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基于移动设备的图书馆发展
摘 要:随着计算机的发展和电子阅读app的不断更新,在移动网络的发展下,手持设备已大量普及。本文对于微博、手机二维码及微信等在图书馆中的作用和影响给予分析。并给出其与图书馆管理结合的一些建议。
  关键词:移动技术 图书馆微博 数字图书馆
  随着电子商务的高速运转,信息时代已普及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特别是受大家欢迎的微博等web2.0技术的发展,数字阅读、移动阅读及各类电纸书正越来越多地走进人们的学习和生活,这对图书馆传统的以纸张为载体的文献服务提出了挑战,对图书馆的数字资源服务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几年,许多图书馆已经通过开展电子阅读器阅读和外借服务,提高了读者的阅读兴趣和图书馆数字资源的利用率。特别是图书馆微博也已新的姿态出现在我们身边。微博客因形式精简,功能强大,用户间关系的双向性等特点广泛应用于社会的各个领域。可对高等院校图书馆在其网站上开通的官方微博客进行统计,并从微博客的特征、地域分布、发文量、关注度等方面对高等院校图书馆的微博客进行研究。未来图书馆必定会充分利用微博这种新型传媒工具,来更好地开拓自己的业务,服务好读者。
  采用温控触摸技术的电子阅读器的显示屏非常接近纸张,不刺眼、无辐射、分辨率高,具有纸张的纹理质感,符合人们传统的阅读习惯,能依靠反射自然光或灯光在舒适的环境中长时间阅读而不伤害眼睛。新型电子阅读器具有画面记忆特性,一旦画面显示后即不再耗电,只有在翻页刷新的时候才用电,而且关闭电源后,信息仍可存留在显示器上继续阅读,因而用电极省,电池耐久。电子纸技术的应用,使电子阅读器轻薄便携,满足人们随时随地阅读; 其容量通过扩充存储卡,可存储高达32g的电子书,拥有一个电子阅读器,相当于拥有一个小型移动图书馆。www.11665.com人们可以随时随地登录互联网资源平台,方便快捷地下载具有版权的数字资源,满足移动阅读的需要。具有人性化的界面设计,可以进行全文搜索、自动记忆、自动翻页以及做批注、在文本上划重点、设置书签等强大的编辑功能,满足我们平时需求和没有发现的需求。
  随着智能化手机的出现,只要下载一款二维码扫描软件,手机就成为了一台强大的条码扫描仪。二维码的功能和应用也受到了国内图书馆界的密切关注。智能手机作为二维码的识别终端,读取这个方形码,手机上可以立刻显示该展品的相关信息,并通过链接,定位到专门为这次展览建立的家谱网站,浏览丰富的内容。这个应用实例非常典型,因为无论是哪一种展览,举办方不可能将大量的信息在展览上全部揭示,利用二维码,使读者在展览现场就可以对展览的内容做更深入全面的延伸了解。可以减轻图书馆员的工作强度,更重要的可以使读者更加便捷地了解图书馆提供的各种载体的文献,了解图书馆,让读者感觉到图书馆不是一个封闭、简单的信息仓储,而是一个有着丰富信息资源的多维的信息网络。并让读者感受到科技和时尚的结合。
  微信与地理位置服务的结合,通过在特定场合的目标人群的准确定位,学校、图书馆和书店等周围微信用户发送友好问候,让微信用户感应到图书馆的存在及对其可能存在的帮助。这种信息传递方式是主动且一对一地进行,更能激起受众的关注及被尊重感觉,因而更能让用户感受到图书馆的热情及作用。其次,微信问候形式不局限于枯燥的文字,还可通过简短、生动、活泼、亲切的视频、图片、语音、涂鸦等表达,能瞬间拉近图书馆与用户的距离。总之,微信更能让用户感觉是在交朋友而不是在进行工作,更易于用户接受并提高关注度。
  图书馆开通微信并公布微信号码后,使用微信的用户可搜索到图书馆微信账号,当用户有需求时可向图书馆微信请求信息咨询服务。学生、老师在科研中需要获取参考信息。图书馆员在收到咨询请求后,可立即检索信息,并将信息及时反馈。反馈的信息形式可根据问题而多样化。回答如何使用图书馆的问题上,可通过语音或文字简短回答;回答数据库使用问题时,可通过视频进行示范讲解;学生、老师、医生需要医学图片时,可直接截图发送。微信可通过文字、语音、视频、图片的不同组合、混搭来回答不同用户的咨询,可以更加生动形象地解决用户的问题,满足用户的各种需求。
  随着数字技术的日渐完善,图书馆信息资源的挖掘和设工作迫在眉睫。在继续加快和完善馆藏文献资源数字化进程的同时,图书馆应立足当地的

济发展以及读者阅读需求,收集、筛选、组织、加工相关的地方特色资源,开发出内容强大、特色突出的数据库,从而吸引读者主动利用馆藏,提高数字资源利用率。图书馆在提供浩如烟海的数字资源的同时,还要负责指导读者如何有效阅读。通过书评、书介、书讯等宣传馆藏特色资源,帮助读者优选阅读,避免盲目阅读、跟风阅读;充分利用图书馆人才和设施的综合优势,举办文献检索与利用讲座,指导读者常用检索工具的使用方法和技巧,进而帮助读者快速精确的检索书目。
  利用即时通讯工具进行虚拟参考咨询服务,具有操作简单、功能强大、交互快速便捷的优势。这种咨询服务模式让图书馆的参考咨询服务更加人性化,更加无处不在,更加以用户为中心。用户可以随时随地解决自己的疑问,无需到图书馆亲自咨询。这种参考咨询服务更具有针对性,参考咨询馆员根据用户的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服务。图书馆在满足用户咨询服务的同时,还需与其他图书馆的合作,共同建立功能强大的包括专家库、知识库和资源库在内的参考咨询服务系统,为用户提供更加快捷完善的个性化服务。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图书馆 南京大学 图书馆 图书馆 图书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评价理论的《纯真年代》中埃伦的话语分…
    基于岗位群的递进式—模块化高职课程体系构…
    3G技术条件下建设保险移动电子商务的可行性…
    基于校本教研的教师专业发展文献综述
    主流新闻网站的“移动化传播”初探
    基于单片段代换系的水稻抽穗期QTL定位及上位…
    基于职业角色的社会体育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
    基于工作过程开发的工学结合理实一体课程
    基于SPSS分析法的高校宿舍文化与学风建设相…
    基于人力资本价值的高校管理干部队伍建设研…
    基于消费者参与方式下的企业营销策略分析
    基于消费理论对拓展农村金融理财影响的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