发展整体利益的同时,还要维护职工的具体利益。协调处理两者之间的矛盾,寻求企业的支持是做好工作的关键。其次,工会要把工作重心下移,一切联系群众,及时畅通的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互相了解、互相沟通。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不是很容易就能做好的事,有时间会遇到诸多困难。不仅要求工会干部要有很强的业务素质,而且要有与企业行政较强的沟通能力和协调能力。通过合法有效的途径,才能把职工的民主权利落到实处。建立和谐劳动关系。首先坚持以人为本,通过加强工会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职代会等职工参政议政的途径和形式,强化依法办企业和职工依法维权的意识。其次要关心职工,扎实开展“送温暖工程”,“扶贫济困工程”,“大病救助工程”,困难职工“安居工程”,解决困难职工最突出、最实际的困难,让职工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困有所助,使职工的权利得到切实保障。
  要帮助职工正确认识当前形式,正确对待利益关系调整。要尊重职工、理解职工、关心职工,不断更新维权理念,拓展工作领域,不断满足职工需求。通过开展文明健康、生动活泼,职工喜闻乐见的各种文化体育活动,吸引职工、引导职工、凝聚职工,维护职工队伍的和谐稳定,要把开展职工思想工作与文体活动结合起来,“寓教于乐”的方法解决职工的思想问题。做到用真理引导职工思想,用真情温暖职工心灵,用真心维护职工利益。
  五、企业工会如何推进民主管理工作健康发展
  在新形式下企业工会民主管理、任务和要求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我们必须与时俱进,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注重管理创新,借鉴和运用新的理论,探索新的方法与途径,扎实有效的推进工会民主管理工作的健康发展。
  重新审视职代会制度的性质和定位,为这一基本制度注入生机与活力。一是审视职代会性质和定位应当以民主管理的地位为基础。二是对职代会性质应当从多个角度来认识和概括。职代会应当以职工广泛参与为特征、以少数服从多数为原则、以集体协商为基础、以协调利益关系为特色,以规范民主程序为保障。三是职代会在实事上以成为绝大多数企业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是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的基本形式,也是企业管理的基本制度和有效途径。企业民主管理并不是工会一家的职责,而是党政工的共同责任。党委重视,行政支持,工会主动牵头组织,三者要形成共识。维护企业整体利益和职工合法权益,以企业和谐稳定为发展目标,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制定民主企业管理计划和办法,逐步建立一套规范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不断强化员工参与管理意识,从而达到民主管理出效益促发展的目的。
  作者简介:丁世忠,河南神火兴隆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工会副主席。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作用 作用 企业 作用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五四时期新闻刊物的新闻理想及其对当代新…
    民主革命时期党践行群众路线的经验启示
    如何作好新时期科学知识型离退休干部工作
    新时期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若干突出问题探析
    新时期高等职业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社会转型时期大学生道德教育探析
    新时期医院档案管理的意义与策略
    关于“十二五”时期公路事业精神文明建设工…
    新时期煤矿基层信新访稳定工作现状与思考
    新时期精神文明建设的基本动力
    新时期群众文化工作之我见
    对新时期电力优质服务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